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用车环境问题 能源汽车发展成两会焦点

用车环境问题 能源汽车发展成两会焦点

2012-03-07 23:17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宋晓艳  编辑:赵峥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以汽车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实际上,在今年两会期间,除了行业发展话题外,进入汽车社会后所面临的问题不断引起社会热议,也成了汽车界代表和委员们的新话题。

改善汽车使用环境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在进入汽车社会之后的社会问题也越发增多。自去年以来众多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新闻事件,很多都与汽车有关。从“小悦悦事件”到“高晓松醉驾入狱”等,这些事件的发生绝非偶然,其因素之一正是因为中国正在加速进入汽车社会,而相关的法制、政策的制定与普及落实还远远不够完善。

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0578万辆,比2010年末增长16.4%,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7872万辆,增长20.4%。按照测算,2012年我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超过8650万辆,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将达到20辆。可见,未来年轻消费群体在汽车使用人群中所占比例还将进一步扩大,若无一系列的交通与汽车文明素质教育的跟进,势必会阻碍我国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为此,今年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就提出《关注汽车国际化以及交通安全》的议案,不仅提出要将交通安全纳入义务教育,而且还提出需建立、完善与交通安全相关的配套制度保障体系,如完善保险业相关规定、完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执行管理,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和执法力度,创造一个和谐汽车社会的环境、保证所有交通事故当事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与利益。

除了汽车使用大环境需要不断改善外,此前很少有人关心的汽车内部环境也颇受重视。此前,有关国内一些车型内部环境污染的话题不断,也逐渐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为此,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提出了《关于防范汽车内部污染》的提案,建议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内空气质量信息,使消费者真正对车内空气污染有知情权,并完善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

电动车发展方向渐明晰

新能源发展仍是今年两会热点之一。3月3日,《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以下简称摘要)的发布,似乎为一直雾里看花的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发展指出了清晰路径。

该摘要指出,未来5年将是电动汽车研发与产业化的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将加大力度,持续支持电动汽车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引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组织实施电动汽车科技发展专项规划。

而且,在此次公布的内容中,对于此前一直都处于尴尬地位的混合动力,也给予了明确的说法。摘要中明确指出:电动汽车按动力电气化水平分为两类:一类是全部或大部分工况下主要由电机提供驱动功率的电动汽车(称为“纯电驱动”电动汽车,例如纯电动汽车、插电式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另一类是动力电池容量较小,大部分工况下主要由内燃机提供驱动功率的电动汽车(称为常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到2015年左右达到同类车型总销量的1%左右,迎来第一波产业化高潮。

(编辑 赵峥)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