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扩大品牌影响力 捷豹路虎与奇瑞自主合资

扩大品牌影响力 捷豹路虎与奇瑞自主合资

2012-03-27 12: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编辑:汪琪  

3月21日,奇瑞汽车捷豹路虎联合宣布,经过充分的协商,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

这是双方就合资一事首次公开表态。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无论是对于一直发力高端却明显后劲不足的奇瑞汽车,还是急于攻占中国市场的捷豹路虎来说,合资成功的话,算是一个各取所需的双赢战略。

一直以来奇瑞汽车都是低端品牌的代名词。尽管这几年它一直试图扭转品牌形象,推出瑞麟等品牌进军高端市场,然而几乎都以惨淡告终。而奇瑞汽车战略转型的决心自是和其背后的低利润相关联的。奇瑞汽车销量一直不错,连续几年排名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销量第一,然而巨大的销量却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利润空间的让步换来的。

为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更胜一筹,汽车企业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到研发当中。而汽车属于投入高快,产出缓慢的行业,对于一些自主品牌,由于利润点低,维持其庞大运营和发展系统的大量资金就成了头疼的难题。

奇瑞汽车是这些企业中的一个典型。伴随尹同跃提出的战略转型策略而来的便是高且快的资金投入。奇瑞要造中高端汽车,除了相应的销售网络布局,从研发到供应商整体都要进行一番提升。而目前转型遭遇市场冷淡困局,因此奇瑞还在为这艰难转型付出巨大代价。奇瑞一直在寻求能在短期内解决其资金缺口的途径,诸如进军高端市场、提升利润,或者上市“圈钱”。然而由于奇瑞汽车低档车的观念已经在市场上深入人心,注定了其在转型的路上走得要更为艰难。

眼下奇瑞发力高端的瑞麟系列并没有得到市场的热情回应,其目前销售的主力产品仍然是QQ和旗云等低端产品,这意味着其并不能在短期内提高利润。这样奇瑞要聚拢大量资金,就只剩下了上市这一条路,然而,根据规定,企业要连续实现三年赢利才可能上市。事情又回到利润点低所导致的原点,形成了一个似乎走不出的“怪圈”。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表示,企业之所以走不出利润困局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而短期内,要解决这个问题,合资是最为便捷的一条路径。这次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作,对于奇瑞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通过合资,奇瑞汽车能够借助外资品牌与技术的优势,很快占领市场,从而获得巨额的收益。这种收益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同时,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的成功,也将为奇瑞最终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助上一臂之力。因为合资公司将使奇瑞公司的产销规模与总体收入、利润水平都有一个大幅的提高,从而为将来的IPO奠定通过的基础,以及扩大融资规模。

国内自主车企一直存在价格低、利润薄、品牌弱等现象,进军中高端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寻找向上的突破口是其共同诉求。随着越来越多的已经成熟的外资品牌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国内自主车企的这种诉求就越来越突出。然而就目前来讲,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管理体系等各方面,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和外资有很大的差距的,短时间内,单纯靠自己的力量赶超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借助外力进行合资,无疑是最为快捷的通道。

基于前些年的“市场换技术”失败——“市场让出去了,技术却没引进来”的教训,政府提出“合资自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外资为我所用,成了每一个走出合资这一步棋的车企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奇瑞在寻求合资的道路上注定了更多坎坷,前后经历与沃尔沃斯巴鲁等多家外资的磋商,都未能达成。

有接近奇瑞的消息人士称,此次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作比以往的任何一次中外合资案例都要深入。奇瑞计划的计划不仅限于通常的国产,还包括自主研发以及自主品牌的再造等诸多方面。这是一次对等地位的全方位合资合作。根据双方的协议内容,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总投资额175亿元,双方将组建销售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并建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工厂预计将在2014年7月正式投产,此外合资公司还将推出自主品牌。

张志勇认为,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作有能力为我国的整车合资企业打破常规,树立新的典范。

他指出,合资只是中国车企迅速成长的手段,中国汽车本土企业要想成为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必须从完全依赖合资公司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必须要依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创新,才会有真正的属于中国的汽车跨国品牌。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