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但我们更缺宝马一个真相

上海车展已经圆满闭幕,但宝马MINI的“冰淇淋风波”却没有结束。

事件愈演愈烈,网络大V一起出动,一致谴责宝马,说宝马“歧视”中国消费者,即使有些专家,也说宝马声明不够诚恳!应该真诚道歉。

然而,比起众口一词称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我们应当思考是否更缺宝马一个真相。

这两年有句很火的话:“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随着智能手机及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近年来有不少社会热点事件,都是这样由手机拍摄视频曝光发酵而来的,但事后总是上演反转剧情,真相大白后网友才反应过来被利用了。

比如不久前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电科加班事件”,很快也发生反转,被证实是造谣;正在上映的《保你平安》就是一部反映网络造谣的现实题材电影,宋茜饰演的是一位被造谣从事不良职业而被网爆的女性,背后也有真实事件原型。

但是谣言和真相的热度,却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即便造谣者已经被依法抓捕,至今还有很多人一提起中电科想到的是非人加班,很多时候,大众在意的不是真相,只是一个宣泄自己情绪的由头。

事实上,此次宝马MINI冰淇淋事件也是同样的性质,明明是自媒体捏造事实,发冰激凌小妹,给自己同事发了一个冰激凌,却捏造成,不给中国消费者发,给老外发!拍摄者通过视频剪辑和文字引导,片面地对他人的行为进行定义和曝光,经由互联网发酵,最终造成了今天的局面。都说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但我们更缺宝马一个真相-图1

01、

网络造谣层出不穷,宝马MINI不是最后的受害者

近年来,网络造谣乱象频出,所有人都深受其害,轻则像吃瓜网友,相信谣言跟风谩骂,成为网络暴力的推手,重则作为当事人成为被网暴的对象,生活乃至生命都受到严重威胁。

从“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到“寒门大学生偷外卖”,再到“刘学州被网暴致死”等热议事件,背后的本质其实都是网络造谣。

为此,日前中央网信办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要让那些唯利是图、没有底线的自媒体付出违法应有的代价。

宝马MINI此次的冰淇淋事件,也是一次活生生的网络造谣经典案例,其背后也疑似有幕后策划和推手。

都说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但我们更缺宝马一个真相-图2

据网友爆料称,某媒体工作人员事后在朋友圈发布了庆幸自己在宝马事件中是施暴者以及与各大平台合作的内容,证明此事并非偶然事件。

但正如每次社会热点事件一样,已经没有多少人关心后续的真相,这则辟谣消息在网络上的热度远不及造谣原消息,也并没有多少媒体跟进报道,为宝马MINI正名。

每一次盛大的网络狂欢都是一面照妖镜,在宝马MINI冰淇淋事件中,造谣者收获了流量,网友猎奇和宣泄的心理得到了满足,只有宝马MINI和工作小妹是受害者。

但作为一个有良知、有判断力、有是非观念的正常人,我认为我们欠宝马一个真相。

02、

还原真相才是正义之举,宝马重视中国有目共睹

公道地说,宝马是一个非常支持、热爱中国企业,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近年来,宝马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即使在美国以及德国政府不断施压的情况下,也没有丝毫妥协。

去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同年年底,宝马全新电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宝马集团宣布再次在中国投资加码总额约100亿元人民币。

都说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但我们更缺宝马一个真相-图3

另据官方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宝马集团仅在沈阳生产基地的总投资额就已超过830亿元人民币,创造了超过26000个岗位,沈阳已逐步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很多人会说,宝马之所以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在中国建立本土研发能力。是在中国赚钱,你说的没错!但你看看在中国赚很多钱的企业,比如富士康把工厂撤走,保时捷一年在中国卖10万辆,也不愿意在本土投资建厂,为中国的制造业创造就业岗位。对比之下,宝马不是更实在地对中国好吗?我们不能“伤了”真的爱中国,支持中国的朋友的心。 

除了投资,宝马全球CEO也非常支持中国,今年到现在就已经两次到访中国,此次上海车展上也专程出席站台,甚至不仅是自己来,还带来了半个董事会成员,对比其它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在内的很多车企,只有全球副总裁或者副社长出席,哪个企业更重视、更尊重中国,以及中国消费者?一目了然。

都说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但我们更缺宝马一个真相-图4

我们再回过头来说,宝马在中国真金实银投资了这么多钱,全球CEO更是带着半个董事会成员来参加上海车展,还差那几个冰激凌? 显然这个事情完全不符合逻辑!明显是捏造的事实!

至于此次被很多网友吐槽的宝马在上海车展品牌发布会上说的“家在中国”口号,事实上也并非刚提出来的,最早是在2021年12月中旬举办的2022年“迎新年线上年会”上,宝马集团首次提出了“家在中国”战略,表示未来将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都说MINI缺一个真诚道歉但我们更缺宝马一个真相-图5

这一年多以来,从增加投资到CEO的实际行动,可以看到宝马一直都在持续落地这一企业战略,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

观点: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经历过这么多次社会热点事件的反转和打脸,网友真的需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了,不要被舆论引导成为谣言的帮凶,也不要每次事情刚发生时就着急下结论,让新闻飞一会儿。

同时,我们应该在真相查明后,给清白的当事人和当事企业及时正名,比起反复挑刺道歉的真诚度,不如对比一下这些外国企业在中国真金实银的投资,这才是每一个真正想要国家好的国人,最应该关注的事。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