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奔驰点燃战火 豪华车市场薄利营销赌未来

奔驰点燃战火 豪华车市场薄利营销赌未来

2012-03-31 14:06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汪琪  

自2月蔓延到3月,豪华车市场的动静大得出奇。

一场看似由奔驰S级点燃的战火迅速烧遍了豪车行政级、入门级等各大市场,宝马捷豹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甚至连奥迪大众辉腾都不免卷入,此时此刻,市场没有幸免者,只有场上玩家被迫应对的生硬面孔。

奔驰S级

奔驰点战火

2月末,S300L成为了商人们争抢的香饽饽,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先后传出奔驰S级价格陡降的消息,据北京地区的经销商称:“卖到最后,绝对只剩一两辆高配车。”这样的说法,只有在两年前北京宣布限购前的那个夜晚听说过,不同的是,两年前是政策驱动,这次是市场调节。

一样卖到断货,但经销商的心情显然不及往年。“当年的情况是加价买断,现在是赔本赚吆喝。”加20万元和降20万元,一来一去40万元的利润空间,哪个经销商都不傻。即使卖断货,经销商仍然觉得今年的日子不好过。

对此,汽车专家李阳反驳称:“他们没说实话。”在他看来,越是车市整体走势不景气的年份,豪华车越有反向增长的可能。“这也是中国特色,欧美成熟市场轮到宏观经济下行,中高级和豪车细分市场首当其冲,中国这几年的情况正好相反。”

而奔驰方面在祭出首记重拳后,其国产的奔驰E级也于3月中旬大面积调价,E260L的市场价格下浮4.2万元左右,这次的用意明显是盯上了奥迪新A6L。尽管奔驰E级目前的月销量依旧落后于同级别的旧款A6L,但这次价格的调整无疑将会影响新奥迪A6L的定价。

去年三季度时,奔驰国产E级也曾出现10万元左右的降幅,随后经北奔方面协调降幅缩小,但时至今年一季度,可以看到,奔驰在终端市场的价格松动仍在持续。

蝴蝶效应

奔驰S300L之后,宝马730Li也开始出现了12万元左右的降幅,随后,雷克萨斯LS460首次出现了13万元左右优惠,辉腾3.6L高配车型降价17万元,捷豹XF也以13万-14万元左右的降幅示人,各路豪车生产厂家开始逐步跟进。

“这一轮的豪华车价格战确实幅度很大,而且集中在高端豪车。”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注意到,此番行政级豪华车的降价已经对中国整体豪车价格体系造成了冲击。而在入门级市场,奔驰与宝马的缠斗也始终未曾停止。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豪华车加价车型的比例下降了10%,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则显示,2月进口汽车市场的价格平均优惠3.1万元,比1月份大幅增加。

对于这波豪车限时限量的打折行情,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称:“降价促销证明了这次欧债的影响,跨国企业看准时机将大量的库存转移至中国市场,而本地经销商因为担心豪车库存压垮现金流,选择不定期降价是必然的。”

降价持续性

在这轮降价行情中,唯一变化不多的是奥迪,A4L、A8L的价格仅仅下行了4万多元,并且A4L在同级车的价格对比中一直高高在上,而老款A6L即使在某些地域性市场下探7万元也与其迎来改款密不可分。

相比较而言,奥迪的本地化措施比对手做得更彻底,这就使它具备了规避风险的抗压能力。李阳对此解释:“进口车不像合资车是本地化生产,现车供应都相对充足,它受海外供应链的影响比较多。”

在他看来,由于欧债危机的存在,欧洲本土的劳资纠纷多少会影响豪华车生产企业的出货量,同时,由于汇率问题,豪车在华设立的进口车公司肯定要找一个最佳的窗口期来实现最低的成本,他就此判断这些进口豪车的“上家”在出货量无法保证后,目前的一波销售高峰自然会终结。

而真正能左右豪车价格走势的一个最大的基本面还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走势,去年11月左右,温州最大的二手车市场一下成为世界豪车的聚集地,而到这里卖车的,大多数是资金出现问题的民营企业主,原价260万元的奔驰S600当时仅以40万元的价格甩卖。

今年,奥迪在华订下的销售目标是42万辆,奔驰的销售目标是12万辆。宝马(中国)虽没有明言,但也多次声称今年是宝马的大年,无论是谁,它们当下最大的客户都在中国民间。问题是,面对银根紧缩,中国的老板们是否总能不差钱?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