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新能源车型销量不足千辆,研发浪费是最大的浪费!

六成新能源车型销量不足千辆研发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图1

研发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这是我看完3月份新能源车型销量统计报表后最大的感受。

这份统计报表显示,3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198款车型,其中月销量低于一千辆的车型124款,占比高达63%;月销量100辆以下的车型41款,占比达到20%这其中有不少是传统造车势力知名企业开发的车型,也有不少是新造车势力明星企业开发的车型,碍于情面,这里我就不点名了,大家可以自己去找这份报表看一看。

毫无疑问,月销量达不到一千辆的车型肯定是失败了!

关于失败的原因,无非两个:一个是产品力,研发的产品不对路;另一个是销售力,营销做得不够好。根据我多年的观察,产品是核心,营销只能锦上添花。如果销售团队使上了全身力气,每个月连一千辆都卖不出去,那问题主要就出在研发的产品上,因为货不对路,销售纵有三头六臂,也无力回天。

那研发的产品为什么货不对路呢?我看问题出在三个方面:

第一,出在指导思想上,现在研发似乎变成了一种政治正确,没有人敢去质疑其可行性。如今放眼一望,我们汽车企业在研发上都是大手笔,不论有钱没钱,未来几年内,都要投入上百亿、甚至上千亿,搞若干个平台,开发十几款或者几十款车型。至于这些车型能不能卖掉,能不能实现销量目标,好像没有人多问,更没有人质疑。

第二,出在一把手身上,研发跟着领导的喜好走,没人敢挑战领导的权威。现在一把手都喜欢当产品经理,喜欢主抓车型研发,于是他的市场眼光、品味就变得非常关键,如果其市场眼光、品味正好与市场需求基本一致,那就千幸万幸,如果他看走了眼,基本上就歇了。从前面的销量表中可以看出,看走眼的居多。

第三,出在营销与研发的脱节上,它们变成了“两张皮”,谁也不愿为车型开发失败担责。车型开发,主导环节本来应该在营销,但现在营销团队的KPI是每天的销量,没有多少人关心未来产品开发的事,加上研发常常要争取主导权,于是,主导权就让渡了,变成了“两张皮”,营销最终只能被动地接受已开发岀来的车型。

如何才能避免研发浪费?我在这里提两条粗浅的建议,一要回归专业;二要建立机制。

所谓回归专业,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按照流程来做研发,领导尽量少插手。专业团队首先要调查市场,做市场分析,解决车型将来卖给谁、卖多少的问题,然后再决定开发什么样的车型。不能总是让领导先定调,然后弄一堆调查报告来证明领导的定调正确。车型开发周期也要按流程走,不能跟随领导的意愿随便改变节奏。

所谓建立机制,就是建立一种制度,从而使有人因研发的车型成功而获利,有人因研发的车型失败而受损。比如,让车型研发人员跟投,其收益与将来的市场销量绑定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研发围着市场转,才频出爆款。现在,国内已有汽车企业这么做,据说效果相当不错。

避免研发浪费是一个系统工程,限于水平有限,本人上面提出了两条不成熟的建议,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集思广益的作用,最终能让我们的汽车研发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让月销过五千辆、过万辆的车型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