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

继五菱宏光MINI EV之后,“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五菱又找到了新的财富密码。

6月10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全新车型——Valli(向往)正式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为7.98万~10.58万元。同时自上市之日起还有3重礼包可享。

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款车的意图,“向往”,直接让人联想到美好的生活。在有关于“内卷”和“躺平”话题争论不休的时机里,宝骏适时地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5+2复式生活空间。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2

意思是5天日常+2天向往,车顶行李箱分割出两个世界,在车里度过5天工作日的日常奔忙后,车顶行李箱又承载起周末2天放飞自我的自由灵魂。

有人说:“ 在卷和躺之间是一个光谱,有很多很多选项,你可以找到一个自己恰当的位置,而且你可以调整。这是可以选择的。”

Valli(向往),就处在这样一个恰当的位置上。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3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4

从4月15日开启预售以来,“出世”短短不到两个月的Valli(向往)已经创造了新的记录:以累计订单突破 10000 台的成绩,成为中国休旅车预售销量第一的休旅车。

这个成绩,不仅对沉寂许久的旅行车市场是一次鼓舞和刺激,也给宝骏振兴旅行车市场更多的信心。

不过,更多的底气还是来自在此之前,宝骏的团队已经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

上市前的媒体沟通会中,五菱品牌事业部品牌与市场总监张益勤给出一组数据,可以一窥中国休旅车细分市场现状,以及他们打造这款车的产品定位逻辑。

首先,目前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旅行车不多,主要以豪华进口车为主,包括奥迪、奔驰、沃尔沃等品牌的休旅版车型,但这类产品往往价格昂贵且不能满足大众需求;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也推出了一些旅行车产品,大众比较熟知的有大众蔚领、斯柯达明锐、宝骏310W等,这些车型虽然性价比高,但商用属性太强。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5

其次,是旅行车的小众属性难以突破,在国内这个有着庞大消费份额的市场里可以说是毫无存在感。2020年,自主、合资及豪华旅行车销量分别为27560辆、2423辆、885辆,甚至还不如一款热门SUV单月的销量。

目前的现实是:一方面,市场还没有一款真正懂中国广大消费者的休旅车;另一方面,疫情后时代,国民需要一台兼顾日常家用和休闲出游的休旅车的呼声日益增长。于是,看准商机的新宝骏品牌在深刻洞察市场需求后,马上付诸行动。

从前期收集到的上万个真实下定用户数据可以看到,这些人中瓦罐忠粉和城市族群的比例是1:9。具象到每一个人,他们可能是希望在家庭和个人间找到平衡的顶梁柱;可能是在城市奔波但向往远方和自由的打工人;可能是平凡市井中追求生活情趣的有趣灵魂……消费族群丰富的种类,意味着超出以往休旅车预想的用车场景和更广阔的产品定义,这都是Valli(向往)与众不同的地方。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6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7

关于Valli(向往),“复式”和“大平层”是官方提及最多的亮点。

“复式”就是指开头所说的“5+2复式生活空间”,是为这款车的目标人群量身打造的理想生活方式。

“大平层”则是这款车独特的产品属性,分为车内大平层以及车顶大平层两个部分。

其中车内大平层,是指第二排座椅放倒之后,一直延伸到前排座椅的纯平空间。得益于 1.8 米的车长,放倒后这个车内大平层能获得1620L 的超大空间,加上新宝骏专门定制的休旅衍生品——五星级0压床垫,后排直接变成床,真正实现“躺平”无压力。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8

车顶大平层则是一个容量为 500L 超大车顶行李箱,共有5种颜色可选,单车、帐篷等大件物品可以轻松携带。考虑到目前国内休旅车市场普遍都是两厢式,这种首创的复式大平层设计还是相当有竞争优势。

当然,仅有这些并不够,作为一款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失分的旅行车,宝骏设计团队采取的策略除了打破传统旅行车的玩法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加法。

首先是融入智能网联,新车加入了语音人车交互系统,基本上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功能应有尽有;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9

其次是搭载了一套1.5T+CVT的动力总成,对于一款10万级旅行车来说,诚意相当足。而且这套动力总成在同品牌其他车型上的表现不错,官方目前公布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8L;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0

最后还有安全保护,一套能够提供全面保护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无疑是旅行生涯中最“靠谱”的伙伴。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1

不过,简单的配置堆砌并不难,难的是让产品真正融入到用户的使用场景中,甚至形成一种文化。

对于Valli(向往)的目标用户来说,“加量不加价”的营销策略或许还是不太够用,这就像文艺青年不会被单纯的物质所迷惑,还要追求内心的契合一样。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2

根据官方介绍,向往将会是一个系列,并不局限于Valli(向往)一款产品。

除了丰富的产品矩阵外,Valli(向往)在推动中国休旅文化上还将有更多的作为。上汽通用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新宝骏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就曾表示:" 我们会立志成为中国休旅文化的启蒙者,希望 Valli 能够真真正正让中国的休旅车市场打开,这是新宝骏 Valli 的使命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上市发布会非常与众不同,这也是汽车行业首个明星微综艺上市活动。综艺明星杨迪、刘维与中国瓦罐部落成员、旅行达人及首批车主,一同参与了宝骏在海南三亚清水湾举办的“Valli(向往)沙滩奇妙夜”。在此之前,宝骏还联合芒果TV打造行业首创沉浸式微综艺《去环岛》,这也是宝骏继跨界潮玩圈后,再度跨界综艺圈的创新实践。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3

通过这样的方式,宝骏试图给用户展示全新的品牌形象,更休闲、时尚和潮流。

在产品和营销之外,宝骏还将打造大型用户活动——Valli中国瓦罐部落向往之旅,目前规划了3场品牌主办高价值休旅体验、40站区域组织车主周末聚会以及1城1站Valli瓦罐部落线下车迷派对,以此来构建多维度、立体式休旅文化生态。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4

不仅如此,宝骏还开发了更多与用户共创的玩法,比如举办“24程远方记忆”潮创活动,建立Valli中国瓦罐部落,发起“向往路书”活动等,涉足潮改车、出行和周边衍生品三大文化领域,真正和用户玩到一起。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5

每代人都有不同的关键词。爷爷奶奶一辈人是“吃苦”,父母一辈人是“奋斗”,到了我们这代,就变成了“躺平”。

是现在的年轻人不行了吗?并非如此,其实大可不必一提到“躺平”就如临大敌的样子,“躺平”不是倒下,你可以把这看作是年轻人对无奈现实一种精神上的宣泄,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没有改变。

年轻人需要的不是居高临下的教育,而是感同身受的认同。换句话说,商家们要做的是和年轻人站在一起,就像Valli(向往)一样,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一个最完美的平衡。

Valli(向往)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一种生活-图16

网友还看了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桑塔纳 桑塔纳 8.79万起 获取底价
奕炫 奕炫 6.49万起 获取底价
福睿斯 福睿斯 9.0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