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郑州车市 » 重庆理工大学师生走进长安汽车科技体验营

重庆理工大学师生走进长安汽车科技体验营

2012-03-31 13:02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水仙  

昨日,第二期长安汽车·爱行天下“科技体验营”活动,邀请了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学院40余名师生走进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亲身体验汽车研发全过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强度实验室、高低温实验室、NVH实验室和安全碰撞实验室,并同各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专业交流。长安汽车还为重庆理工师生专程准备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并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赵会现场讲解汽车安全技术及安全知识,将这次科技体验营活动带到高潮。

实地观看安全碰撞实验

逐渐变亮甚至有些刺眼的灯光,愈加急速和尖锐的警笛声……安全碰撞实验室的跑道上,一辆黑色SUV汽车快速驶向墙体。“嘭”一声巨响,汽车撞到钢制墙体上。几名身穿白大褂的实验工作人员立刻围上去采集数据,试验检测结果,四个车门能够正常打开,气囊正常弹开,驾驶室内完整无缺,实验假人完好无损。

“正碰的时候保险杠是这样牵引过去的,那侧碰的时候会是怎么样的呢?”“汽车安全与汽车厚度有没有绝对关系?”“车内结构对于汽车安全影响有多大?”同学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结合专业知识对于实验展开了讨论。

千人计划专家现场解惑

长安汽车“千人计划”专家、碰撞安全总工程师赵会博士,亲自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赵会博士表示:“有同学问碰撞后前保险杠没有了,这显示就是保险杠起到了牵引作用。无论正碰、侧碰还是偏置碰,车体本身包括保险杠、前纵梁这些部件,对于碰撞都是有吸能或牵引作用,这些功能能够最大限度保护乘客。

他还介绍,在安全领域汽车研发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车体,包括前面的保险杠,底面的纵梁。另一个就是汽车里面和人员的接触上,包括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座椅,这些叫作约束系统。“汽车安全需兼顾这两方面,缺一不可。”

“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一定要系安全带!”赵会博士反复强调,在汽车约束系统中,安全气囊只是起到辅助作用。真正保护安全的是安全带,在碰撞中保护生命所起的作用占70%-80%。他表示,汽车发展到现在,安全带开发出来已经有几十年了,它已经是最重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此外,赵会还提到行车中的“25公里原则”,即时速20-25公里以下发生擦挂碰撞事故时,在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下,尽量保护好车。在时速25公里以上,就不需要管车了,以人不受伤为准。因为这个时候车体也是最大程度变形,最大程度地吸收能量。

汽车专业学生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科技体验营”,重庆理工大学的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汽车学院大三的李同学表示:“在学校上专业课程,只能够通过视频和老师讲解了解专业知识,很少能够亲身实地参与汽车实验。这次体验对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大四后将踏入的工作方向有很大帮助。

汽车学院团总支书记敖星老师表示:“专业学习和实践探索,二者在现在的大学教育中缺一不可。来到长安汽车研究院的科技体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相信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知识。”

郑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7
关注网上车市郑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u/2436431293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王水仙)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