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

伴随着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成为一个品牌持续向上的助推剂。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1

回想世纪之交,汽车行业正处于生产资质竞争的1.0时代,是标准的卖方市场,消费者所能选择的不多。接下来是性价比竞争的2.0时代,哪款产品的价格更有竞争力,消费者就选谁。

当下则是技术品牌竞争的3.0时代。面对新四化变革,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事实上,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始终都离不开技术背书。当下,中国消费者对于技术的普遍关注,一方面离不开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时代对于信息的获取更为高效、便捷。

对于汽车品牌而言,技术不再只是衡量一个车企实力的标尺,还是品牌价值的一部分,不仅决定了一个品牌的溢价能力,还有品牌高度。

如何能让消费者对企业技术含量有一定认知。技术品牌应运而生,并成为各大车企角逐的新维度。

01

从单向传播到双向传播

技术品牌成为车企与用户沟通的桥梁 

以往谈及技术,只限于车迷、汽车发烧友等少数群体。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对某个品牌技术的了解,多来自于周边朋友的口碑传递。比如,宝马的后驱、50:50的底盘配重等等。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2

当下,技术不再是枯燥的数据,在数字化营销的包装下拥有了更形象的表达,比如来自于长城汽车的坦克平台,让不少消费者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对于车企而言,眼下技术品牌已经由曾经的单向口碑传播,发展至双向扩散。由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品牌的核心技术,让技术品牌逐步成为消费者和车企沟通的桥梁。

智能化汽车时代的到来,加剧了这一变化。以往以三大件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对于用户太过深奥,且体验差异感不强。然而,当下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逐步普及,能让用户在体验提升的过程中,感知到与技术的强关联性。

这一变化对车企业产生了颠覆性作用。

技术品牌也不再是车企衡量自我实力的标尺,还是品牌形象的化身。比如,当下我们提及高级辅助驾驶,会自然想到作为开创者的特斯拉。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1

借助技术品牌,越来越多的车企成功塑造了更为多元的品牌形象。比如,北京现代发布的全新技术品牌HSMART+,让更多消费者对韩系车有了全新认知。

可以肯定的是,技术品牌在年轻消费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所以,如何塑造一个具有广泛认知的技术品牌,成为了车企未来发展的关键。

 02

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鲜明“符号”

让技术品牌更具温度感

以往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对于技术的关注度普遍不高。究其原因,除了消费理念不够成熟之外,更多离不开车企在营销策略上的跑偏。

仔细回想不难发现,早期车企在宣传核心技术时,多是讲功能性的语言,比如节省5%油耗、减重多少公斤等等,会给用户一个心理误导,认为企业还是在主打性价比,卖的是“实惠”。

这样的做法虽然能够引起用户的关注,但却忽视了品牌研发核心技术的初衷、难度,以及想要实现的效果,造成技术品牌的难以实现“符号化”,让消费者不易留下深刻印象。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车企应挖掘技术品牌背后的故事,让技术更具温度,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2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奥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在汽车行业中,四驱系统并不是什么独家核心技术,但为何奥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会拥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离不开奥迪的营销成功。

在quattro诞生25周年的时候,奥迪专门为quattro设计了专属的壁虎Logo,以极具象征意义的动物形象为转播载体,进一步加速了quattro的普及度,以及提升了大众认知。

伴随着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更多中国品牌意识到塑造技术品牌的重要性,也诞生了很多经典案例。

例如长城汽车推出的坦克、柠檬、咖啡三大技术品牌,就是一个有趣且大胆的尝试,吸引了大批的年轻消费者。

坦克被称为“陆战之王”,实力不言而喻,在坦克架构之上打造强悍的越野车型,进一步提升了长城汽车在越野细分领域的专业形象,将品牌价值提升至新高度。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4

柠檬是一个亮眼而活力四射的符号,柠檬架构自然将为用户提供充满年轻活力和时尚动感的车型。

咖啡则以及鲜明的提神功效,成为长城聚焦智能化领域的全新平台化产品。

通过一系列形象化命名,车企不仅让消费者对技术品牌特色有了直观理解,也为品牌塑造了年轻化形象。其实,这种做法在互联网早已屡见不鲜,例如蚂蚁金服、瓜子二手车等。

03

第三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 

深度探讨:如何与用户实现良性互动

当下车市马太效应凸显,各大品牌纷纷构建技术壁垒,打造技术品牌是其中的关键。如何通过和年轻消费者的有效互动,让技术品牌迅速占领他们的心智,是关键所在。

作为见证了中国车市20年风云变幻的汽车垂直媒体,网上车市始终对车企的技术品牌打造、营销保持密切关注,且持续建言献策。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5

2019年4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网上车市协办的“首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聚焦汽车行业热点话题——中国汽车技术品牌的打造与营销,贡献了来自各方的真知灼见。

去年,网上车市携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继续主办“第二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邀请了主流车企营销高管、行业专家、高校教授等汽车行业专家探讨了“如何打造一个让消费者听得懂的技术品牌”等话题,引发行业热议,为车企做好技术品牌营销提供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

技术品牌营销如何实现双向互动  6月19日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开讲了-图6

2021年6月19日,由网上车市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携手举办的“第三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即将再度在上海隆重开幕。作为“2021中国汽车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第三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将承接“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论坛主题,继续围绕 “技术品牌最新发展、营销创新以及价值用户共创”主议题展开讨论。本届论坛包含“2021年技术品牌营销发展报告”、“技术品牌在新媒体用户沟通中的创新玩法”两大主题演讲,以及“技术品牌价值用户共创”的圆桌讨论,为车企打造技术品牌提供行之有效的思路和行动路线。

2021年,汽车行业技术品牌思想盛宴再次开启!6月19日,上海嘉定见!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