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2011年销量下滑10% 马自达中国市场收权

2011年销量下滑10% 马自达中国市场收权

2012-03-31 14:47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汪琪  

长安马自达生产资质审批受阻,一汽马自达营销乏力,面对2011年中国市场销量下滑10%的成绩单,马自达中国开始谋变。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从长安马自达一家经销商处得知,马自达中国收回了长安马自达的进口车代理权,“CX-5(马自达旗下一款SUV)将在年中上市,但是我们却被告知今后关于申请销售进口车,都向马自达中国申请,而不是向长安马自达申请。所以,目前关于这款进口SUV的销售权,我们正在向马自达中国申请中。”

接近马自达中国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马自达中国将统一管理马自达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不单收回了长安马自达的进口车代理权,另外一家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的进口车代理权也将被收回。

马自达中国公关经理何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只能说马自达不会因为合资公司和销售公司的不同,而区别对待中国的合资伙伴。关于进口车代理权,我暂时还无法确认这一消息。”

“还没接到这一通知,不过即使这样,终端销售还是会在我们这儿,这个应该不会变。”一汽马自达公关部部长宋晓娟对本报记者称,而长安马自达方面则对此拒绝表态。目前,一汽马自达涉及的进口车型包括马自达5马自达MX-5马自达CX-7以及马自达RX-8,而长安马自达的在售车型只有马自达3两厢版为进口车。

据上述经销商透露,收回进口车代理权后,马自达中国将独享马自达在中国的进口车利润,与之前相比,实现利润最大化。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向本报记者表示,马自达中国“收权”无疑等于“收利”。“收回了进口车代理权将使得销售利润向马自达中国大幅转移,这也可以从侧面证明马自达是主动收权的。”他表示,“其次,宝马奔驰等等纷纷收回进口车代理权,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能说马自达也顺便迎合了这一整合趋势。”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目前马自达在中国面临许多难题。“马自达长期以来一直陷在与长安合作的‘僵局’中,奔波在政府和长安之间,颇为费神。此外,无暇顾及的一汽马自达也面临营销困局。马自达中国收回进口权是其目前能做的也是对其实现利益最大化最有利的办法。”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马自达在华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总销量为21.5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3.6万辆、长安马自达为7.9万辆),不仅较2010年下滑10%,还是马自达近3年来在中国市场出现的首次负增长。虽然一汽日前发布公告,为马自达筹资15亿元 ,但由于该项目周期较长,短期内难解近渴。同时,一汽马自达营销乏力,仅靠马自达6一款车型独撑销量。从一汽马自达全国销量来看,2012年前两个月共销售整车1.45万辆,其中马自达6的销量为1.11万辆,占据了一汽马自达76%的份额。而另一家合作伙伴——长安马自达的生产资质审批随着“昌河事件”的发生也陷入了僵局。

“马自达目前的僵局使得其只能在进口车代理权上做文章了。”张志勇认为,从长远来看,马自达品牌作为二流品牌在中国市场难有一席之地。“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马自达自身的战略层面共同决定了这个品牌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马自达需要加倍努力。”

此次“主动”收权,虽然会在短时期内提升马自达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但长远来看,马自达更需要的是清晰的中国战略和在南北马自达中如何保持平衡?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