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比亚迪,该如何回应长城汽车的举报?

假如我是比亚迪该如何回应长城汽车的举报-图1

假如我是比亚迪该如何回应长城汽车的举报-图2

十几天前,比亚迪遭到长城汽车举报。当时我就在想:假如我是比亚迪,应该如何回应长城汽车的举报?

但是由于本人比较笨,当时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现在过了一段时间,终于基本上想明白了。今天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正。

我想,假如我是比亚迪,在对长城汽车举报的回应中,会表达三层意思:

一、感谢长城汽车的监督,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对比亚迪进行监督。

二、比亚迪汽车产品在包括排放在内的各个方面,均已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符合国家标准,同时欢迎相关部门随时对其进行调查、取证和检测。

三、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今后将率先以远超中国及全球其它国家的质量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全球用户提出优秀的产品与服务,造福全球用户。

在我看来,比亚迪是有想让自己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打算的。而真正想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必须有这样的胸怀,要拥有“三心”:

第一,要有一颗感恩心。比亚迪要深知,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功,除了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外,还有更多外在因素的支持,所以,包括比亚迪在内,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的企业,都应学会感恩。

首先,要感恩政府。没有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策与一系列政策支持,哪有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今天?比亚迪去年不仅销量第一,还取得了盈利,值得祝贺。但同时要意识到,没有中央及各级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没有政府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硬政策补贴,以及牌照及使用等软政策支持,哪有今天的销量,哪有今天的利润?

其次,要感恩用户。这些年,我们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给用户添了多少麻烦?单说烧车这一项,有哪家企业没有烧过?扪心自问一下,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你会怎么办?除了烧车之外,还有一系列质量问题,我们广大的用户,特别是先期的用户,是如何在包容我们这些企业,难道我们不应该对他们感恩?

再次,要感谢供应商。电动车这种产品许多年前就有,之所以当时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因为电池,以及电机、电控等技术还不过关,成本也下不来。近十几年,这些领域关键技术都有突破,成本也大幅下降,为电动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没有这些配套企业的努力,哪有电动车企业的今天?即使比亚迪产业链垂直整合最厉害,“三电”都自己做,但“三电”中也不是从材料开始,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做的,下面还有一批供应商合作伙伴,你说对不对?

还有,要感谢经销商过去许多年,比亚迪的大多数经销商都没有赚到什么钱,也就最近两年,随着比亚迪销量的爆发式增长,日子才好过起来,但都在扛高指标,赚的也是一点辛苦钱,况且还有少数的经销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至今还不赚钱,对于广大的经销商,难道不应该感恩?

要感恩的实在太多了,这里就不往下写了。

第二,要有一颗包容心。特别是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心胸必须宽广。现在最麻烦的事是,销量暂时变大了,但心胸还没变大。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这个麻烦?

首先,对自己的要求要更严格。因为你现在是大哥了,责任不一样了。所以,别人达到行业标准可以称为优秀,你达到行业标准只能算是及格。为什么有这样的区别?道理其实很简单,你销量大,用户分布更广、用户数量更大,求岀来的公约数就越大。

其次,要学会分享。大哥有责任、有义务带着老二、老三等下面的兄弟一起成长,不能吃独食。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将蛋糕一起做大。将蛋糕一起做大,整个供应链成本才能降下来,配套设施才能完善起来,最终大家共同受益。

再次,要更加谦虚。大哥要虚心地向老二、老三学习,在一个家庭里,一般老二、老三都有许多优点是老大不具备的,虚心地向他们学习,老大不仅能完善自己,还能赢得他们的尊敬。

古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秀于林的木”怎样才能不让风摧?我认真想了想,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老大将头低下来,更加谦虚;二是帮助老二、老三长得高一点,与自己的高度差不多。除此之外,没有想到别的办法,诸位可能还有,在此抛砖引玉,欢迎提供高见。

第三,要有一颗专注心。也就是说,要专心致志地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我发现,现在整个行业,有一股风气,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为了多卖车,整天挤兑别人、攻击别人。特别是新车发布会上,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些雷人的话,可以装一箩筐,结果是,挤兑、攻击的话说得越多、越狠的人,其公司的销量反而卖得越少。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将一大部分精力主要放在外面的人身上,没有专心地放在自己应做的事情上。

哪些是需要自己专心致志要做的事?站在用户的角度,也很简单,买不买一个东西,就三个方面:优秀的产品、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一件东西如果卖不好,肯定是这三个方面中某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出了问题。出了问题即使短时间内还能卖好,也不可持续!

在专注心方面,比亚迪相对其它企业,总体来说是做得不错的,但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特别是走向国际市场时,用户不同了,用户的角度发生了变化,产品、价格、服务的内涵也会发生变化,这是特别需要关注的地方。

不仅比亚迪,目前国内还有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在朝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迈进。在这一征程中,包括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特别是他们的掌门人,还有许多需要修炼、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王传福在比亚迪2022年报交流会的讲话,包括此次面对长城汽车举报的应对,格局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比亚迪显然还有不小的距离。

有距离也是好事,只要我们真正看到自己不足,找准努力的方向,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同时时刻修炼自己的内心,我想离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最终自然也会达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功到自然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