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

在中大型豪华SUV中,人们喜欢用“公路”作为前缀来直截了当地突出某款产品的特点,比如有“公路之王”称号的宝马X5。相较于宝马X5的张扬,沃尔沃XC90则多了一些沉稳、内敛,再加上沃尔沃与生俱来的“安全”品质,称之为“公路坦克”一点也不为过。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1

作为一款豪华旗舰SUV,沃尔沃XC90的形象还是符合大部分国人审美的。经典的直瀑式进气格栅,简洁明了,方正的造型加入圆角设计,整体显得大气优雅。

长宽高为4953*1958*1778mm,轴距为2984mm。将近5米的车身仿佛庞然大物般立在眼前,稳重可靠的气质立时扑面而来。圆润优雅的线条又中和了大尺寸带来的压迫感,使其更符合家用的气质。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2

对于沃尔沃来说,看着顺眼只是基本操作,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其核心要素——安全,否则怎么敢称“公路坦克”呢。

首先来看硬件的组成部分——用料。得益于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车身的强度,万一发生车祸,谁不希望能够多一些安全保证,减少一些安全隐患呢。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3

沃尔沃XC90采用的是笼式车身,一旦发生碰撞事故,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员座舱,将外界带来的冲击力有效地吸收并加以缓解。

据悉沃尔沃XC90使用了大面积的硼钢钢材,这种材料的拉伸强度高达1300-1600Mpa,抗屈服强度在1000Mpa之上。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4

在碰撞事故发生后,我们常常会关注两个点,一个是车辆本身的损毁程度,另一个就是对乘员舱的侵袭程度。如果损毁程度小,车身无明显变形,就很能说明问题。高强度的车身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车内的乘员,将外界的冲击力消化后,自然而然地就把对乘员的伤害降到了最低。

而且沃尔沃还有一项发动机下沉技术,在受到猛烈的冲击后,发动机下沉,从而减少对乘员舱的侵袭。这样的保护细节满满,又辅以高强度的车身,可谓是如虎添翼。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5

而在主动安全方面,沃尔沃XC90更是拿捏,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带来了有口皆碑的安全感。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集成了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居中保持两大功能,如果是遇到早晚高峰的市区堵车路况,激活后,车辆会保持与前车的间距,同时使车辆位于车道中间。对于这种走走停停的路况,双脚得到了解放,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将双手平稳地放在方向盘上,就OK了。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6

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带来的是轻松省力的用车体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就意味着增强了旅程的安全。

当我们在高速行驶时,转向匝道时,可能会误判前方路况,车速没有及时降下来,又是急转弯的话,RSC(防翻滚稳定控制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这种紧急情况,系统为了防止车辆发生倾翻,会对车轮进行合适的制动,保证车身稳定。

在日常通勤过程中,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大程度的避免我们分心时与前车发生碰撞。即便是在夜晚,或者是光线不好的路况,也能避免与行人、大型障碍物或者是动物产生碰撞事故。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7

豪华产品,除了用料扎实之外,内饰的体验应该是能够产生最直观的效果了。当我们见多了劣质内饰用料或者刺鼻的皮质材料后,才会更加珍惜沃尔沃的环保理念,而且这也是沃尔沃长期以来所坚持的。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8

沃尔沃XC90的内饰用料一直是行业的领头羊,被称为婴儿级可接触水准。座舱采用的是SSD水溶性可喷阻尼材料,即便是在室外暴晒,也不会产生甲醛。隔音降噪材料采用的是一种环保水性液态的水性胶,既保证了车内的静谧性,同时也保证了车内的空气质量。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9

从看得见的座椅、车漆、门板、中控台,再到看不见的隔音棉等零部件,沃尔沃XC90对环保的要求几乎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对于豪华氛围的营造,沃尔沃XC90同样达到了疯狂的地步。譬如Bowers&Wilkins®殿堂级音响,配备19个扬声器,支持12声道,有着高达1410瓦有效功率,试听体验都是超一流水准。

另外,水晶挡杆的原材料采用的是瑞典皇家御用品牌Orrefors®欧瑞诗的水晶,视觉和触感都对得起豪华SUV的身份。而且,诺贝尔奖晚宴专用酒具就是用这种材料打造的。这样一看,沃尔沃的豪华气的底蕴之中还透露出一股文化气息。

沃尔沃XC90统统闪开公路坦克的鼻祖来了-图10

最后结语:沃尔沃XC90深知一款豪华SUV,重要的不是花里胡哨的外观,而是车身安全和环保用料。换句话说,豪华不是单纯的视觉判断,而是能够真真正正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用车体验。其实,吸引你的也从来不是什么“公路坦克”,而是从内到外蕴藏的豪华基底。这样的沃尔沃XC90,才值得你耐心去品味。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