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自主”巨困300多亿! 姜德义会离职吗?

公开数据显示,2020-2022年,北汽蓝谷净亏损分别为64.82亿元、52.44亿元以及54.65亿元,三年合计亏损为171.91亿元;另据北京汽车财报显示,2020-2022年,北京品牌毛利分别为负33.66亿元、负45.13亿元以及负50.38亿元,三年合计毛利为负129.17亿元。北京品牌未公布净利数据,但据此推算,北汽集团自主板块过去三年累计净亏损肯定超过300亿元。

同一时期北京品牌的销量分别为8.2万辆、7.2万辆、7.19万辆,比2016年巅峰时的45.7万辆已萎缩84%。

此刻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已年满59岁,他生于1964年2月,按照国企退休惯例,距离退休满打满算还有不到8个月。

北汽集团自主巨亏210亿 姜德义会离职吗-图1

这样的节骨眼上,最近外界纷纷猜测北汽集团掌舵者的继任人选,因为一家大型企业的一把手不仅决定着企业的日常经营,还关系这企业长期战略能否贯彻如一。尤其像北汽集团这样的大型整车企业,正面临行业和消费大变革的双重挑战,董事长一职更是重中之重。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8-2019年,也就是姜德义到任前两年,北京汽车(涵盖未合并的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北京越野)毛利润分别为负35.16亿元和负47.28亿元,亏损数字可观,且逐年扩大。

所以2020年初来乍到,从水泥行业直接转到汽车行业的姜德义接手的是一个自主板块已面临困境的北汽集团。短短两年多时间,姜德义一方面要深入了解企业,另一方面还得深度洞察行业,很难要求他能一下子妙手回春。

北汽集团自主巨亏210亿 姜德义会离职吗-图2

不过自掌舵北汽集团后,姜德义还是一力促成了两件大事,不仅给北汽集团上下吃下了定心丸,还奠定了未来发展基础。

一是增持戴姆勒集团股份。前两年每到财报季,就会传出一种声音——由于自主板块表现不佳,北汽集团的营收大头来自于北京奔驰。因此奔驰想要增持合资公司股比,而北汽可能将成为一下个华晨。

传闻归传闻,但势必扰乱北汽上下的定力,降低士气。而2021年年底“北汽集团增持戴姆勒集团股份到9.98%”的官宣击碎了这些传闻,也让北汽集团同奔驰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将利润“压舱石”紧紧地握在了手里。

北汽集团自主巨亏210亿 姜德义会离职吗-图3

二是自上而下进行组织架构变革。2021年初和2022年5月,姜德义分别辞去了北汽蓝谷和北京汽车——北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务,由刘宇和陈巍分别接任。

在他的带动和主导下,不到两年多时间里北汽集团副总级领导相继辞去其在二级子公司任职的做法也逐一落地。

这样的调整可以带来两个好处:集团领导可以更多地站在集团层面去制定战略和统筹资源,而二级公司可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减少汇报层级,释放公司的经营活力。

久病需猛药。

姜德义执掌北汽集团的两年多时间,一边从资本层面强力稳固和奔驰的合作关系,另一边针对自主板块进行深幅人事和组织调整,都是直抓公司经营的要害,下手既快又狠,创新和加固了北汽集团的顶层架构,给未来发展和转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北汽集团自主巨亏210亿 姜德义会离职吗-图4

有了这样的底子,自今年开始姜德义开始针对不同乘用车板块,制定不同的长期战略。

1-3月,姜德义密集调研下属企业,他提出北京现代要实现销量规模“上马石”、北京奔驰要做营收利润的“压舱石”、北汽蓝谷要勇做新能源转型的“开山石”,三块磐石各司其职,进一步给各板块指明了发展方向。

同一时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乘用车总销量为513.8万辆,同比下降7.3%。但北京汽车传统乘用车四大板块(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总销量为24.7万辆,同比增长9.3%,其中北京品牌销量劲增77%;新能源方面,北汽蓝谷一季度累计销售15114辆,同比增长65.72%。

随后的4月上海车展上,姜德义携全面焕新到北京品牌到场,并推出下一代概念车“悦”。

北汽集团自主巨亏210亿 姜德义会离职吗-图5

北京品牌全面焕新将围绕三个领域。一是统一标识,以统一的“北京”视觉符号与用户相见。

二是是重新梳理三大系列产品布局。即聚焦SUV主航道,以轿车、跨界车为辅助,推出10万-30万价格区间,包含多级别、多种动力的主流产品矩阵。

三是是整合服务与生态,构筑用户体验新升级。北京汽车将通过全国700+服务渠道、2个App在线服务平台、3个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打造“智惠管家式”综合服务体验。

自此针对乘用车板块,尤其是自主板块,姜德义已完成了长期发展战略的重塑和升级,如果能长期有效贯彻执行,北汽集团自主板块很有希望重回上升轨道。

其实各大国有汽车集团掌门人不乏有超龄任职的先例,如上汽陈虹、广汽曾庆洪等。姜德义虽然不是汽车行业科班出身,但此前已有多年管理和经营大型国企的经验,对资本运作,组织管理,经营营销都有一套独特的心得,以及丰富经验。

他执掌北汽集团两年多以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以及集团内部沉疴,迅速针对要害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地变革,并促成和强势外资车企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有效保住了北汽集团的核心资产,盘活了二级公司的运营活力和机制,迅速扭转了北汽集团的发展局面。

所以如果能再给姜德义三年时间,他有望率领北汽集团平稳度过转型期。北汽集团的未来将更明朗,发展也将更顺利。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