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真心英雄!

中国品牌汽车,从市占率寥寥无几发展到市占率超过50%,进一步进军全球,这一路实属不易,最核心的是艰难建立起的口碑和信任,尤其是新能源领域。不论孰是孰非,长城能够实名站出来,公开讨论汽车排放这件事,魏建军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他打心底是为了保护中国品牌艰苦树立起来的口碑和形象,是为了不辜负广大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来之不易的信赖,是为了不让一代代中国汽车人留下的汗水、泪水乃至血水付之东流,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不留下难以擦掉的污点。

魏建军真心英雄-图1

了解一个人,听其言,观其行。了解一家企业也是如此。

这些天,长城汽车实名举报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将魏建军和长城汽车推上了风口浪尖。然而,在监管部门给出明确结论前,现在就认定是谁的锅还为时过早。

其实比起事件本身,更容易为外界忽视的关键问题是长城汽车为什么要实名举报,魏建军到底是怎么想的?

唐代贞观十四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侯君集率领唐军大破高昌,得胜归来。包括太子在内的很多朝臣都建议唐太宗重赏侯君集。可这时候,有御史出来弹劾侯君集,称他打下高昌后,纵容士兵掠夺财务,自己也在当地搜刮了一番。唐太宗犹豫不决之际,魏征出来说,打了胜仗当然要奖赏,但御史弹劾的事也得好好调查,以防侯君集居功自傲。

在唐太宗最宠幸的大将得胜班师之际,魏征敢于站出来说真话,泼冷水,需要莫大的勇气,甚至是不怕死的决心和意志。比起那些在战场上英勇无畏,流血牺牲的英雄,魏征能在更残酷的朝堂上直言不讳,公正无私,以国家健康发展为最高准则,同样称得上是“英雄”。

英雄者,论迹、更论心。

长城汽车此次举报,是加盖公司公章的实名举报,意味着魏建军在做这个决定时,就没有给自己留退路。如果有心要规避责任,隐藏身份,长城汽车大可以雇佣网络水军或是披个马甲来举报。

但魏建军明人不说暗话,就是以这种激烈的硬碰硬方式直接举报,这显然已超越了商业竞争的范畴,是站在了更高、更宏观的层面去思考和行动。魏建军真心英雄-图2

提到魏建军,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长城汽车的掌舵人。可能对他再感兴趣一些的,还能扒出他曾有“保定车神”的绰号。虽然看似有些中二,却能从中一窥魏建军的性格。

魏建军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入伍的几年岁月充分磨炼了他的意志,更让他明白了职责的意义。

后来退伍回家,良好的家境让魏建军很早就接触到汽车,他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现代工业的结晶,梦想当一名职业车手。为此他苦练车技,这才有了“保定车神”。可天不遂人愿,机缘巧合下,他接手长城汽车,开启了自主造车路。

这里不再赘述三十余年来,长城汽车的发展经过。从一个小镇车厂到成为一个年销百万,出口全球的大型综合车企,魏建军和长城汽车一路走来势必百般艰难,如履薄冰。

但按照一般逻辑,商业场竞争业绩为先。为此,企业决策者要面对不少利益和初心如何取舍的问题。这个时候,大多数企业家可能都会选择前者,尤其是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车企更是在迂回的道路上摸索和前进,避免和强大的外资品牌正面交锋。

但魏建军不一样。

2016年,合资品牌正处在巅峰,魏建军赌上了姓氏,创立魏牌,志在打造中国豪华SUV品牌;2020年,当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起飞,换道超车战略已初见成效时,长城汽车宣布自主研发的3.0T6缸发动机和9AT自动变速箱问世,逆时代而行;2022年,长城汽车更是携魏牌和欧拉入驻德国,来到了BBA的故乡,参与顶级汽车竞争。

魏建军真心英雄-图3

魏建军曾说:“中国市场都打不赢,还谈什么进军全球。”

他说的打赢,不是弯道超车,而是要在外资品牌称霸了百年,最擅长的燃油车赛道上与之一决雌雄。

2020年,魏建军还曾惊天一语:“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在外界称其贩卖焦虑的质疑声中,长城汽车自主创新技术就像走马灯式的,一个接着一个连续往外掏——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平台、全新2.0T/3.0T发动机和9AT、9DCT变速箱、大禹电池、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氢能源氢柠技术、Hi4四驱混动,涵盖整车架构、动力系统、动力电池、底层软件等多个重要领域。

经营长城汽车这么多年,魏建军深知唯有靠自主技术创新,才是唯一的强大之路。而在挑战外资对手的艰难道路上,魏建军更明白中国汽车唯有积累起超越对手的整体口碑,才能最终打赢。

魏建军真心英雄-图4

军人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而对于以魏建军为首的这代中国汽车人,则是把中国品牌的声誉看得比什么都宝贵。

中国刚进入WTO时,在国外提到中国制造,除了衣帽,连玩具的质量都得不到外国人的信任,更别提机电和高科技商品。可现在,在全球一提到中国家电、手机,无人不认可。

如此巨大的口碑转变固然因为20年沧海桑田,更得益于中国企业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和不妥协。如今,中国汽车工业也在复制这条晋级之路。

这两年,中国品牌快速崛起,市占率已达到50%,形势喜人。可越是快速增长的时候,人越是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越是容易被激增的数字冲昏头脑。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魏建军和长城汽车能勇于揭露行业存在的问题,冒着非议实名举报,是为了保护中国品牌艰苦树立起来的口碑和形象,是为了不辜负广大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来之不易的信赖,是为了不让一代代汽车人留下的汗水、泪水乃至血水付之东流,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不留下难以擦掉的污点。

魏建军真心英雄-图5

上个月中旬,魏建军荣获2022年“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饶斌奖是中国汽车的最高奖项,获奖者必须具备三大条件:终生从事汽车工业的专业人士、在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留下深刻印记的人物、在汽车工程及相关领域有重大创新性贡献和成就的企业家。

魏建军实至名归。敢作敢当、不忘初心的魏建军,也当得起中国汽车的“真心英雄”。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