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去年销售寒冬已过 合资品牌4S店稳重有升

去年销售寒冬已过 合资品牌4S店稳重有升

2012-03-26 13: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尹蔚  编辑:汪琪  

今年以来,北京地区汽车销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上升态势,销量趋于平稳,去年上半年的寒冬期似乎已过。过去一年中,除高端及豪华品牌的经销网络扩网未减速外,大部分合资品牌的网络扩张减速,零星的新店开业都是之前已获授权而不得不建。

豪华品牌新店生存得挺好,较高的置换率规模让限牌政策对其销量影响甚微;自主品牌基本未开新店,即便老店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处于中间地带的合资品牌两年内建的新店,总体境况尚可,这些新店大多有集团背景,成为开业初期最重要的保障。

记者上周从市场了解到,大部分合资品牌如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斯柯达等2010年在京开业的新店,均正常经营,销量逐步爬坡,保有客户量也在逐步积累,当然利润甚微。这些新店多数拥有集团背景,而营销服务方面的创新成为这些新店迅速提升自身份额的有力工具。
集团支持助新店运转

去年,东风本田在京开了两家新4S店,分别是运通博泰和嘉华京通,4S店达到12家。这两家4S店的投资方分别为运通集团和嘉华集团,二者均具备一定规模,且在其他城市均有东风本田4S店的全国性经销商集团。“相对而言,我们不像单体4S店那样艰难,集团的资金支持、人员支持和售后支持,可以让限牌政策对我们的影响降至最低”,运通博泰4S店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东风本田运通博泰4S店2010年12月店面建成,并开启销售业务,2011年1月开业,在2010年12月23日限牌政策启动前收了一大批订单,帮助了该店度过2011年初最严峻的时期。目前,该店新车销量有30%以上来自二手车置换,置换率是北京东本4S店中最高的,这与其集团支持和厂家政策都有关系。“新店在开业初期新车销量很少,容易面临资金链紧张,通过集团的资金支持可以保证我们资金顺畅周转,”上述负责人介绍。

东风悦达起亚2011年在北京新开的4S店由庞大汽贸投资,金佳景于2010年在北苑开了其在京第二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作为去年全国销量增速第一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过去两年在京一直稳步扩网。“目前北苑4S店新车销量已经和我们的闵庄老店差不多了,维修量约是后者的60%左右,保有客户积累还是需要时间。”金佳景4S店总经理徐成生介绍。
重口碑传播营销进社区

上海大众斯柯达艾潇4S店2010年8月成立,是北京最新开业的一家斯柯达4S店。该店一位人士坦言,去年二三月感到压力很大。不过现在销量已回升至较稳定水平。“1月份卖了七八十辆,2月份九十几辆,3月份应该可以过百辆了。”
相对而言,艾潇4S店位于姚家园,位置尚可。为在开业初期迅速聚集人气,艾潇4S店在服务细节提升创新上下了工夫。艾潇4S店在刚成立时就启动了车友会,如今很多新车主都是车友会中的老会员介绍来的,对于介绍客户的老车主,该店有自己的奖励方式,很多老客户都愿意拉自己的朋友过来买车或做保养。为了扩大区域影响力,艾潇4S店会不定期到周边的住宅小区开展现场免费维修咨询服务,并给各小区的车友会员提供免费上门检测。

上海通用2011年在京有几家新4S店开业,不过仅有宏和通达一家是纯新开的单体4S店,2011年1月开业,其余或是城市展厅升级为4S店,或是现有别克经销商新开的店。宏和通达刚开业时也比较困难,不过通过在服务细节和配件方面的管控,目前也经营得很顺利。

■ 声音

在不考虑限牌政策因素下,一般新店要养3年左右才能在销售量、利润额等指标上接近老店,保有量则需要更长时间。新店在地理位置大多很偏,影响力小,初期特别需要迅速提升认知度。
—东风悦达起亚金佳景4S店总经理徐成生

一般而言新店一年左右能够实现当年盈亏持平,三四年保有量可以达到老店差不多的水平,不过在限牌政策形势下,要实现彻底收回建店投资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北京一家上海通用4S店市场经理

(编辑 汪琪)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