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广州车市 » 徐留平:核心技术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驱动

徐留平:核心技术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驱动

2012-03-28 14:2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卢薇  

根据乘联会公布了最新统计,2011年,全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批发销售了481.02万辆,比2010年销量减少20.87万辆,降幅达到4.2%。而同期,国内合资车商共销售了966.27万辆,同比多销售92.31万辆,增幅为10.6%。2011年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降到30.7%,同比下降了1.5%,如果把出口数删除,仅算国内销量,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0%,这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40%的目标的差距越拉越大。正像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所言,中国汽车市场,乃是国外汽车品牌的一个“秀场”,是有主人但主人不是主角的“第一大市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已到了最危险时候。

如何发展自主品牌,徐留平认为,自主品牌一定要重点加大科技投入,其根本核心是汽车自主技术的突破,并回归到汽车产业全球化竞争的本质:自主开发。坚持“科研先行,适度超前”的发展原则,采取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战略,抓住正点投入,从而真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经典产品。在这方面,长安汽车已取得一系列成果。

第一,研发是龙头。长安汽车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技投入,已构筑“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研发布局,及结合清华、上交等高校的“产学研”模式,其最新研发成果全新动力品牌“Bluecore”蓝芯动力旗下的H16发动机及全球战略车型逸动已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

第二,通过内培外引。截止2011年,长安汽车已拥有工程技术人员4000多人,其中核心研发人员达到3000多人;同时,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排名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第三,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在国际公认的286项关键核心技术,长安汽车已掌握262项;国际公认13个试验领域,涵盖12个;同时,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技术也处于领先地位,并已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第一自主品牌,在朝着打造中国最强大并持续领先的研发能力方面不断迈进。

总之,徐留平认为,核心技术的发展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根本。唯有核心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获得突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才能走上光明之路。自主品牌的创新之路,需要坚持不懈,奋战到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又大到强的转变。
 

广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1
关注网上车市广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gz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卢薇)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