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冒烟,不起火” 汽车机器人极越01成功通过“极焰试炼”

近日,极越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纯电SUV——极越01,在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顺利完成整车热扩散试验,即整车火灾试验。凭借行业领先的电池包热扩散防护技术,在超1个小时的电池加热试验中全程未产生明火,汽车机器人成功挑战“极焰试练”。这也是业内首个无门把手智能汽车通过整车火灾试验。

只冒烟不起火 汽车机器人极越01成功通过极焰试炼-图1

整车级热扩散试验是欧盟的必测项目,也是国内正在强化并普及的安全验证项目。相比电池热失控试验,整车级别测试可评估因刮底、碰撞而导致多电芯同时热失控引起自燃的场景,从整车层级验证车辆热安全防护能力,全面考验智能化设计对电池安全及乘员的保护能力。

护芯“防火墙”专利,阻断事故发生

作为一款豪华智能纯电SUV车型,极越01沿袭了SEA浩瀚架构出色的安全基因,在电池安全设计上体现了全方位的防护思路与创新技术。基于此,极越还通过自主专利技术“无障碍排气”的应用,进一步有效降低了电芯之间最容易引爆起火的热扩散风险。

只冒烟不起火 汽车机器人极越01成功通过极焰试炼-图2

在此次整车热扩散试验中,当电池持续从外部加热至700度后,电芯之间的气凝胶和玄武岩隔热材料将在电芯之间形成热阻隔,阻断热传导在电芯之间的扩散。据试验影像记录显示,即使单颗电芯到受热失控,也不会热蔓延到临近电芯。

当试验难度进一步加大,将多颗电芯加热至热失控状态后,极越01及时打开防爆阀泄气,释放热量并开启水循环为电池降温。同时,针对最可能引发火灾危害的高压拉弧现象,极越01电池包采用热电分离的专利设计,让导电物质快速排出电池包,并配有云母纸隔热材料,从而加强绝缘和隔热保护。

同时,一旦检查到电芯温度异常并出现高温故障后,极越01的整车控制器VCU将在毫秒间切断高压回路,杜绝起火以及触电等风险,保障电池组不燃烧、不爆炸,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危害,为用户脱离安全风险提供足够时间。

BMS智能管家联动SIMO,高能预警保护车内外人身安全

极越01具备当前行业顶格的智能化能力。对智能汽车而言,前瞻性设计不仅在于功能创新和智能化体验,也要为整车安全服务。极越01的智能AI伙伴SIMO不仅是出行助手,也是可实时预警电池风险的“安全医生”,凭借全车领先的神经网络联动BMS电池智能管理系统,SIMO在热失控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开启了报警,且在长达1个小时的观察中始终未有明火发生,明显优于“起火前5分钟报警”的国家标准。

只冒烟不起火 汽车机器人极越01成功通过极焰试炼-图3

当BMS电池管理系统感知到电芯温度异常时,无论车辆是在行驶、充电或驻车等状态下,SIMO会通过语音播报、大屏信息警示等方式发出故障预警,告知当前车辆状态存在异常。系统也将快速切断高压输电,保护车内外人员的人身安全,若正处于行驶状态则会在车辆靠边停车后再采取断电措施。

而当电池持续升温至热失控状态后,通过车内一体化大屏及语音发出红色声光报警,车外双闪启动,提示用户及附近人员远离车辆。报警信息也将同步发送至云端大数据平台,极越紧急安全小组与售后人员在收到提示后,将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现场参与救援。

挑战业内首次无门把手智能汽车整车火灾实验,第一时间解锁车门逃生

极越01采用创新的无把手电动感应门设计,自动感应和语音交互等方式均可控制车门开关,既提升了智能化体验和造型设计美,又没有在安全性上有丝毫妥协。

无把手电动感应门配备4颗毫米波雷达,相比超声波雷达探测更精准,避障更灵敏,不怕磕碰、不怕“开门杀”。极越首创专为电动门装备的独立冗余供电系统,即便在极端少见的全车断电情况下依然能为车门供电,且在碰撞后15s车窗自动下降,以方便救援。4扇车内门板保留了4个机械拉手,作为应急措施,一拉即可解锁。

在本次挑战的业内首个无门把手智能汽车整车火灾试验中,极越01的电动门应急功能表现依然十分稳定。在整车断电后,极越01休眠的备用电池可迅速介入工作,对无把手感应电动门持续供电,第一时间解锁车门打开逃生通道,充分保障驾乘人员安全。同时,车外救援人员也可通过B柱和C柱上的按键打开车门。

只冒烟不起火 汽车机器人极越01成功通过极焰试炼-图4

目前,极越品牌首款量产车型极越01已于10月27日正式上市并开启交付,基于百度和吉利控股集团的全面赋能,极越01有着卓越的技术实力、顶尖的造车工艺、全球领先的AI大模型、SEA浩瀚架构等生态能力加持。

极越01 Max售价为21.99万~25.49万元,提供71.4kWh、100kWh两款动力电池供选择,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550km、720km。极越01 Max Performance售价30.99万元,双电机峰值功率最高达到400kW,配备闪电切换智能四驱系统,仅0.4s即可实现两驱和四驱模式切换,最快零百加速3.8s,100kWh动力电池续航里程达660km。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