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参加了一次“冰雪试驾” 体验比亚迪汉EV dTCS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1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2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3

说到联名,各位第一反应都是潮牌的做法,就比如TheNorthFace和Supreme,各取所长进而获得利益最大化。而近年来车企也逐渐玩起了跨界,与潮牌或是明星进行联名,目的同样如此,但对于务实的用户来说,这些都无关紧要。而作为国内电动汽车的领头羊车企比亚迪也进行了一次联名,但不是潮牌,更不是明星,而是选择博世。推出了汉EV dTCS版车型,为的是提升更好的用户体验,保障用户冰雪湿滑地面的驾驶安全。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4

说到汉EV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现阶段路上出镜率也是极高,而汉EV dTCS是何方神圣呢?dTCS(distributed TCS),即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是比亚迪和博世共同研发、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驱动力控制系统,以保证车辆在冰、雪等各种复杂路面均获得最佳附着力,让车辆轮胎做到基本不打滑。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5

相比于传统的TCS将控制放在ESP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或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中,通过与动力系统的信号交互进行扭矩控制,dTCS是将牵引力控制系统上移至电机控制器中来保证快速的电机扭矩响应,此时电机控制器直接判断、控制轮胎打滑。控制系统的上移消除了扭矩信号传递滞后,提升了响应速度,首先,控制时间由20ms加快至1ms,控制速度提升了20倍;其次,扭矩响应循环时间由100ms加快至10ms以内,信号传输速度和响应速度提升了10倍,大大降低了车轮打滑量,为车身稳定和车辆安全行驶提供保障。

至于其工作原理也并不复杂,当车辆轮转传感器将信号传递给IPB后,它会自行判断车辆是否打滑,随后发出指令给到电机控制器,再由电机控制器内的dTCS系统直接控制电机的扭矩输出。没错,dTCS可以理解为一套程序。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6

而对于这款车自身,其实与汉EV普通车型别无二致,区别就在于这套系统。当然了,该系统对于车型还是有一定要求的,现阶段仅能用在汉EV四驱版,未来也会用在其它车型上。至于这套系统用户如何获取,也是相当的简单,汉EV四驱版用户可享受OTA免费升级,亦可到店进行升级。

对于这套系统有了了解之后,咱们再来聊聊它的实际体验如何。(注:本次试驾场地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拍摄,故图片均由厂家提供,敬请谅解)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7

动力部分是汉EV dTCS最不需要关心的点,该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3.9s,并且也高调的写在了车尾右后方,如此强劲的动力在附着力高的路面上,就加速而言可以秒掉绝大多数车型,也包括很多性能车在内,并且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它也会行驶更稳。

不过这种动力输出在低附着力路况下,并非好事,因为强有力的动力输出会瞬间突破轮胎抓地力,发生打滑现象,即便是四驱带有TCS系统的车型也难免出现此类情况。至于搭载了超级版TCS的汉EV dTCS车型表现如何呢?我想先给出各位答案,它的表现如履平地!

本次试驾场地为博世江苏东海试验场,具体体试驾节为模拟冰雪路面起步、再加速。冰面路况采用的是湿瓷砖路面进行模拟,而雪地路况则采用的湿花岗岩路面。

为了体验该系统有多少的提升,开始前我体验了常规版的汉EV四驱车型。众所周知,在冰面地板油起步是毫无意义的,只会浪费动力,除非是带有四驱系统的车型,相比前驱和后驱车辆的行驶稳定性更优一些,但也难免出现打滑的现象。同样汉EV四驱在全速起步时还是出现了些许横向滑动,仪表指示灯也会立马闪烁,但TCS介入足够快,很快就能恢复轮胎抓地力,说实话这套系统的反应已经足够快了,还没等你尖叫车辆就已经可以平稳行驶了。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8

相比TCS车型,dTCS车型扭矩响应循环时间由100ms加快至10ms以内,信号传输速度和响应速度提升了10倍,整体可以说是质的飞升,但在ms单位下人的反应根本察觉不到系统在工作,所以说这套系统在你还没反应的时候就已经让车辆恢复了抓地力,进行平稳的行驶。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极端路段下驾驶它我更有安全感,并且信心满满,即便是新手也可以大胆去开。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9

此外,我们还将车辆左右两侧车轮分别放置在铺装路面和模拟冰面进行测试,这也是日常我们所能见到的场景。同样也是全速起步,汉EV dTCS的表现与铺装路面近乎一致,行驶姿态相当稳健,不同的时动力输出较为缓和,而这自然也是dTCS系统的功劳。它所提供的稳定感从踩下动力踏板的那一刻就能察觉到,还有一点各位要知道冰面驾驶时车辆一旦打滑就很难救,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强调这款车可以给到我很足的安全感。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10

模拟雪地场景,在强大的动力输出和四驱系统加持下其实这款车就可以给到你不少的信心。相比之下虽然优势,但也不能过度依赖这套四驱系统,毕竟这是一台电动车且不是SUV车型上的传统四驱系统。不过没关系,dTCS系统可以化解你一切顾虑与不安,在模拟雪地场景下,这套系统给我的感觉是,车辆只要动了系统就会立马介入,丝毫不会犹豫,也正因如此,雪地上驾驶它可以去适当的追求速度。

联手博世冰雪路面操控更佳 试驾比亚迪汉EV dTCS-图11

在该路况我们同样模拟了车轮所在路面各一半的情况进行起步测试,加速的一瞬间我甚至感觉在铺装道路驾驶,车辆丝毫没有出现打滑的迹象,用如履平地来形容也不为过,而相比于普通版车型的优势也是在这时被无限放大。不过,在四轮全部进入低附着力路面时,车辆还是会有些许的打滑现象,但也是转瞬即逝,车速不快的话完全不需要介意。

对于这次的体验,比亚迪让我有了重新的认识,它不单单是车企的身份,甚至有些朝着科技企业使劲的感觉。而通过dTCS系统的表现,更是可以看出比亚迪在驾驶辅助功能方面的领先,这种领先如何形容?就好比特斯拉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造诣与激进。再回到这套系统自身,除性能外,最值得称赞的莫过于用户可以免费升级,诚意不必多说,也更能看出比亚迪对于驾驶安全的重视程度。最后,则是希望该系统可以下放至旗下更多车型,进而提升整个车系的竞争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