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增压还是自然进气 高油价下车企的追求

增压还是自然进气 高油价下车企的追求

2012-03-29 13:51 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汪琪  

3月20日,国内油价再度上涨,油价正式进入8元时代。对于消费者而言,省油已成为消费者购买车辆时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用发动机增压技术降低油耗也逐渐成为很多汽车企业的选择。

大众为代表的欧洲厂商主打涡轮增压技术。在外界看来,大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才是大势所趋”的感觉。而事实上,作为车用内燃机的3种进气方式,自然进气、机械增压、涡轮增压并存了近百年,并没有哪种方式更先进之说。

欧洲厂商大力推进涡轮增压技术,日趋严苛的环保法规是原因之一。2007年12月19日,欧盟委员会通过法案,要求到2012年,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由目前的160克/公里减至120克/公里。2008年10月31日,为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欧盟各国同意将原定于2012年实施的汽车尾气排放强制性标准延迟3年生效。

与欧洲厂商思路不同,日本厂商认为,目前自然吸气内燃机技术和自动变速器依然有挖潜的余地。马自达从2006年就开始着手研发综合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两者特性的HCCI(均质混合压缩点火)发动机,这项技术被命名为“创驰蓝天(SKYACTIV)”。

无独有偶,丰田也坚持认为目前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继续挖潜。以上市不久的新一代凯美瑞为例,其搭载了丰田新开发的5AR-FE 2.5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拥有双VVT-i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以及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在没有太高压缩比(10.4:1)的前提下,最大输出功率高达135KW,与上一代凯美瑞相比提高了10%,百公里油耗仅7.8L,降低了24%,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表示,ACIS其实是一种更复杂的增压技术。这款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是丰田首次在国内车型上搭载,是一种利用可变进气歧管来增加发动机进气量的技术,当发动机低速运转时,利用较长进气管进行的压力波波长优势,提升发动机的进气效率以达到更高的扭矩输出,能够辅助发动机在更大的转速范围内实现更为宽泛的扭矩输出;而当发动机处于中高速运转时,短进气管则自动打开进行进气压缩,增大发动机进气量,使发动机高速区的功率大大增强,提供更加强劲的加速。

日系厂商没有大规模投入到涡轮增压技术的研发中,除了认为自然吸气发动机仍有很大潜力,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固有局限也是重要原因。在使用环境上,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油品质量的要求较高。大部分涡轮增压直喷汽油机都被建议使用97号汽油。更重要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低速下容易产生积碳,需要定期清洗,否则油耗将上升。在维护保养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差别也很明显。以搭载TSI+DSG的迈腾车型为例,更换机油机滤的小保养费用大约在750元左右,更换机油三滤及火花塞的大保养费用需要1580元;同一级别的丰田新凯美瑞更换机油机滤的小保养费用仅327元,更换机油三滤及火花塞的大保养费用只需1159元。

在油价高企的今天,不论汽车企业是否采用增压技术,无论是欧系车采用的涡轮增压还是丰田采用的ACIS谐波增压技术,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是汽车企业不变的追求。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