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销量暴跌88%连续3年下滑!余承东“造车”的无奈

最近,关于造不造车的问题,华为内部掀起了狂风巨浪。

即便上层压力巨大,作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的余承东依然坚持“造车”。他在百人会上公开表示,“任总的方向是错的”。

冒着给自己带来更大麻烦的风险,余承东为何始终坚持深入汽车行业?这背后或有另一重别有深意的考量,那就是保住华为在消费者业务的渠道布局。

众所周知,华为的高端门店是华为的宝贵资产。华为最初进入汽车产业的目标之一,就是为了保住高端手机销售渠道。

华为手机销量暴跌88连续3年下滑余承东造车的无奈-图1

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创新高,达到2.4亿,但是到了2022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仅为0.28亿,与最高值相比暴跌88%。在全球售价>400美金的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中,华为从2020年12%一路下降到了3%,华为门店的业务量骤减,生存岌岌可危。

华为手机销量暴跌88连续3年下滑余承东造车的无奈-图1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余承东就公开表示,华为的手机业务遭遇巨大挑战,希望用卖车来弥补损失。华为在全国有五千多家体验店,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每一个商业密集区,包括武汉梦时代、上海南京东路、深圳万象天地等多个著名的商圈。

华为的手机业务是余承东带起来的,他深知渠道的重要性。

华为手机销量暴跌88连续3年下滑余承东造车的无奈-图2

在美国的技术封锁之下,华为想要在短时间内恢复手机业务困难巨大。因此,借由华为在汽车产业的布局,余承东开辟了利用华为渠道卖车,来弥补手机业务的渠道损失的道路。智能电动汽车销量虽然没有手机那么大,但是单价高,能够弥补手机的销量缺失。

不过今年开年以来,问界销量也遭遇挑战。1月,问界销量4475辆,环比下降55.88%;2月,问界销量进一步环比下降21.86%至3535辆。

在问界销量剧烈下滑之下,余承东不惜搬出华为的招牌,试图借华为的金字招牌拯救销量。

这一动作被解读为华为深入造车领域的信号。但更多的,是余承东敏锐地嗅到了消费者想要的是一辆“华为牌”的汽车,因此借用“HUAWEI”招牌来保住华为的手机销售渠道。

华为手机销量暴跌88连续3年下滑余承东造车的无奈-图2

从线下门店可以看出,华为的手机销售渠道一般局部在核心商圈的核心位置,与苹果相互抗衡。而小米、OPPO的渠道门店会选择位置较差的楼层,或者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

因而就算近些年小米、OPPO也推出了5G手机,它们的影象、芯片性能与华为高端手机相当,但也很难抢占华为丢掉的高端手机市场。数据显示,在华为高端机市占率不断下降的这些年,小米、OPPO、vivo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近几年几乎没有变化,只有一两个点的提升。

这说明,消费者认可华为手机,除了其在技术上的突出之外,最重要的是华为的渠道布局有效地提升了华为的品牌形象。

华为手机销量暴跌88连续3年下滑余承东造车的无奈-图3

在余承东内心,汽车与手机业务的权重同样重要。余承东不仅是华为终端BG CEO,还是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

消费者业务是华为的半壁江山,2018年至202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8.4%、54.4%、54.2%。智能汽车领域是华为全新的业务板块,被视为华为的下一个业务增量。面对外部的压力,余承东有责任在风暴中稳住消费者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的基盘。

此时如果能通过提升问界销量来保住手机销售渠道,那将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只有保住了手机销售渠道,才能在手机业务恢复时,保持华为在高端手机消费市场的地位。否则,一旦渠道崩塌,想重新建立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外,通过华为的渠道帮助问界提升销量,也将有助于华为在汽车行业的业务顺利推进。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