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完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国年轻人与父辈相比,审美发生了很大变化。父辈们更注重实用性,而年轻人要的是个性和高级感;父辈们更含蓄,年轻人更外放和有攻击性;父辈们更要气场、排面,年轻人更推崇情调、风格。

在一些现代都市剧中,经常能看到关于新房装修,子女和父母产生很大分歧。父母往往是实用主义至上,要做很多柜子,强调收纳空间要足,而年轻人则更注重时尚感和设计感,不喜欢有太多的柜子,甚至家具都能少买就少买。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1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2

然而,年轻人自己一过上日子就会发现,东西越来越多,收纳空间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随着阅历增长,尤其经历了一些人生重要节点,致使生活发生巨大改变后,年轻人会发现父辈们的思想并不是落伍,而是先顾实际,然后再谈风花雪月。

只不过年轻人很难放下对时尚、个性的迫切需求,那么,有没有办法二者兼顾呢?

新晋推出的红旗H6就给出了一个堪称经典的示范案例。我们还给它找了一个对手,最近刚换代,素有“空间魔术师”之称,来自本田的雅阁。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3

图注:红旗H6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4

图注:本田雅阁

站在汽车专业设计角度,雅阁轴距2.83米,没有加长轴距后的BBA同级轿车大,但是横置结构,雅阁车内纵向空间反倒不输BBA的B级车,尤其二排腿部空间相当阔卓。

可同为横置结构的红旗H6车长接近5米,轴距2.92米,已达到了C级行政轿车的标准,车内纵向空间比雅阁更胜一筹,后排乘客能得到更宽裕的乘坐空间。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5

图注:红旗H6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6

图注:本田雅阁

不止于此,红旗H6车内的空间设计还更人性化。例如前排驾驶侧左边有专门放票据的收纳盒,中控下方也有掏空处理,可放纸巾,包包,甚至女士的鞋子。懂得人都懂,很多随身物品一旦放顺了手,习惯就很难改过来。因为没有这些巧思的空间,如果让一位红旗H6的车主开几天雅阁,可能一下子会很不习惯。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7

图注:红旗H6

能体现红旗H6空间实用性的另一个重要地方是后备箱。虽然是动感十足的遛背设计,但红旗H6的后备箱是掀背式尾门,取放东西比底盘高的SUV还轻松,且容量也不必SUV少多少。

相较之下,由于是采用传统轿车的半开方式,雅阁后备箱对放置大尺寸物品就有一定限制,如果年轻人要放置大型宠物笼,或是刚有了孩子,放置宝宝的童车,就有些困难。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8

图注:红旗H6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9

图注:本田雅阁

聊完两款车过日子的能力,再来谈谈它们的设计美学。

日本传统文化中,很推崇“侘寂”美学,就是主视觉内有大面积的留白,边角放置一些装饰物,甚至还有以砂石来代替流水的装饰做法。本质上这是一种静态美,虽然能营造空灵、简约之感,但看久了未免有些单调,无趣。

就像去年净利润下降了27.6%的无印良品,就是因为产品风格多年未变,甚至一些产品的款式历年都无变化,造成消费者审美疲劳。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10

虽然比起上代车型,换代后的雅阁内饰采用全新设计,但悬浮式中控大屏,偏向驾驶位的机械式排挡杆,大面积的黑灰色包裹跟上代车型一致。如果是一位老雅阁车主开新款雅阁,可以很轻松地上手,还是熟悉的氛围和味道。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11

图注:本田雅阁

红旗H6的内饰设计则同时兼顾中国的中正和西方的流动美感。

竖向放置,尺寸达12.6英寸的中控大屏天然地将主驾和副驾分割成两个等量的区域,两侧延伸出的弧线一边走向中控台两侧,将中控台分割成两个鲜明的阶梯,并辅以亮黄色,层次感一下子就出来了;另一边则延伸到座椅,最终让人的视觉汇聚到扶手箱上的红旗旗标。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12

图注:红旗H6

同时座椅上寥寥数笔的亮黄色装饰线条同中控台呼应,在强调时尚感的同时,又不会过于抢戏,配合点缀了灰色碳纤维的平底运动方向盘,将运动、年轻又不失高级感的氛围烘托地很好。

就像是中国山水画和西方油画的结合体,红旗H6的内饰营造出动静相宜的意境,高级感十足。

红旗H6和本田雅阁谁读懂了年轻人的空间审美-图13

图注:红旗H6

无论是房子,还是车,亦或是商店,当代年轻人对空间的实用性、时尚感、高级感的高要求都不会妥协。这看似给设计师出了一道难题,但何尝不是促使品牌爆发更大潜力的动力。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需求,比起仍延续传统的雅阁,红旗H6创新地从中国和西方传统美学中汲取灵感,打造出一个兼有时尚和高级的车内空间,又青出于蓝,提供了一个更优于日系对手的人性化车内空间。

这样的空间,便是这届年轻人的梦想空间。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