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奥迪或合作推转子引擎 搭电动A1

 

转子发动机堪称是马自达的“独门秘诀”,不过随着RX-8车型走向终结,转子发动机的未来也变的模糊起来。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马自达已经与奥迪正式展开会谈,共同探讨研发新一代转子发动机的事宜,如果成功,新发动机未来将在A1 e-tron车型上使用。

奥迪对转子发动机感兴趣,这貌似听上去比较奇怪,但实际上2010年发布的A1 e-tron除了搭载一台75千瓦(102马力)的发电机外,还使用了一台15千瓦(20马力)的转子增程器。其实奥迪与转子发动机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上世纪中期,奥迪便收购了当时走在转子技术前列的NSU公司,之后于1961年将研发制造转子发动机的牌照卖给了马自达,从而便创造了马自达的转子神话。

据悉,目前马自达方面仅有不到100位工程师专注于转子引擎的研发,不过对于新一代转子发动机的未来他们依旧乐观。有报道称,马自达已经为新转子发动机开发了一套激光点火系统,这套系统将取代传统的火花塞点火方式,可以使发动机运行更平顺,并且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现在RX-8的299k/km为例,新技术将达到130g/km的水平。

小贴士:

转子发动机:相比于传统的往复运动式发动机,转子发动机它直接将可燃气的燃烧膨胀力转化为驱动扭矩。与往复式发动机相比,转子发动机取消了无用的直线运动,因而同样功率的转子发动机尺寸较小,重量较轻,而且振动和噪声较低,具有较大优势。

增程器:增程器(Range-Extender)是为了增加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而加装在纯电动汽车上的一个附加储能部件。通常用户可以在出行时根据行驶里程需求自行选择安装或者不安装(降低车重,可以减少能量消耗)。相比纯电动汽车,带增程器的电动汽车在行驶里程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相比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带增程器的电动汽车则在排放方面的优点十分突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