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

在这个消费者“头脑清醒”的时代,各种浮于营销层面的科技花活儿,并不如扎实可靠的造车品质有说服力。特别是价格亲民的微型电动车的兴起,让我们在感叹之余,也对这类产品的做工用料以及安全性产生怀疑。

所以,我们书接上回,对“扮演”过阿基米德杠杆原理“支点”的奇瑞小蚂蚁和同级钢结构车型进行拆解分析,来探究奇瑞小蚂蚁的“铝行舱”到底为何如此坚固,为何强得如此“不讲理”。

一、外部覆盖件对比

第一步,我们对两款车的外观覆盖件进行了拆解摆放,并检查了每块覆盖件的材质用料。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2

在拆解奇瑞小蚂蚁外观覆盖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每块覆盖件都非常轻,一个人就可以挪动。通过检查其前后包围、机舱盖、两侧前翼子板、门板、后翼子板以及后尾门的材质,得知均采用的是奇瑞开发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因此手感会发轻。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3

再拆解同级钢结构车型的外观覆盖件,我们发现除了前后包围采用的是塑料件,其余的机舱盖、前后翼子板、后尾门均采用的是匀质薄钢板。

这里可能有人就要问了,难道钢板不比高分子复合材料坚固吗?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4

首先,首先奇瑞小蚂蚁采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是由高分子材料和另外不同组成、不同形状、不同性质的物质复合粘结而成的多相材料,因此,在性能上集众家之所长,具备温变稳定性、耐冲击性、成型性以及可靠性等多项优点。其抗拉强度已经高于钢制材料,不仅坚固耐用,还能在轻度撞击后自动复原,节省了后期维修成本。

其次,这两款车型均为纯电动力,车身的整体重量对续航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想要保证续航,轻量化就显得尤其重要。而奇瑞小蚂蚁所采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相较于后者的匀质薄钢板,“瘦身”效果明显,使整车减重10%-20%,间接提升了续航性能。

所以,从材料性能上来说,奇瑞小蚂蚁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外覆盖件安全性和经济性要比同级钢结构车型更加优越,并且其成本也比后者更高。

二、车身前后结构对比

拆完覆盖件,两款车的车体结构完全的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5

先来看奇瑞小蚂蚁的车头部分。映入眼帘的是一整块十分宽大的防撞梁,W构型使之具备更强的抗冲击能力。在其后方的是六边形散热器框架,虽然做了一些轻量化处理,但整体结构用料扎实,两侧也延伸出粗壮的支臂与车体相连,在发生碰撞时既能抵消一些冲击,又能将剩余冲击有效分散传递到车身结构上,增加车体抵御伤害的能力。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6

从侧面来看奇瑞小蚂蚁的前防撞梁就能发现它的用料以及结构设计均向主流的SUV车型看齐。后方的封闭截面铝型材分段渐进溃缩式前纵梁采用了多边形设计,并加入了变形引导,具备较高的强度,从而使缓冲过程更加柔和且高效。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7

再来看同级钢结构车型的车头部分。其防撞柱采用了最常规的结构设计,尺寸上不如奇瑞小蚂蚁宽大,但从视觉上给人的信心就不是很足。其后方散热器框架的结构用料也比较羸弱,而两侧也仅通过单层薄钢条与车体相连,在发生碰撞时,几乎起不到任何缓冲以及分散冲击的作用。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8

从侧面来看同级钢结构车型的前防撞梁就会发现,其用料就是一层超薄的钢板,抵御冲击的能力不言而喻。后方的吸能盒采用金字塔状的渐进溃缩式设计,结构强度不会太高,遇到较大冲击时,几乎相当于直接将载荷作用在车体上,对乘员造成更大的伤害。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9

来到奇瑞小蚂蚁的车尾,可以看到它在车体上焊接了一根接近车身宽度的矩形防撞梁,可以较为全面地保护尾部结构。

并且由于奇瑞小蚂蚁将电机放在了后轴上,所以在电机外部还增加了一层“笼”形保护结构,由粗壮槽钢制成的倾斜防撞梁也与车体相连,有效分散冲击力的同时也能很好地保护好电机。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0

再来看同级钢结构车型,“空空如也”的车尾几乎见不到任何防撞措施,所有的冲击将直接由车身承担,进一步增加了对车内成员的伤害。

对比两款车型的车身前后结构可以明显看出奇瑞小蚂蚁整体的结构设计科学性以及安全防护能力都要更高。不由地感叹,还是老牌汽车品牌更靠谱啊。

三、车身主体结构对比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1

来到侧面,奇瑞小蚂蚁采用的是多腔封闭截面全铝型材结构环-笼状立体空间创新车身架构。经过上一期的阿基米德杠杆试验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其A柱、车顶边梁、B柱以及C柱处均未出现畸变,证明全铝车身的抗压强度以及笼状立体车身结构对压力的分散作用都是非常出色的。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2

为此我们切开了奇瑞小蚂蚁的车顶边梁,可以看到其全封闭的腔体内部采用的是运用了仿生学原理的十字架形隼骨结构,既达到了轻量化的目的,又使车身结构强度得到了保证。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3

再来看同级钢结构车型,其采用的是传统的钢铝混合车身结构。在经受过阿基米德杠杆试验之后,其一侧的车顶已经塌陷,我们观察其较为完整的一侧可以发现,其A柱车顶边梁、B柱以及C柱处均受到应力挤压导致变形,说明其结构强度和抗压能力不如奇瑞小蚂蚁。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4

同样,我们也切开了它的车顶边梁,其内部结构仅仅是多了一片钢板进行加强,其整体结构强度相较于奇瑞小蚂蚁自然是要羸弱不少。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5

将视线下移,我们可以看到奇瑞小蚂蚁所采用的承载式门槛梁结构造型规整,且十分粗壮,给人以极强的安全感。因此它可以承受更强烈的冲击载荷,从而保持车体结构不会变形挤压,降低对乘员的伤害。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6

同级钢结构车型的门槛梁则要显得单薄不少,并且外部采用的是塑料材质进行包覆。前门槛上的边缘变形证明了它的结构强度以及抗冲击性能不会乐观。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7

再来看门板部分。奇瑞小蚂蚁的门板也采用的是铝合金框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内部安装了一根粗壮的矩形防撞梁,同时还有一根宽大的加强筋与之错落安装,对乘员的侧面形成较为全面的保护。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8

而同级钢结构车型的门板内部就显得十分“空旷”,仅安装了一根直径约20mm的钢管作为防撞梁,在发生事故时,并不能抵挡多少冲击,且不能保护到乘员的上肢部分。

对比两款车型的车身主体结构可以看到,奇瑞小蚂蚁的多腔封闭截面全铝型材结构环-笼状立体空间创新车身架构不仅质量更轻、结构更安全,在后期用车过程中还会更加经济省电,耐腐蚀的特性也会更加省心安心。

四、底盘结构对比

我们将两款车升起来,来看它们底盘方面的表现。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19

首先可以看到奇瑞小蚂蚁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粗壮的一体冲压成型下摆臂与副车架相连,保证了悬架的韧性。其全框型副车架采用矩形钢梁制作而成,具备更高的结构强度,同时能将前纵梁所承受的一部分冲击力引导至车身底部,有效避免了冲击力过于集中。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20

同级钢结构车型虽然也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但其下摆臂相较于奇瑞小蚂蚁来说要狭窄许多。同时由两侧冲压钢板组成的副车架在一体性和结构安全性上也远不如前者。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21

再来看奇瑞小蚂蚁的底盘后部,其后悬架依然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结构,而如今连一些十万级别的轿车、SUV都因为成本原因而采用价格更低的非独立悬架,更不用说同级别车型了。所以这点十分罕见,且良心。如此一来,前后独立悬架也为奇瑞小蚂蚁带来了良好的操控性、稳定性和舒适性。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22

反观同级钢结构车型,则是跟随大流,采用了成本更低的扭力梁悬架,并且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其连杆也采用的是最简单的瓦特连杆。可以说这套悬架也仅仅是起到最基本的支撑、减震作用。

对比两者的底盘结构可以看出,奇瑞小蚂蚁所采用的前后麦弗逊独立悬架堪称业界良心,同时其底盘结构用料也比同级钢结构车型更加扎实,所带来的操控和舒适性能非后者能比。

五、电池结构对比

再将视线转到底盘最核心的电池组部分。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23

奇瑞小蚂蚁的智慧电池在外部结构上基本做到了与底盘纯平,同时还喷涂了防刮耐磨的装甲涂层,如此设计不仅能更好地保证电池的安全,还有利于降低风阻,提升续航。不仅如此,智慧电池还采用了4进1出液冷高效传热结构、智能分区控制热量管理系统以及热失控抑制技术,内外双管齐下保障电池安全。

奇瑞小蚂蚁对拆竞品到底谁在为安全负责-图24

而同级钢结构车型的电池组在布局上相较于底盘平面更低,虽然也喷涂了装甲涂层,但更小的离地间隙让它很容易受到磕碰,导致电池损坏。同时其与电机之间裸露的线路设计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总结:

通过全面拆解分析奇瑞小蚂蚁和哪吒V,我们可以看到小蚂蚁所采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外覆盖件、多腔封闭截面全铝型材结构环-笼状立体空间创新车身架构、智慧电池等材料和技术,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相较于哪吒V有着明显的优势。这里面体现的不仅是更扎实的成本投入,还是奇瑞品牌更丰富的技术沉淀和更可靠的质量口碑。

消费者真正想要的什么车?不是以价换量的“工业垃圾”,而是在打折扣的价格基础上,买到不打折扣的品质。所以,微型电动车不应该因为价格亲民,而牺牲安全。奇瑞小蚂蚁在安全性上的一视同仁,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用心造车的态度,和这个品牌对生命的重视与敬畏。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