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

当印象中木讷、内向的理工男开始变得温柔、感性,你能体会那种力量感吗?

从事汽车媒体这些年,与奇瑞的接触不算少,安徽芜湖也来过几次,但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如此直观地感受到这家车企的转变。

在所有人的印象里,奇瑞是一家特征鲜明的车企,长于技术,短于营销,工程师文化浓郁。在那个人们对自主品牌信任缺失的年代,奇瑞扛起了自主品质的大旗。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2

但当时间来到2021年,世界变了。

互联网时代也是用户时代,过去传统商业那套“客户是上帝”的方法不好用了,互联网时代开始讲用户思维。区别是客户只是花钱的人,是一次性买卖,而用户是使用你产品的人,在完成交易后服务是延续的。第一个将用户思维发扬光大的互联网企业是小米,它的出现让传统手机厂商没生意了。

环境的改变,意味着奇瑞如果只埋头搞研发是没有出路的,它自己也知道。于是近年来,奇瑞加快转型步伐,在技术实力持续进阶的同时,营销也变得更加温暖、变通。

日前,奇瑞汽车在芜湖龙山露营地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一名理工男的表白”的动力技术沙龙,展示了一个严谨、极致、前瞻之外,也不失长情、执拗、温暖和一点小傲娇的理工男形象。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3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4

活动前一天,我们走进“技术奇瑞”的大本营,参观了奇瑞的动力总成实验室和智能车联合实验室。之所以这样安排,或许是因为一个代表了奇瑞的骄傲,一个代表了奇瑞的未来。

研发中心可以说是一家企业的“腹地”,敢于把“腹地”毫无保留向媒体开放,足以看出奇瑞对自身实力的自信。

奇瑞是自主品牌中最早开始整车系统研发的车企,并且在研发上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现场参观时,奇瑞的工程师向我们介绍,奇瑞每年要进行300多起安全碰撞试验,其中碰撞试验假人作为汽车碰撞试验最重要的物品,单个造价都是百万元人民币以上,最高的还有800万元,单个家人每年配件维护费也不低于百万元。

众所周知,奇瑞的发动机水平在国内车企中位列前茅,但这也是用钱砸出来的。早在2012年,奇瑞就投斥资几千万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建立了光学发动机试验室,使得发动机缸内燃烧的可视化这一难题得以解决。有了它的加持,奇瑞的动力总成技术也得以实现对世界一流企业的追赶。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5

据悉,基于该实验室研发的奇瑞第三代发动机,在动力和效能方面都大有提升,尤其在升功率、热效率以及先进零部件集成技术等方面均达到了奔驰等国际一流品牌发动机的技术性能水平。

再看智能车联合实验室。据介绍,该试验的研发方向包括自动驾驶感知系统开发、智能网联信息安全系统开发、智能底盘及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开发三大块。目标是在三年内完成不少于5项汽车电子关键系统开发,掌握不少于3项关键能力,并培养一支专业的汽车电子研发团队。研发成果已经在奇瑞产品上有所体现,目前同等水平的智能互联产品,奇瑞在价格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6

从这两个实验室,能窥见技术奇瑞未来的演进路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曾说,奇瑞的技术创新“顶天立地,拥抱未来”。“立地”,就是继续把燃油车技术做深、做牢固;“顶天”,就是加速“新四化”,把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做高、做尖。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7

1997年5月18日,奇瑞发动机工厂打下第一根桩时,尹同跃说了这样的话:“企业要实想长足发展,必须要抓住‘牛鼻子’,一定要把动力技术攻下来,花钱买的都是死技术,奇瑞必须掌握活的技术。”

今天回过头去看,奇瑞做到了。

从1999年奇瑞第一台发动机下线,到2001年奇瑞与AVL公司合作,再到蝉联“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奖项,奇瑞在发动机领域已经深耕24年。截至目前,奇瑞下线发动机总量已超过880万台,并单独出口至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

聊到奇瑞发动机走过的整个过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古春山引用了一句很火的广告词:“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奇瑞发动机研发经历起步、深耕、领先、超越四个阶段,打造出1.5L、1.6L、1.5T、1.6T、2.0T等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产品。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8

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瑞汽车正式发布“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并将架构下的燃油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定名为“鲲鹏动力CHERY POWER”。这不仅代表着奇瑞动力技术领域的战略性突破,也意味着奇瑞发动机开始进入品牌运作阶段。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9

据悉,该动力架构包含了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等多种能源形式,基本上完全覆盖了未来至少30年内的汽车技术演进路线。

目前已开发的鲲鹏发动机性能参数非常优秀,鲲鹏燃油及混合动力的热效率最高可达到45%,节油率超过95%。其中燃油动力方面,奇瑞鲲鹏2.0TGDI发动机凭借187kW最大功率,和390N·m峰值扭矩,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0

混合动力方面,搭载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的瑞虎8 PLUS PHEV,0-100km/h加速不到5秒,百公里亏电油耗小于5L、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1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1L、1箱油综合工况续航超过1000km,产品力十分惊艳。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1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2

事实上,在数字化、年轻化浪潮下,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在发生不断变革,继手机行业后,百年的传统汽车行业也站在了十字路口。

近年来,用户思维成为汽车行业高频提及的词语,过去我行我素、刻板的产品价值输出方式不再奏效后,传统车企们也开始转变与用户交流的方式。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参与感》一书中说小米的思路变革,就像带着大家集体“给大脑刷了个ROM”(手机系统固件)。“每天都在和用户交流,产品的“风暴式”营销推广也变为潜入式互动,如润物细无声般,一个个产品功能点渗透到和用户的日常运营活动中,营销不再刻意营造“高大上”,类似“龙形世纪”之类的口号就不用了,我们要求直接说大白话。”

简单来说,就是提高与用户互动的频率,说用户能听懂的话。

奇瑞的做法与之类似。通过用户数据中台,奇瑞保持与用户的高频交流,在产品上与用户共创。比如通过用户投票给新车车色命名;营销上辅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优化营销体验。比如线上采用VR、AR、智能语音等技术,构建可以与用户实时互动的“智慧展厅”外,同时奇瑞还正在开发以终端销售冠军为原型的智能机器人,以及随时在线的汽车医生自动诊断系统;服务上,奇瑞推出了“技术奇瑞”万里行活动、“奇瑞驿站”等服务项目,给用户更全面的呵护。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3

与用户的交流也变得更加直白。在这次活动上,奇瑞喊出口号:中国人的需求可以理直气壮的提,因为有中国的工程师在!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4

虽然没有说“高大上”的技术语言和参数,但从霸气的话语中,能让用户直观感受到奇瑞技术的强大。
人人都在讲用户运营的时代,奇瑞选择为用户托底,做用户最坚实的技术后盾。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5

用户时代,只有技术强大是不够的,用户思维成为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从发布“鲲鹏”技术品牌,到产品、营销及服务上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到,如今奇瑞在技术实力持续进阶的同时,底层思维也发生了转变。

奇瑞变得更懂消费者了,营销语言不再像过去那么“硬核”,变得更好玩有趣。这些转变又赋予奇瑞全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未来的时代继续成为用户的选择。

当理工男打通温柔感性的任督二脉-图1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84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