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卖瓜众人夸 03

老头卖瓜众人夸 03-图1

“这本书,见证中国轿车从无到有发展历程”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陆云红

从改革开放之初产业改革“破釜沉舟”,到世纪之交的“合资”之路,再到中国自主轿车品牌的兴起。从技术、研发、生产、营销、决策多个角度展现中国轿车如何走出一条跌宕起伏的逆袭之路。12月8日,新华社原国内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新书《中国轿车史——亲历40年》,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题为“家庭轿车中国梦”新书发布会。

老头卖瓜众人夸 03-图2

李安定自1980年起见证并报道中国汽车产业40余年,被业内誉为“汽车媒体第一人”。过去40年,恰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观念到制度,从宏观环境到行业格局,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李安定以亲身经历,全景架构,还原这40年间,国家、产业、企业、个人的沉浮起落,既有山穷水尽,也有柳暗花明。

书中记录了“汽车是什么”的观念变革。1982年,汽车在中国还是“限产、封车,以推进节约能源”的项目。直到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首次写明:(2000年的)轿车产量要达到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并基本满足进入家庭的需要。汽车在中国不再只是生产工具,还可以是私人用品。

老头卖瓜众人夸 03-图3

本书还真实展现了“汽车技术怎么搞”的观念转型。是走三十年一贯制的技术路线,还是动态引进世界汽车的现代化技术?包括“合资制”的来龙与去脉以及“准生证”制度与产业现实的几番较量。如实讲述了40年来中国家用轿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也讲述了轿车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的记者生涯的起点,正好和中国轿车创业的起点重合。我走近中国汽车业的决策层和骨干企业,亲历了40年中国轿车发展的诸多节点和全过程。一开始,我就得以从一个类似“航拍”的独特视角,40年不间断地参与,了解到外人难以获悉的真相。时过境迁,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复制我的幸运。”李安定表示:“我动笔写这部中国轿车的历史,似乎这是我人生必须要作的一个交代。”

该书语言生动流畅,故事性强。以编年史和一章一个主题的结构记述了不同时期,重大事件,企业人物的故事,构成一部“身在其中”的中国轿车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书评说:“作者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媒体人和汽车人,几十年专注地跟踪、观察、研究汽车业并做出具有专家水准的记述。”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