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销量暴跌51%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财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63亿元,同比暴跌56.32%。

今年一季度,集团整体销量达89.12万辆,同比暴跌27%,仅完成年度目标的14.85%。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0月开始,上汽集团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处于下滑状态。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1

此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正面临着“敏感”的离职讨论。1961年3月出生的陈虹已经62岁,本来已到退休年龄,目前属于超龄任职。他的超龄任期从2021年6月30日开始,为期三年,到2024年6月30日结束,满打满算还有一年多一点。特别是有了今年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提前离任的先例,同时伴随着上汽集团净利润的暴跌,陈虹的去留也在坊间引起了讨论。

在这个关键时刻,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数据显示,3月荣威销量为11662辆,与2022年同期的20613辆相比下降43.4%;名爵3月销量仅为 5458辆,同比下降27.8%。

综合来看,今年一季度,荣威品牌整体销量仅为41821辆,同比暴跌51.3%;名爵品牌的近况同样堪忧,今年一季度仅销售 20877辆,同比下跌46.8%。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2

作为上汽集团自主板块的支柱品牌,荣威与名爵的销量下滑与上汽集团的营收走势息息相关。这不得不让外界猜测,陈虹的任期会不会受到集团业绩和品牌销量的影响?

事实上,大可不必对此有过多的担心。

陈虹是上汽集团的老人,他于2004年起便出任上汽集团总裁,当时上汽集团年营业总收入仅为74.9亿元,净利润为19.78亿元,年累计销售新车84.3万辆。

可到了2018年,上汽集团攀上巅峰,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亿元,净利润360亿元,分别比陈虹出任总裁时翻了120倍和18倍,年累计销售新车达705万辆,比2004年翻了近8.4倍。可以说陈虹一手带领上汽集团全面进入高速增长通道和黄金发展期,取得了国有大型车企前所未有的成绩。

虽然随着新能源时代快速到来,跟所有传统车企一样,上汽集团也面临艰巨挑战,但陈虹仍稳健掌舵上汽集团这艘巨轮,带领上汽集团连续十七年坐稳国内车企销量第一的位置。

同时在陈虹的运筹帷幄下,上汽集团也在新能源领域积极突破。经过三年蛰伏蓄势,上汽集团自主板块的智己和飞凡两大品牌,如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在三年时间内,智己已经推出了L7和LS7两款产品。最新的数据显示,智己LS7的4月交付量已经达到1930辆,成为“中国品牌30万以上纯电SUV销量冠军”。

飞凡汽车也先后推出了R7和F7两款产品。前期飞凡凭借R7为飞凡品牌快速定调,后续的F7产品为飞凡品牌打开市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据悉,飞凡F7的单周交付量已经突破700辆,成为飞凡品牌的销量支柱。

智己与飞凡两大品牌一个瞄准电动汽车时代的驾控赛道,一个全力打造“高阶智能”的品牌标签,成为上汽自主主攻新能源市场的王牌。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1

除了主导自主高端新能源板块全面发力以外,作为上汽集团合资事业从0到1,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亲历者和参与者,陈虹还一直稳固着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业绩基盘。

当下中国车市,所有合资车企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新能源转型和稳固业绩基盘的双重迫切需求间取得平衡。而作为上汽集团的销量支柱,以及中国合资车企的代表,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堪称车市晴雨表。然而这两年,两家合资车企承受着巨大的新能源转型压力,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表现依然稳健。今年一季度,两家车企合力贡献销量超过41万辆,仍处在合资车企头部。

刚过去的4月,在新能源领域,它们均有重磅新车发布,随着别克E5合大众ID7于今明两年陆续登陆市场,上汽集团的合资板块将发起全面反击。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1

陈虹任期内,上汽集团还在海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去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高达101.7万辆,同比增长45.9%,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其中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207%。

根据报告披露,目前上汽集团已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物流、零部件、二手车等为一体的海外汽车产业链,在泰国、印尼、印度设立了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建立起超过20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开通了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6条自营国际航线。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90余个国家及地区,并形成了欧洲、美洲2个“十万辆级”和澳新、中东、东盟、南亚4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

海外市场之于上汽集团,堪称第二增长引擎。这样的可喜成绩与陈虹积极主导和践行的上汽全球战略息息相关。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2

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上汽还明确了未来三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25年,上汽新能源车年销量达到350万辆,较2022年增长2.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其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70%,基本完成新老赛道的发展动力切换。

与此同时,深入研发依然是上汽集团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陈虹一直是“长期主义”理念的积极践行者,过去数十年,上汽集团在陈虹的带领下坚持研发。特别是最近几年,在新能源和智能化大潮之下,上汽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不断增加。

2022年全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208.66亿元,同比增长1.32%。2022年的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发布了七大技术底座,包括三大整车技术底座:珠峰、星云、星河,分别对应燃油车、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以及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魔方、绿芯、蓝芯、银河,分别对应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动力总成系统以及全栈智能解决方案。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2

这些聚焦于不同技术领域、动力领域的技术底座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梯度化、可扩展,可迭代升级,因而可以适配各种品牌对车型的需求。未来在固态电池、电驱能耗、混动驱动热效率、智能生态等多个方面,上汽还将加大投资。

上汽集团利润暴跌56 荣威成重灾区陈虹将提前离任-图1

在这个汽车行业逢百年大变革的关键节点,所有车企都面对瞬息万变的复杂竞争形势,以及快速更迭的消费需求。为了在不确定性增大的惨烈竞争中占得先机,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这考验着车企掌舵者的格局和决断力,显然过去19年上汽集团的高速发展已经证明,陈虹具备这样的能力,且是继续执掌上汽集团的最佳人选。

如果能再给陈虹三年时间,上汽集团的中长期战略将会得到更强有力的连续贯彻和执行,上汽集团顺利度过转型期,在全球汽车市场取得更大成,再攀新高峰也将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