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收购事件愈演愈烈三大集团争抢“福汽”

收购事件愈演愈烈三大集团争抢“福汽”

2012-04-09 10:00 来源:中国工商时报  编辑:杨阳  

网上车市杭州站讯 福建汽车】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被收购一事,正呈现出越来越激烈且戏剧性的场面。

据日前来自福汽方面的信息显示,继较早前北汽向福汽发起过收购冲击之后,北汽集团高层再次造访福汽,希望重新接洽收购事宜;与此同时,广汽东风对于福汽的收购意图也越来越明显地摆上桌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继2009年福汽将重组事宜摆上谈判桌以来,至今其尚未与上述三家车企敲定重组事宜,在这背后,地方政府显然是个关键环节,这也将让此次重组过程变成一场持久战。

早在2009年,福汽与北汽之间围绕收购问题就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按照当时的方案,北汽将持有福建戴姆勒公司(福汽与戴姆勒成立的合资公司)里中方(福汽)50%股权中的40%,而福汽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从50%降低到10%。据当年接触过这场谈判的人士透露,原本只是由戴姆勒牵线,希望达成南北奔驰(南为福建戴姆勒,北为北京奔驰)统一目的的北汽,后来在与福汽集团谈判过程中居然产生了全盘收购福汽的愿望,而且当时福汽集团也原则上接受了这一思路。

据了解,2009年初,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上任之后,曾多次在会议上提及重组事宜,但在与北汽接触后,2009年10月30日,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闽台(福建和台湾)合作的重要地位,福建与台湾地区将共同建设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可见当时福建政府已经开始放弃重组想法,转而支持福汽独立发展。“当时北汽要想重组福汽必须取得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但后来这一希望显然已经渺茫,收购一事唯有停摆,本已谈成的福建戴姆勒股权转让协议也随之泡汤。”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除了北汽之外,广汽和东风也已经加入到收购福汽的战局中来。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各方旗下相关资产和合作关系均与福汽有密切联系。

日前,有消息显示,广汽正在秘密接洽福汽,希望对后者实现重组,共同发展壮大。“从地缘位置看,广汽所在地广州与福汽所在地福建比较接近,无论从文化上还是从经营沟通上,这有利于双方重组后未来业务的顺利开展。”广汽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福汽一直希望依托广汽实现重组,三菱也一直希望广汽整合其在华的汽车业务。一直以来,广汽与福汽都在接触,但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进展。”

除了北汽和广汽之外,东风目前也加入到了重组福汽的队伍中。

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是由福汽集团、三菱公司和台湾中华汽车(台湾裕隆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分别持股50%、25%和25%成立的合资公司,而2011年8月底,东风与裕隆汽车也正式成立了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为了避免同类竞争以及更好地与裕隆捆绑在一起,东风正试图对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进行重组。

“虽然现在我们和福汽围绕东南汽车的重组谈判还没有具体结果,但不排除以后会有进展。”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不久前表示。东风面临的局势是,在保持现有格局的同时,更希望在三大汽车集团(一汽、东风、上汽)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根据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规划,到2015年,其要想完成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而2010年,东风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只有10.8万辆,在这一背景下,东风肯定需要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购车热线:0571-85826212    车友购车QQ:1597813306

(编辑 杨阳)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