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会退出中国吗?全球利润超丰田,在华销量暴跌82%

在海外市场经营良好的现代汽车,正在加速失去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现代集团在中国市场仅卖出34.3万辆,与2016年巅峰时期的180万辆相比暴跌82%。

2023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下跌趋势没有得到遏制。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北京现代的销量为53,177辆,同比下降19.7%,几乎已经被边缘化。

现代会退出中国吗全球利润超丰田在华销量暴跌82-图1

此前已有雷诺、铃木、讴歌退出中国市场的先例,这不禁让外界猜疑,同样在中国经营面临困境的现代汽车会退出中国吗?

需要指出的是,这家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韩系车企,在全球市场上正在不断扩张。

近日,现代汽车公布了一季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其第一季度总利润超过了48.5亿美元。另据三星证券(Samsung Securities)预估,现代汽车的总营业利润仅次于大众汽车(10.2万亿韩元),超越丰田。与此同时,现代的营业利润率也位居第二,仅次于特斯拉公司的11.4%。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率为9.5%;起亚的营业利润率为12.1%,而丰田的营业利润率估值为5.9%。

与利润成正向关系的是,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也在同步扩张。数据显示,现代集团在2022年全球总销量为684.82万辆,继丰田、大众之后,位居全球第三。其中,现代全球销量达到394.46万辆,同比增长1.4%;起亚全球销量为290.36万辆,同比增长4.6%。

现代会退出中国吗全球利润超丰田在华销量暴跌80-图2

韩系车在中国掉队的原因是,快速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攻入了韩系车曾主导的性价比市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有52%以上的销量来自自主品牌,而这些车的价格大多低于现代和起亚。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产品力也完全不输现代。

韩系车当然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正在做战略调整,朝着品牌高端化的方向发展。但是这并不容易。一方面,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管理团队频繁换血,这不利于战略的执行;另一方面,中国车企已在新能源赛道已经取得阶段性领先,而现代的电动化战略在中国滞后。

或许正是因为全球市场的热销给了现代汽车集团一种错觉,以至于他们“忽视”了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和重要性。

现代会退出中国吗全球利润超丰田在华销量暴跌80-图3

除了频繁更换中方管理层之外,还有一个表现是,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缺席了今年的上海车展。众所周知,上海车展是中国最重要的车展,也是疫情后所有汽车厂商期盼已久的车展。奔驰CEO康林松亲自到场参展,宝马半个董事会都包机来到上海,宝马大中华区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更是带来了长达4分钟的中文演讲。此外,奥迪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斯曼、大众集团全球CEO奥博穆、本田社长三部敏弘等都亲临上海车展。

现代汽车会长的缺席,从行动上证明,现代汽车已经不重视中国市场了。如果韩方高层再不提起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那么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经营情况将持续向坏,最终很有可能步铃木、雷诺、讴歌后尘,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于任何一家汽车集团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市场。即便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表现良好,但失去中国,就是失去了重要的销量增长的新引擎,最终也将影响到现代汽车的未来发展。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