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卖瓜众人夸 01

老头卖瓜众人夸 01-图1

“汽车媒体第一人”李安定亲历四十年,写出一部《中国轿车史》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路艳霞

2023-12-10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的新书《中国轿车史--亲历40年》,日前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首发。

老头卖瓜众人夸 01-图2

李安定自1980年起见证并报道中国汽车产业40余年,被业内誉为“汽车媒体第一人”。过去四十年,恰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观念到制度,从宏观环境到行业格局,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十年。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李安定以全景架构还原这四十年间,国家、产业、企业、个人的沉浮起落,有得意处,有失意时,既有山穷水尽,也有柳暗花明。

老头卖瓜众人夸 01-图3

在书中,有“汽车是什么”的观念变革,有“汽车技术怎么搞”的观念转型,还有“合资制”的来龙与去脉。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上海就设想引进(汽车)技术自己干,出口赚外汇,但却行不通。直到1982年邓小平“轿车可以合资”的批示,开启了中国建立现代化汽车产业的序幕。从南北大众到南北丰田,从神龙汽车到东风日产,从BBA入华到吉利入主沃尔沃,再到如今特斯拉独资入华,吉利在马来西亚、上汽在印度与当地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历史的细节与转折中,“合资”从来都不只是“市场换技术”这么简单。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评价:“作者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媒体人和汽车人,几十年专注地跟踪、观察、研究汽车业并做出具有专家水准的记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也评述:“在中国正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本书以史为鉴,弥足珍贵。”

老头卖瓜众人夸 01-图4

李安定在现场发言谈到:“我的记者生涯的起点,正好和中国轿车创业的起点重合。一开始,我就得以从一个类似‘航拍’的独特视角,40年不间断地参与、了解到外人难以获悉的真相。时过境迁,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复制我的幸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