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腾势"品牌首款产品下月亮相 3疑问待解

"腾势"品牌首款产品下月亮相 3疑问待解

2012-04-05 10:28 来源:搜狐汽车  编辑:杨阳  

【网上车市杭州站讯】3月30日,比亚迪汽车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电动车品牌“DENZA”正式对外发布,中文名定名“腾势”,而首款车型将于下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亮相。在这一合作项目再次进入行业视野之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如何进行技术分工、新品牌和新渠道能否被市场接受、该技术合资公司无生产资质未来产品何地生产,仍是业界所关心的问题。

3月30日下午,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其全新电动车品牌“DENZA腾势”,该品牌首款车型将确定于下月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亮相,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投放中国市场。

技术合作各有分工

品牌的中文名称定为“腾势”,取意“腾势而起,电动未来”。在阐述品牌标识的设计理念时,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立新说:“水滴之蓝代表科技与未来,体现了品牌追求纯净自然的环保愿景。”而主办方在发布仪式的媒体入场环节中,也特别安排了记者们将纯净的水棒插入签到台的签到方式,预示着为新公司注入活力与能量。

品牌标识中的合拢形状,寓意合作双方强强联手,致力于电动车这一新兴产业。而在品牌发布仪式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比亚迪和戴姆勒这场技术合作如何分工上,而中德双方在回答此问题时基本使用的“标准答案”:“比亚迪将提供车辆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以及其在中国市场大规模路试的经验,而戴姆勒则将提供其在整车构架、造车流程、质量控制和安全测试标准等方面的经验。”而新品牌“DENZA腾势”将为合作双方共同所有,它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上成立的第一家专注于电动车研发的企业。

品牌与渠道的独立性

据目前媒体有关腾势品牌首款产品的谍照信息显示,第一款即将亮相的电动车产品或将采用与奔驰B级类似的外观与内饰设计,而动力系统或源于比亚迪E6纯电动车。证实这一推断合理性的依据有很多,从研发周期和该合资技术公司仅6亿人民币的总投资规模上讲,即将于下月亮相的这款产品,在整车设计和动力系统上拥有颠覆性改变的可能性极小。

然而,30日的品牌发布会现场,王传福同当年的李书福一样,试图向媒体们说明:“腾势是腾势,比亚迪是比亚迪。”他表示:“因为这是我们双方合资打造的一个全新品牌,所有的工作是合作双方协力完成的,而DENZA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诞生的不同定位的新品牌,同时也是电动车领域的一个高端品牌,所以我们不会再借用原有的销售渠道销售,也不会将BYD的产品拿到腾势的渠道中来,两个品牌都将坚持各自的独立性。”

王传福同时也强调了新公司是不同于过去“市场换技术”思维模式的新时代产物:“我们是资本与市场的合作,而且显著的不一样在于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合作,同时在品牌合作方面共同创造和拥有一个全新品牌。”

比亚迪代工解决生产资质

由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技术合资公司,其职能属性在于联合开发,并不具有整车生产资质,而2013年投产在即,首款产品将在何处生产,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受我国汽车产业政策限制,戴姆勒集团已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公司,若北汽与福汽的兼并重组传闻无法变为现实,则其与比亚迪的电动车领域合作,将无法新建生产平台。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向记者透露:“关于在哪里生产的问题,双方正在商讨之中,而全新的销售渠道也已经开始招募,最终会保证产品在2013年下半年的投放计划。”

依照目前的推进进展,由比亚迪汽车代工生产合资公司首款电动车产品几乎是惟一可能的答案,而廉玉波同时也坦言,在电池、电控和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方面,比亚迪将会对戴姆勒方面适度开放:“我们在合作过程中承诺互惠共赢,同时也有一系列法律文本的约束,我们对合作伙伴的态度也是开放信任的。”

购车热线:0571-85826212    车友购车QQ:1597813306

(编辑 杨阳)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