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智己智慧数字底盘,你也可以横着走

大家都知道,螃蟹能走出极致风骚的蟹行走位,别人只能直着走,而它可以横着走。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1

如果哪天汽车也能这么干,那一定很拉风。不过这可不是设想,即将在5月份上市的智己新车L6其实就能做到,并且这款车多半会很亲民。

说回这项技术,智己汽车称之为智慧数字底盘,也叫它聪明的“小脑”。这项市面上还见不到的技术,无疑就是智己汽车拿出的一大“杀手锏”。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2

众所周知,我们人类的小脑就是用来参与躯体平衡和肌肉张力的调节,以及随意运动的协调,它就好比一个大的协调控制器。

智己智慧数字底盘有着同样的作用,可视作汽车的“小脑”,负责协调车辆的“运动”,能让驾驶更加轻松。

那么,有了这个“小脑”的加持,智己L6能够做出哪些动作?又能为驾驶者提供哪些便利?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3

首先无疑就是蟹行横走。

普通的汽车只有前轮可以转向,要实现“横着走”,必然还需要后轮也能提供转向功能,且还需与前轮转向角度一致才能做到。

智慧数字底盘就可接入后轮转向系统,实现了车辆在Y轴上的横向移动,这一突破车辆物理极限的创新技术,除了拉风更具有现实意义。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4

就比如前方有辆卡车挡道了,就可以通过蟹行横走极限卡位,让前方的道路畅通无阻,就算在堆满了车辆的小区道路中也能极限贴边,无惧堵塞。

其次就是原地出库。

很多时候在路边停车后,会发现前后车辆没有给自己的车留下足够多的开出距离,这个时候除了打很多次盘子,让车辆慢慢挪出去外,似乎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不过智慧数字底盘就可解决这个问题。此时车辆前轮外打,后轮则与前轮保持反向来降低转弯半径,通过前轮驱动让车头甩出车位就能让车辆开出。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5

只是,单靠着后轮提供转向功能还无法实现,这还需要结合制动系统才能做到。

也就是说,智慧数字底盘并不只是单纯接入后轮转向系统就完事了,实际它能将转向、制动以及悬架等单元都协调起来,作为底盘的控制中枢。

这意味着,这项技术实现了车辆在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上驾控能力的融合,让车辆的加速、制动、转向、减震都不再各行其是,除了能为车辆带来极致便利外,还能彻底改变汽车的动态特性,带来极致驾控感受和安全舒适体验的迁跃性提升。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6

就拿驾控感受来说,有了智慧数字底盘技术的加持,就能让车辆实现“无横摆”、“无侧倾”的反物理行驶状态,既提升了弯道中的稳定性,也能带来更好的舒适性。

尤其智慧数字底盘还可接入电控智能阻尼悬挂、闭式空气悬挂等先进的高阶底盘硬件,根据车辆横纵向加速度、车辆转向角等信息,提前判断驾驶者意图,主动对悬架阻尼进行调整,彻底告别普通汽车起步抬头、刹车点头的现象。

毫不夸张地说,智慧数字底盘技术足够前瞻,它将原本各司其职的诸多单系统进行了融合,大幅提升了底盘开发的垂直整合能力。整车厂真正将整车全部六自由度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打破过去割裂独立的供应商控制黑盒的瓶颈。

不过,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它填补了智能汽车的最后一块版图,那就是实现了底盘与智能驾驶的融合,将智能舒适、智能安全上升到了全新台阶。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7

要知道,就算现在很多汽车实现了智能驾驶,但ADAS并不能与整个底盘打通,顶多也只是具备自动转向、制动等功能,对于车辆的悬架、扭矩分配等并不能做到智能调节。

不过智慧数字底盘就可以融合控制四驱分配、线控制动、可变悬架等功能,让车辆在高阶自动驾驶场景中,也能提升车辆动态性能及舒适性,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另外,得益于智慧数字底盘可OTA升级的持续性,它还可以通过不断收集用户驾驶数据,进行自我学习迭代,带来超越用户预期的驾驶体验。

也正是因为智慧数字底盘足够智能,彻底重构了车辆的运动模型,带来了驾控体验的极致升维,所以首款搭载该技术的智己L6将会成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车。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8

但智己L6的黑科技还不止于此,零百2秒级、全新一代旗舰芯片,哪一项不算目前的顶级水准?

更何况,智己L6还有个重头戏——首搭固态电池,直接让其CLTC续航突破1000公里,彻底告别续航焦虑。

不过最让人期待的其实是智己L6的定价。按照L7和LS6的定价来看,智己L6多半会给出相当惊喜的价格,20来万买一台真正的智能汽车很可能不是梦。

只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智己L6身上的“黑科技”这么多,价格很可能会有惊喜,这背后跟智己汽车出色的成本控制肯定是分不开的。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9

实际上,甭管是智慧数字底盘技术、智能驾驶技术,还是固态电池、800V平台,智己之所以突然冒出这么多的“黑科技”,不断上演“中国速度”,就在于智己汽车背后有着上汽集团各种优质资源的赋能。

就拿智慧数字底盘技术的落地来说,就离不开上汽集团长达十年的研发积累以及约8000万辆造车经验的沉淀。

这是经过了数以千计工程师团队和大量研发投入,在完成多版完整的整车运动控制软件迭代,并经过多轮硬件样件开发与实车测试,才实现了这一创新技术突破。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10

说到底,有了这样的技术积淀,打破了以往受限于供应商的局面,才让上汽集团技术在手,拥有了自由权,从而实现了出色的成本控制,才能向市场输出科技含量极高,但买得起的爆款。

不用多说,智己汽车作为上汽集团高端新能源品牌,无疑代表着集团的旗舰品牌形象,之前智己LS6就已经凭借一身“黑科技”,席卷了电动汽车市场,成为车市一大“黑马”。

接下来,有着智慧数字底盘技术、固态电池等全新“黑科技”加持的智己L6,势必也将延续LS6的热销态势,成为新能源市场又一款抢手货。

有了智己VMC技术你也可以横着走-图11

去年7月,奥迪跟上汽集团的深化合作,其实就是奥迪看重了上汽集团的尖端技术优势,其中就包括智慧数字底盘技术,就是需要借助智己已经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尖端技术来开发自己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智己汽车再获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包括了宁德时代、清陶能源、Momenta等行业头部企业的注资,说明了资本对于智己汽车的看好,体现出来的是智己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具备的领先实力。

所以,不只是智己L6可以横着走,智己汽车背靠上汽集团优质资源、被资本、科技企业以及市场看好,在激烈的竞争中未来可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