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销量暴跌37.9%,杨青出任“一把手”,能逆转吗?

由于前任董事长竺延风提前离任,目前东风集团的董事长一职空缺。谁将是继任者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猜测。

根据公开数据,东风集团今年1-3月,累计销量为45.46万辆,累计同比下降37.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78.03万元,同比下降51.41%。集团新任董事长的第一要务是扭转这种不利局面,促使东风集团的销量和盈利重回上升轨道。

汽车本就是一个产业链既很长又很复杂的行业,尤其当下车市空前内卷,传统车企普遍遇到盈利和转型难以两全的矛盾,每前进行一步都如履薄冰,逆转更是难上加难。

东风集团销量暴跌37.9 杨青出任一把手能逆转吗-图1

如果一个没有汽车工作经验的高管,直接出任像东风这样的特大型车企的一把手,是无法很快摸清企业状况,弄清楚汽车行业的经营逻辑的。此前,原本是水泥行业的姜德义空降北汽集团成为董事长,并未带领北汽集团恢复增长,证明了掌管一家车企需要丰富的专业工作经验。

反倒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如果成为东风集团掌舵人,凭借其强大的运营整合能力,加上东风集团多年的自主技术积累,那么目前东风所遇到的困难只是阶段性的,且有很大希望可以逆转。

此前为了达成东风风神2021年年销12万辆的销售目标,杨青临危受命,出任集团新任总经理,并直管东风风神——东风集团自主板块的中流砥柱。

果然,到2021年年终,东风风神交出了121570辆的出色年销成绩,同比逆势大增了73%。2022年,东风风神销量继续猛增,年累计销量为190587辆,同比增幅达到58%,更出乎很多人的预料,逆势大幅跑赢整体车市。

东风集团销量暴跌37.9 杨青出任一把手能逆转吗-图2

不止于乘用车,此前杨青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时,用一年多时间,调整品牌发展方向,帮助东风商用车重回行业第一。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商用车销量为59.3万辆,同比增长20.7%,重卡、轻卡、微卡销量均跑赢大盘。

通过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板块沉甸甸地成绩,杨青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管理和经营经验。这为其全盘执掌东风集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东风集团多年来深耕自主技术创新,现在也正在开花结果,为未来在新能源市场的突围创造了绝佳条件。

2021年,东风集团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开启了东风汽车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序幕。在该发布会上,东风明确了平台化造车、混动(PHREV)、纯电、氢能并行的技术理念以及未来自主板块的发展目标。

东风集团销量暴跌37.9 杨青出任一把手能逆转吗-图3

在模块化造车的时代,东风也正式加入战斗,于2021年发布高级模块化平台架构DSMA。2022年,诞生于DSMA架构的首款车型东风风神皓极正式上市。

DSMA未来将为东风风神、风光、风行等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的新车型,预计未来总销量超过百万辆。

同在2021年,东风集团发布了自主乘用车动力品牌——马赫动力,实现了中国品牌热效率新的突破。如今马赫动力已经被应用在风行T5、 奕炫GS马赫版、全新AX7马赫版等车型上,全面武装了东风自主车型的动力总成。

品牌方面,近两年,东风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也新动作频频,发布岚图FREE、梦想家、追光三款新车,成为东风借力新能源赛道发力高端的典范。今年4月,岚图共交付新车3339辆,同比上涨210%,环比上涨10%,增长势头强劲。

同时,东风也在2022年8月发布猛士品牌,依托滑板越野平台、MEGA POWER动力、越野全地形只能解决方案M ATS,进军百万级豪华纯电越野市场。

东风集团销量暴跌37.9 杨青出任一把手能逆转吗-图4

此前,东风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杨青长期在自主一线工作,在各业务线都能够取得不错成绩,是实干派,做事雷厉风行。”有了这些新技术和新品牌,杨青的实干能力,无疑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东风集团的中期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

当下正处于实现东风集团2025目标的关键时期,如果杨青能够及时接任东风集团董事长,更有利于东风集团自主技术创新战略的深化和贯彻,也新能源板块快速发展有着巨大的正向推动作用,东风集团不仅将逆转,更有望实现更大的跃升。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