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

最近,笔者在盘点澳洲以及泰国等地的销量时发现,在澳洲等市场其实对皮卡的分类有着一些不清晰、但约定俗成的规定,比如什么皮卡是“Ute”,什么皮卡是“Pickup Truck”都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解,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1

过去——Ute代表了所有皮卡

最早的Ute是怎么来的呢?据说是1933年,一位叫Gippsland的农民妻子写信给福特澳大利亚公司,希望其能够制造一款能够满足周日去教堂做礼拜,周一去市场卖猪的车型。所以,一款名为40-A Light Delivery的车型正式出现在了澳大利亚市场上,一款双门的、带有后斗的货车。从那时起,Ute就成了这种宜商宜家车型的称呼。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2

2017年前——Ute只代表特定的轿卡

由于在20世纪30年代对Ute的模糊界定,造成澳洲市场对Ute的定义仍然停留在30年代的印象中,既“基于乘用车底盘、带货箱的两门车型”。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3

在2017年以前,澳洲只有基于乘用车的皮卡才能被称为Ute,而工具用途的车型仍然沿用“Pickup Truck”这个称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霍顿的Commodore Ute和福特的Falcon,这两款车型都像30年代的Ute一样,采用非常典型的承载式车身轿车,并加了个货箱。不过,在2016年福特Falcon停产、2017年霍顿的Commodore Ute停产后,这个时代宣告结束了。

现在——Ute代表了多功能属性的皮卡

也正是如此,在两款真正意义的轿卡Ute停产后,在澳大利亚社会上也因为皮卡到底是叫“Ute”还是“Pickup Truck”展开过激烈的争论。有的人认为既然这类车型停产了,就要废掉Ute这个词汇,有的人则认为自己开的非承载式车身皮卡也属于Ute。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4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5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6

上面贴出来了部分澳大利亚网友的看法,你从澳大利亚人的表述中其实可以看出来,大部分的澳大利人认为自己的福特Ranger或者丰田海拉克斯是算作Ute的,而那些纯粹工具使用的皮卡车型则应该被叫做“Pickup Truck”或者卡车。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7

究其原因就是此前Ute所代表的轿卡类产品已经根深蒂固的影响着澳大利亚人。让这类拥有很强多功能属性,既能当做轿车使用,又可以承担一些拉货的职能的车型成为Ute最好的释义。即使目前澳洲市场上像海拉克斯的这些主流产品已经与当初的轿卡天差地别,但是在功能和使用场景上和轿卡相似,而依旧被叫做Ute。

皮卡亚文化——澳洲的Ute到底是什么皮卡-图8

简单来说,现在的“Ute”代表了多功能属性的皮卡,“Pickup Truck”则代表了纯粹工具用途、两驱、平底货箱的车型。

就连澳洲大部分媒体现在统计皮卡销量也会把“Ute”和“Pickup Truck”区分开,有的则把两驱皮卡和四驱皮卡的销量拆分开,不过目的都是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更好地区别市场上用户不同的需求。而像三菱这样的厂商,则直接把自己的四驱皮卡Triton放在了和SUV一类的页面,而两驱的Triton则被无情的划分为了货车。

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看到像澳洲这样的老牌皮卡市场对皮卡产品有着自己的文化和理解,可以把皮卡这样一个单一车型按照不同的职能而划分不同的类型,并通过在统计数据上的体现,而真实的反应整个市场的需求,这点值得我们借鉴。

网友还看了
奥迪A4L 奥迪A4L 32.18万起 获取底价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捷豹XEL 捷豹XEL 29.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29.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