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

自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爆发以来,消费者的购车期待也随之上升。原来50万元以上豪华燃油车才有的高端配置,现在被中国新能源汽车下放到20万元级别,可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比如星途星纪元ES,全系标配CDC+空气悬架(除国潮版),而除入门级车型外,其它配置车型全都基于800V高压电气平台打造,将质价比、技术和体验提升到了新高度,也树立了产品价值新标准。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1

有趣的是,20万领域的新晋车型小米SU7被报以更大期待。作为当下最火的电动车之一,消费者对小米SU7再现当年小米1手机的极致性价比一直报以极大憧憬。从新车立项到曝光,关于配置、价格的猜想就没停过。

但小米SU7正式售价和配置公布后,多少有些对不起外界的高期待,也对不起“小米”极致性价比的品牌人设。具体来看,小米SU7只有顶配车型才是“完全体”,配备了800V平台+CDC+空气悬架,而中低配的两款车型还是400V平台,也没有CDC+空悬。不得不说,卖了多年手机的小米,刀法的确精湛。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2

但汽车市场不是手机市场。有星纪元ES这样的车型对比小米SU7即便有再多流量,套路再多,也难掩价值感、诚意不足的窘境。

星纪元ES的百万级底盘

某种意义上,星纪元ES是一款划时代车型。为什么给予它如此高的评价?

在此前的一次邀请三国媒体的公开权威实测中,星纪元ES与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L三款德系顶级D级豪华轿车同场较量,最终结果大大出乎预料。星纪元ES在动力、脱困、操稳、静谧性等维度的表现不仅不输于三款百万级豪车,某些维度甚至更优秀。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3

这种媲美百万级的出色体验,匹配不到20万元的售价,不正是很多小米粉丝心目中小米SU7应拿出的表现吗?

可小米SU7的中低配车型底盘并没有配置CDC+空气悬架。也就是说售价21.59万元和24.59万元的这两款车型的底盘基本等同于常规燃油B级车,体验也与之相仿。

无论汽车发展成什么样,何种程度,出行永远都是第一属性。一副高级出色的底盘对驾乘舒适性具有根本性的提升。不得不说,比起星纪元ES不到20万元的售价、百万级的驾乘体验,小米SU7的硬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4

800V技术远不止于"充电快"

说完底盘,再来聊聊今年开始在电动车上全面普及的800V高压电气平台。

表面上看800V高压电气平台的优势就是能够大幅提升充电速度。但实际上,这项技术的内在价值远不止于此。

首先相比400V平台,800V能有效缩小电池包体积,但依然保证优异的续航里程。不仅有助于降低车重,更能提高动力性能和能源利用率。

其次800V的高压特性还能让线束和母线截面积更小,从而进一步减轻车重,提升整车的轻量化水平,从而提升整车操控质感,还对提高续航里程很有帮助。

更重要的是,800V高压系统还能降低电机和逆变器的电流,减少内部功率损耗,从而提升整车的能效表现。

此外,800V系统还能支持更先进的控制策略,比如可以让CDC主动底盘系统与高压电池组实现协同控制,大幅提升车辆的操控稳定性和驾乘乐趣。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5

可见800V平台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充电快",它涉及到整车架构、动力系统乃至底盘系统等各个层面,都能给用户带来显著的性能和体验提升。

做了这么多科普,再来看星纪元ES和小米SU7。前者是20万元起就给了800V,后者则是要花将近30万元才有800V。价格差了将近10万元,也就是说同样花20万元买车,星纪元ES的技术、体验领先小米SU7一个代际。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6

未来800V充电桩一定会越来越普及,到时候那些购买小米SU7中低配的广大消费者和星纪元ES的用户将享受截然不同的充电体验,前者望桩兴叹,汽车买到即落伍。后者则是一步到位。

质保政策差异折射出品牌实力差距

聊完了两款车代表高价值的硬核产品力差别,再说说服务。其实这也是星纪元ES的隐藏优势。

星途对星纪元ES的三电+空气悬架提供终身质保。三电就不说了,现在很多新势力品牌都提供终身质保,但对空气悬架也终身给予质保的,星纪元ES是为数不多的车型之一。

相信很多曾购买过传统豪华品牌带有空气悬架车型的消费者都清楚,一旦里程数高了,空气悬架的故障率就开始增大。可这时候车辆往往已出保,空气悬架一旦坏了,要更换总成,动辄就是好几万元,甚至更高。

星途汽车俨然是考虑到了这点,星纪元ES既然搭载空悬,就给予用户终身保障,充分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7

再来看小米的质保政策,不仅对空悬不闻不问,对核心三电系统也只给了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这点连很多新势力品牌都比不上,无疑会增加用户长期用车的担忧,更会影响二手车保值率。

实际上对于中高端电动车来说,质保政策往往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重点之一。因为它不仅影响到使用成本,更能反映出品牌对自身技术实力的信心程度。

小米之所以在质保上表现得较为保守,或许也侧面反映出小米对其对新能源车技术可靠性的一种"信心不足"。毕竟小米造车仅3年,它自己也清楚,要成熟地把控好生产和供应量质量,仅靠这点时间无异于天方夜谭。

反倒是星纪元ES敢于对核心部件提供终身质保,充分展现了星途深厚的造车功底,以及背靠强大的奇瑞集团,拥有的成熟、高度自控的供应链体系。

相比19.88万起的星纪元ES小米SU7套路多还欠点火候-图8

买车买大厂,是每一个消费者天然朴素的想法。小米虽然有流量,但流量并不能提升产品可靠性。比起成熟稳定的星纪元ES,小米SU7的可靠性还需要大量验证,离“终身质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在关键技术配置和质保政策上,小米SU7和星纪元ES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当然可以说小米SU7卖20来万,就提供20来万豪华车的体验,也无可厚非。但在当下车市环境下,消费者的胃口已被吊得如此之高,就不可能再降下去,小米SU7的两款中低配车型显然诚意不足,顶配车型售价偏高。

或者可以说这种定价和配置策略是小米有意为之,就是为了卖顶配。可这样的话,有了星纪元ES这样的珠玉在前,小米SU7的中低配车型将失去生存空间,那些不明所以的消费者也将成为被割的“XX”,从而失去对小米的信赖和支持。

不得不说卖车和卖手机的逻辑完全不一样。像星纪元ES这样全系如一的高价值感,无套路才是广大消费者乐于所见的,乐于拿出真金白银去支持的。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