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大连车市 » 清明小长假归来说保养 最详细的保养细节

清明小长假归来说保养 最详细的保养细节

2012-04-05 15:2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刘金龙  

清明自驾游,归来话保养。爱车在经历了一个小长假的旅途后,车主们是否应该为爱车做一番彻底的保养呢?

首先,爱车保持崭新的技巧

1、平时隔2-3天应用清水清洗汽车1次。如遇下雨天,则须每天清洗1次,或在天晴后即将汽车清洗干净。

2、当车身上沾有泥污时,应用清洗剂以海绵擦洗全车,再以清水冲洗、擦干。

3、洗车前先将发动机熄火,避免发动机过热而烘干清洗剂洗过的地方。在烈日下或高温天气下,应避免一下子清洗太大的面积。在使用清洗剂后,应马上用水冲洗车身,以免清洗剂被烘干后在车身上留下痕迹。

4、车身上沾有油污时,可将除垢剂喷在油污处使其溶化,再以清洗剂清洗即可除去。

5、若轮胎、钢圈上沾有油污,可先用除垢剂或清洗剂对其加以清洗,再喷上轮胎保养剂,即可拥有乌黑亮丽的轮胎和光亮如新的钢圈。

6、若保险杠上沾有油污或出现泛白现象时,可先用清洗剂以硬刷清洗,待干后再喷上皮革保养剂,保险杠将光亮如新。

7、若车身表面摸起来有粗糙感,则表明其已被碳粒子或污粒所沾附,此时可使用去污粘土来加以清除。在研磨时必须加上充分的水来粘取污粒,恢复原来的光滑表面。

8、当车窗上有污粒时,可先用去污粘土处理,再用玻璃清洁剂擦拭即可。

9、若不锈钢饰条有锈斑时,可用去污粘土除去锈斑,再以除垢剂擦亮。

10、全车身被清洗干净后,不要忘了用温毛中沾上保养乳液擦拭全车,这样再用于毛巾擦拭就可使车身亮丽光滑。

其次、汽车空调重保养

汽车空调系统主要是以氟为介质,通过系统压力的变换,才达到制冷的目的。它由蒸发箱、膨胀阀、压缩机、鼓风机、冷凝器、干燥罐和管路组成。在空调系统正常工作时,蒸发箱是在冷环境中工作,遇到外界相对的热空气就会产生水,这也是在蒸发箱结构中,设计出水管的道理;蒸发箱和通风管道的潮湿环境和表面的灰尘为霉菌和真菌的滋生提供了温床,霉菌和真菌会很快繁衍为霉菌团和真菌团,产生生物体腐烂性异味,这些异味会随着空调的打开,夹杂在冷气当中,污染整个车厢内部,常常会使驾乘人感到不舒服,严重的还会使人有晕旋、胸闷等不适感,俗称“空调病”。

修理行业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常常是拆卸蒸发箱,清洗蒸发箱表面以达到目的,这种方法能从根本上消除了异味,但每拆卸一次,就需放氟、安装和加氟等一系列工序,麻烦而且技术难度高,劳动效率低下。因为蒸发箱经常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而潮湿的环境极易产生霉菌,刚清除霉菌的空调,过一段时间可能又有异味出现。

另外,空调系统中常见的问题还有制冷不良和轻微漏氟现象,这也给维修增加了不少难度。

空调系统中,氟在空调管路中循环的动力来源于压缩机,压缩机的润滑是靠氟油完成的。

在管路中,氟油与氟一起循环于整个系统,它的循环流量直接影响了空调的制冷性能,氟和氟油长时间在高温高压和低温低压的环境不断变换中,再加上压缩机长时间工作磨损下的金属碎屑等,就会产生胶质等沉积物,这些沉积物一部分被过滤掉,一部分沉淀在各个管路中,少量的沉积物并不影响空调的制冷性能,但沉积物的不断增多将影响了氟的循环流量,从而度)和氟等原因后,空调仍然制冷不良,我们不妨考虑一下空调系统内是否清洁,问题或许便应刃而解。

最后、混合加油应牢记

1、汽油最好不要混加

汽油混加其实对汽车本身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不过车主应该尽量不要混加汽油。因为汽油是混合物,平时所接触的汽油标号是指汽油的辛烷值不同,93号和97号的汽油混合,辛烷值在两者之间,所以对发动机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要保证车辆安全,最好不要混合加油。据介绍,汽车出厂前,对燃油添加是有明确规定的,添加汽油的型号取决于发动机的压缩比,如果你的爱车规定加高标号油而不小心加了低号油,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功率下降、水温升高,工作时伴随金属敲击声。不过车主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下次加油的时候依然加高标号的汽油机就可以恢复正常。还有些车主认为加高标号油可以提升动力,这种情况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发动机的压缩比达不到标准,即使再好的油也不会发生作用。顶多可以低碳一些,清洁一些,当然这些效果都不那么明显。

2、添加完甲醇、乙醇、无铅汽油,建议进行油路清洗

很多人去外地游玩免不了会遇到甲醇、乙醇、无铅汽油,这些汽油都在国家规定的地方封闭推广,当你到这些地方加油,也无需过度担心混合加油会给爱车带来什么伤害,这些汽油的混加也不会给发动机带来什么伤害,但是一定要选择像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这种信誉好的加油站加油,避免在一些路边小加油站加入掺水的汽油或假冒劣质汽油。由于乙醇和甲醇都有亲水性,遇水容易导致油品变质。因此混加后要记得找个地方对燃油系统做一次彻底的清洗。

3、切勿将柴油与汽油混合使用

有些车主由于一时大意,将柴油和汽油混合使用,这样做的后果是很严重。因为两种油的燃烧方式是不同的,混合添加后,汽车可能打不着火,此时如果强行点火可能导致车辆报废,所以当你不小心加错油,应立刻联系厂家或维修厂清理邮箱和燃油系统,检查发动机,以尽快躲避危险。

(编辑 刘金龙)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