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

毕业五年,我的同事小张每日勤勤恳恳工作、省吃俭用生活,终于攒下了2万块购车启动资金,再加上家里给补贴的18万,总共20万的预算,想买一台既能城市代步,又能奔向远方的四驱SUV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1

因为小张家里的第一台车是斯巴鲁森林人,每次放假回老家他也会用这台森林人代步,虽然是一台车龄近十年的老车了,但是从没出过什么毛病,开起来的感觉也很整。所以他对斯巴鲁这个品牌很有情愫,于是他将斯巴鲁的入门车型XV作为了购物车内的头号选择。

至于第二选择,则是奥迪Q3。当然,20万想买Q3新车不太现实,但二手车还是没问题的。这其实是小张朋友给他提供的思路,毕竟小张也算是“大龄单身青年”了,有豪华品牌的加持,在解决终身大事上多多少少能有一些帮助。

今天,咱们就以小张为例,看看选车时相同的预算,到底是买新车划算,还是二手豪华品牌性价比更高!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2

鉴于现在购买斯巴鲁全系车型都能够享受“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在5年/75000km内可享受15次免费基础保养,能为小张节省一大笔开销。所以,我便在二手车网站找到了一台配备四驱,但价格略低于斯巴鲁XV的二手奥迪Q3作为对手,对两台车展开比较。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3

(图片来源:车300)

这时可能会有人说了,18万多的二手奥迪Q3只要再加一个过户费,便能落地。而斯巴鲁XV作为新车还要再交购置税等一系列的费用才能落地,拿二者进行比较有失公平。放心,这些我都想到了,首先是购车成本方面,二手车买来之后也需要花费大几千用来整备车辆,以获得接近新车的用车体验。其次是用车成本方面,这台二手奥迪Q3已经拥有4万多公里的行驶里程,马上就面临着空滤、油滤、变速箱油更换这些大保养项目,而作为豪华品牌工时费和零部件的费用都是存在溢价的,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综合来看两台车的购车成本加上后期用车成本,基本不存在有较大的差异,反而斯巴鲁XV可能还会更实惠一些。

外观:各有韵味,平分秋色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1

外观上,斯巴鲁XV传承了家族化的设计,棱角分明的立体线条让整台车都充满了硬朗的力量感。熏黑的侧裙和轮眉既增加了感官上的野性气息,在实际的日常使用中也能起到防刮防蹭的作用。整体来看,斯巴鲁XV是一台能够凭借个性外形与精致细节,带来超高回头率的车型。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5

(图片来源:车300)

这台二手奥迪Q3虽然仅有3年车龄,但无奈经历过一次改款换代,所以并不是最新款那种张扬激进的造型。但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大一部分人,其实是更喜欢这台二手奥迪Q3外观的,因为我认为这种偏圆润的设计,才更符合我心中奥迪沉稳大气的形象。再加上“四个圈”品牌光环的加持,这台二手Q3的外观虽不时尚,但绝不过时。

内饰:新老之别,差异明显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2

内饰方面,斯巴鲁XV展现出了十足的科技感与现代感。中控台整体造型在线条的运用上很是丰富,搭配上撞色缝线,营造出了不错的时尚感。更有一上、一下两块彩色屏幕矗立在中控台中央,上方尺寸较小的多功能彩色显示器主要用来显示车辆的信息,下方尺寸较大的多功能触控显示屏用来展现多媒体、导航、手机互联等丰富的功能。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7

反观这台二手奥迪Q3在内饰上就毫无优势可言了。抛开4万余公里行驶里程给皮质方向盘、翻毛座椅留下的使用痕迹不说,单就说这套内饰设计虽然只过去了3年,但在当下这个内饰设计日新月异的阶段,已然有些过时了。整个中控台没有太多设计感可言,两块大面积的物理按键区域不仅感官上落伍,实际操作起来也不如大屏幕来的便捷,唯一的亮点恐怕就是可翻转升降的中控屏了,但奈何尺寸放在现今来看有些过于小巧了。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3

另外在空间方面,相比斯巴鲁XV,这台二手奥迪Q3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车高和轴距仅有1591mm和2603mm,后排乘客无论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都很局促。如果购买这台二手奥迪Q3,未来小张成家有了宝宝之后,一定是需要换一台或是增购一台新车的。但如果选择斯巴鲁XV,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车高1615mm、轴距2665mm,前排座椅的靠背形状还进行了特殊的设计,后排是真真正正能舒适乘坐的。

四驱:李逵李鬼,仔细辨别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小张心心念念,最为关心的四驱系统。说起四驱,无论是斯巴鲁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还是奥迪的quattro四驱系统,相信大家都一定是有所耳闻的,毕竟这套四驱如果说自己是老二、老三,就没有哪套四驱敢称老大了。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9

(图片来源:车300)

但是,这里就要注意了,奥迪的四驱系统虽然都叫做“quattro”,但是有“真假”之分,只有A8、Q7这些准百万级的纵置发动机平台的车型,才配备有以托森差速器为核心的纯正“真”quattro。而像这台二手奥迪Q3这种横置发动机的车型,所搭载的都是以多片离合器为核心的“假”quattro。因此,只能起到提升城市道路驾驶稳定性的作用,对于非铺装道路行驶几乎毫无增益。

同价你买谁斯巴鲁XV和二手奥迪Q3-图10

(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斯巴鲁XV所搭载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虽然同样通过多片离合器实现前后轴的扭矩分配,但实际表现是完胜这台二手奥迪Q3的。在城市道路驾驶时,左右对称的特点能够让扭矩从传动轴经半轴输出到左右车轮的力矩相等,急加速或转弯的时候,就不会出现传统四驱系统左右半轴配重不等而造成的车身偏转问题,能够带来最佳的平衡操控感受。在非铺装道路行驶时,这套四驱系统匹配的X-MODE功能会通过电控系统增大多片离合器的压紧力,额外为后轮增加25%的扭矩,实现类似于分时锁定的效果,从而增加通过性与脱困能力。所以综合来看,斯巴鲁XV的这套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才是小张理想中可城可野的四驱系统。

写在最后:经过一番对比,相信大家对于那台车更适合小张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汽车虽然不像电子产品那样技术发展飞速,但还远没到技术发展的瓶颈,所以买新不买旧的原则同样适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