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内卷现状,奇瑞舒享家:我全都要

2023年进度条过了三分之二,从上海到成都,两场A级车展的现场状况都在向市场传递几个颠覆性的信息,新能源成了绝对的C位,国产品牌的关注度超过了合资企业,强弱角色调换。

自主品牌、新能源、智能化三者的捆绑,掌握了最新的流量密码,但不可否认,崛起的市场份额里有不少是被智能化新科技的噱头所吸引,产品品质和安全性才是品牌实现长期主义的基石。所以百年品牌们并不因此焦虑,因为经验告诉他们,流行只能被短暂的爱过,智能化带来的噱头如惊雷一声,本质问题不容忽视,是当一朵被流行裹挟的烟花,还是当一株长盛不衰的劲松,是新能源时代里,自主品牌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意识到这个问题,奇瑞并没有放弃对于汽车制造基业的持续深耕,在新能源时代里,要动摇汽车老钱们的危机感,是去挑战它们的舒适圈,踢翻它们的长板,才能从本质上实现弯道超车。

在燃油车时代,奇瑞为了摆脱技术卡脖的被动地位,通过深耕发动机技术,一跃成为拥有世界一流发动机制造能力的整车专家,而在电动化时代里,奇瑞依然不过度依赖供应链采购的捷径,重磅推出铝基轻量化平台,派出合资刺客奇瑞舒享家,拳打智能,脚踹安全,一一突破技术上两大难关。

中国汽车内卷现状奇瑞舒享家我全都要-图1

在智能化上,奇瑞最关注的依然是用户之本,聚焦用户需求,奇瑞舒享家能够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全时生态智慧交互系统,同时还能OTA在线升级,同时它也拥有同级唯一车载微信、同级唯一多地图融合、同级唯一座舱过热保护及最安全的ADAS、同级唯一智能管家,创造更多场景智能体验,成为15万级家庭纯电SUV首选。

在用户关注的三电安全方面,奇瑞舒享家搭载了i-Battery电池技术,从电芯、动力电池结构到动力电池系统,提供9级防护,加之远超国标的安全可靠性验证,避免动力电池出现热失控,历经了517项严苛的测试,不管是针刺、火烧还是涉水挤压,奇瑞舒享家都做到了不怕水、不起火、不怕撞。

中国汽车内卷现状奇瑞舒享家我全都要-图2

最值得一提的是奇瑞舒享家采用全铝一体化车身结构,车身扭转刚度达到3.98万N•m/deg,比传统钢车身刚度提升20%。同时,搭配独创仿生鸟骨一体冲压式车身骨骼,使得碰撞防护提升30%-50%,大幅降低碰撞带来的风险,在出行生活中时刻保护乘车人的安全。相较钢材的车身,重量能够大幅降低,因此在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也能大幅提升车辆的性能——加速、续航,轻量化的铝合金腔体框架结构可以让整个白车身减重30%,整车整备质量在1.7吨出头,这对于安装了大电池的电动车来说,可以降低能耗,测试能耗节省3%左右。另一方面,铝合金天然自带再生防腐层,生命周期内永不生锈,阴雨潮湿气候也丝毫不怵,有效延长车辆使用寿命,让出行更安心。

中国汽车内卷现状奇瑞舒享家我全都要-图3

铝合金的大面积存在往往是许多百万级豪车才有的配置,为什么售价仅在12.99万起的奇瑞舒享家就敢将百万豪车的材料一股脑往身上堆。

走进奇瑞工厂,就能了解到这种底气,来自于什么样的家庭条件。

作为知识产权大户,坐拥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就是奇瑞敢为一辆15万级别的家用车添翼赋能的底气。

这款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轻量化平台,依托于奇瑞汽车多年来的技术与品质赋能,突破了铝基车身架构设计、成型、连接等研发制造技术瓶颈,实现“物理架构”到“电子架构”软硬分层解耦,使产品更安全、更智能。

铝基轻量化平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空间应用率高。纯电平台没有发动机、驱动可以把前后悬做到最短,最大限度释放乘坐的空间;第二,平台扩展性更强,可生产SUV在内的多种车型。

中国汽车内卷现状奇瑞舒享家我全都要-图4

除了设计和制造工艺上的技术突破,奇瑞铝基平台,还颠覆了传统汽车生产方式,实现了短流程制造。应用铝车身,可以去掉冲压工艺流程,而车身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则让汽车工厂减少了涂装流程。因此,奇瑞舒享家的四大工艺缩减为焊装和总装,能够减少大量废水、废气的排放,节约能源和成本。这项“绿色”创新工艺也因此荣获了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中国汽车内卷现状奇瑞舒享家我全都要-图5

通过了解整套系统流程的完整性和科学性,我们看到了奇瑞在产品身上的坚硬实力,科技推动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确实迎来了繁荣新纪元,厚积薄发的中国汽车品牌不断涌现新科技,这些前瞻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驱动行业变革,将中国汽车品牌推向全球汽车产业的核心地位。

但是比起那些流行科技,奇瑞意识到应该把视野和格局更多着眼于应用科技之上。从奇瑞工厂的完整布局,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真正的民族精神,也看到那些看似基础实则扼要的命脉,通过追求国际标准级别的流程化管理和工艺制造能力,我们也从技术奇瑞身上看到了关于未来的民族信心。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