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

今年北京车展中,多款皮卡车型霸气亮相,成为各大展馆中的主角。以“将临天下,领势出征”为主题的福田皮卡品牌战略发布暨大将军全球首发仪式隆重举办,同时首台福田皮卡大将军交付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地形测量队,承担起丈量南疆陆地国境线,勘测地理地貌的神圣庄严任务。作为福田皮卡新战略起点,本次发布会受到福田汽车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大将军新品的加入,将会成为用户高端商用和全新生活方式的开拓者。有关该车的具体定位、亮点以及福田皮卡全产品战略未来走向如何?皮卡车市对福田皮卡事业部市场与商品规划副总裁张微微进行了专访。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1

皮卡车市:从去年中国商用车创新大会之后,福田皮卡的新品不断,请对现有在售产品进行介绍和梳理。

张微微:福田皮卡目前包括萨普、征服者、拓陆者和大将军。需要说明的是,大将军属于福田皮卡的一个单独的品牌,它是和拓陆者平行的单独的品牌和体系。

在产品组合上,萨普轿卡小货郎作为创富皮卡,成为客户走街串巷的创富搭档;福田征服者凭借高品质成为客户的可靠伙伴;拓陆者则成为各行各业引领者的专业助手;本次车展推出的福田大将军,凭借其硬核实力,将会是用户高端商用和全新生活方式的开拓者。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2

皮卡车市:我们把福田皮卡旗下的产品总结为四大车系,对于这四大车系相对应的开发平台以及未来福田皮卡的开发平台,一共有几个呢?

张微微:现在,我们有三个平台。其一,萨普的货郎轿卡属于P1平台;其二,征服者以及拓陆者胜途系列,属于P2平台;大将军则属于P3平台。

未来,福田皮卡还将开发全新P4平台的全尺寸大皮卡,形成四大平台。动力规划除康明斯柴油3.8/2.8动力外,还同步推出纯电动、汽油混动、柴油微混车型。通过多场景的立体化产品布局,充分满足各行业不同场景客户需求。

除了更为全面的产品覆盖,目前商用场景还是主流,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军品牌,福田皮卡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深耕商用的基础上,通过浸入式的场景化研究,持续打造多元化、立体化,符合客户使用场景化的专业皮卡,从各个维度全面满足当前消费者的升级需求。比如平厢产品、海鲜版、快捷版等,充分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3

皮卡车市:福田皮卡经销商网络有什么新的亮点吗?

张微微:在渠道方面,针对市场变化不断地进行优质渠道的整合,建立“6-4-2-1”的分销网络模式,呈现多元化的渠道形态。6S即是在省会和直辖市基于4S店的基础上建立具有文化体验中心和个性改装中心的6S旗舰体验店;4S即是在地级市通过内外的全方位优化提升传统4S店;2S即是在县级市建立具有销售和售后服务功能的2S店,使得销售服务与售后服务同时下沉;1S则是同时在乡镇村寨和皮卡集中地,通过合作联营、流动服务车、巡展和服务一家亲等形式,提供一站式流动服务体验。同时建立分销+直销+专用车改装厂+电商的多通路融合分销通路,提高客户购车便利性及消费体验。

通过产品线的不断完善,我们的渠道建设也突飞猛进,很多实力雄厚的经销商伙伴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比如大昌行、海南和田等优秀经销商,他们选择福田皮卡也是对我们的发展前景的一个高度认可。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4

皮卡车市:加盟福田皮卡的条件一般是怎样的呢?

张微微:资金投入肯定是其中的一项。我们并不追求很大的店面规模,但基本上应该在一个商圈范围内,保证拥有一定的客户流量,这样有利于在当地的传播和推广,毕竟皮卡本身就属于一种小众车型。我们更希望加盟者是职业经理人,能够在这个事业当中有一定的股权,保持一定的热情去创业。

皮卡车市:在福田大将军发布会上,推出了休闲版和运动版。但在现场,我们还看到了一辆越野版,越野版是一个概念吗?

张微微:大将军越野版在今年还是属于一个概念的。考虑到产品投放需要节奏,我们今年主推休闲版和运动版,这两款车型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皮卡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明年,大将军休闲版和运动版会更加成熟,届时,我们会考虑一些延伸的版本,包括越野版或房车版等。在产品的推出上,我们讲究循序渐进。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5

皮卡车市:近几年,各大车企还纷纷推出了高端的皮卡车型,您怎么看待这种趋势,福田皮卡又将采取哪些举措打造高端皮卡?

张微微:首先,皮卡本身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在美国,皮卡销量占汽车整体销量的18%、而中国皮卡销售占比仅有1.5%,高出中国市场整整12倍。其次,随着消费升级,国内消费群体正逐步向年轻化、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他们更希望有一款皮卡产品除了能够满足代步需求外,又能展现个性和精神情感寄托。第三、国家持续的解禁政策的推出,为皮卡销量的增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所以,消费者对高端皮卡需求是越来越显著的,而且近几年随着国际高端品牌皮卡进入市场后,高端皮卡零售市场逐步凸显,占有率呈现上升趋势。

最后,中国自主品牌硬实力的提升,也为皮卡高端化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在研发技术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已经完全具备了向高端皮卡发展的研发实力和生产实力。

福田皮卡作为福田汽车核心战略业务之一,不但拥有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德国和日本的三大研发中心,同时链合全球一流供应商企业,如康明斯、博世、采埃孚,美国博格华纳、康明斯,打造业内领先的供应链联盟,强化从零部件到整车的质量标准。

同时斥资41亿,打造拓陆者德国工业4.0+智能工厂,配备机器人200台以上,其中涂装及焊装主线自动化率达100%,实现生产效率和质量管控的双重保障。完全具备了生产高端皮卡的能力,以实力为背书,定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高端产品。2012年福田拓陆者上市,作为中国高端皮卡开创者,

在产品层面,福田皮卡大将军既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始,更加不会成为结束,未来我们还将开发全新P4平台的全尺寸大皮卡。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和智能化领域,我们还链合福田汽车集团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客户核心关注点,专注发展主被动安全措施,诚意打造环保、智能、互联的出行解决方案。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6

皮卡车市:最后,作为全球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在投资发展皮卡方面有哪些优势,以及对皮卡发展的规划是怎样的?

张微微:自1996年成立以来,福田汽车历经24年的发展,立足国内的同时,努力向全球化企业迈进,海内外累计销量952万台。现已位居世界商用车前列。2020年,福田皮卡品牌价值达到将近1700亿元,位居商用车第一。

作为集团战略核心业务之一,皮卡业务将持续加大投入,重点发展。产品的投放离不开技术研发的投入,通过分布在中国、日本、德国的三大全球研发中心,对福田皮卡产品的可持续性投放给予充足的技术保障。通过与康明斯、戴姆勒、采埃孚成立合资公司,同时,链合KUKA、FEV、博世、博格华纳等国际品牌战略供应商,为皮卡提供全球化的高品质零部件供给。产品迭代上,除了在P4全新平台、现有平台商改项目上给予技术支持外,针对混合动力、轻混、纯电动等模块化项目以及智能网联项目,充分发挥集团的资源优势,保证福田皮卡的产品符合高端化、乘用化、智能化等潮流。

专访张微微大将军不是福田高端皮卡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图7

福田皮卡品牌战略发布暨大将军的全球首发,标志着福田皮卡在中高端市场上的战略布局正式迈入新阶段,以福田皮卡大将军为新起点的“福将”时代全面开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