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

这两年,中国汽车圈有一大未解之谜——华为造不造车。尽管华为多次公开表示坚决不造车,但仍阻止不了外界对华为下场造车的百般猜测。

造成这种尴尬局面,与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直接相关。而关于“造车”,这几天华为内部引燃了一场新风暴,也将余承东推上了风口浪尖。与此同时,包括徐直军、孟晚舟在内的各位华为高管都公开发表严厉措辞,虽言指“造车”,可都看得出来矛头已指向余承东。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1

对于素来深信家丑不可外扬的中国人,尤其是华为这样一家明星企业,这样的做法极为罕见。而之所以发展到如今这种需要公之于众的地步,很可能意味着华为内部的派系内斗已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

01

家丑外扬

“任总的方向错了,博世路线不行。”

这是愚人节那天,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交流时,冒出的一句令全场震惊的话。

一天前,华为内部发布了由任正非签署的《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决议》,有效期为5年。同时,任正非还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和外观宣传上,且重点指出不能使用“华为问界”及“HUAWEI AITO”等字眼进行宣传。

当天晚些时候的业绩发布会上,与会的前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面对媒体询问时,公开说出了下面这番话:

“华为内部发布了集体决策,重申不造车,有效期为5年,这个5年并不是实际5年,而是华为所有内部文件最长有效期是5年,“5年之后我们会再发个5年,10年后再发个5年文件”,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并且华为在汽车方面的战略不会再反复更改。”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2

本来话说到这里,已经很清楚了,徐直军传达了“华为坚决不造车”的态度。可接下来,他继续补充道:

“有些个人、部门或者合作伙伴在滥用华为的品牌,这些事情在查处过程中,华为 30 多年构筑的品牌不会被谁滥用,华为不造车,也没有任何品牌的车,华为在刚发布的内部文件中也明确要求,严禁华为品牌出现在汽车品牌前面,或者作为汽车品牌。我们会对所有的旗舰店、物料做出整顿,回归到战略定位上来,华为的战略没有变,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这番表述意味着华为已将内斗矛盾公之于众,指向的是谁,不言自明。

根据报道,当天晚上,余承东下令,问界门店将于明天(4月1日)开始拆除所有相关华为/HUAWEI字样的宣传物料。

可第二天的电动百人会上,余承东就说出了开头那句话,疑是对公司决议的直接回击。

只是他的这番话似乎将给自己带来更大麻烦。

4月2日,根据外媒最新爆料,于4月1日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的孟晚舟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批评余承东对造车计划管理不善,同时严重违背公司战略。更严厉表示如果他对自己的错误没有悔改之意,将导致他被开除。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3

余承东跟着任正非一起打天下,为华为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他都到了被开除的地步,能充分说明华为的内斗有多剧烈。

任何一家公司,一旦陷入无休止的内耗之中,都将不可避免地滑入深渊。

02

华为,或已是汽车行业的孤家寡人

关于华为造车与否的猜测,由来已久。

最新的让人浮想联翩的是3月8日,AITO汽车在官方宣传平台使用了“HUAWEI问界”宣传语,随后,在华为2023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也直接使用“华为问界”的说法,在华为各大门店,问界产品上的标识牌也改为了“HUAWEI问界”。

宣传口径的巨大变化,让外界普遍认为“华为造车”即将再进一步,离真正生产、制造汽车只有一步之遥了。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4

过去三年,华为一有风吹草动,舆论肯定往造车上攀扯。可这次余承东把“HUAWEI”搬到了台前,意义显然非比寻常。

随后的20余天,华为表面上风平浪静。可临近月底发生的一件事,成为了徐直军、孟晚舟公开声讨余承东的导火索。

3月27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据悉,AH8车型是埃安和华为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是截至目前,华为Hi模式仅有的三个成果之一。根据时间表,该车型将在2023年底量产。

只是目前,北汽极狐阿尔法 S华为HI版没什么市场存在感,广汽埃安这边的AH8也已脱离Hi模式,这意味着华为Hi仅剩阿维塔一根独苗。

不止于此,除了赛力斯外,华为同江淮、奇瑞谈妥的合作,都是余承东推行的“华为智选”模式,而且余承东在百人会上说:“制裁背景下,国外车企不会选择我们,国内怕失去灵魂的车企也不会选择我们。”言下之意,华为HI已没有未来。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5

在余承东不遗余力地推动下,华为Hi已被中国汽车产业孤立起来,走向末路,华为帮助车企造好车的梦想即将破灭。

对于华为内部一直坚决反对造车的人,甚至是任正非,这是不能容忍的。

03

余承东不放弃,内斗将继续?

目前,华为内斗的风波还在发酵。对于华为造不造车,是该站余承东,还是徐直军,各方看法不一。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任由内斗发展下去,最终遭受巨大损失的一定是华为。

继2020年后,此次是华为第二次发布由任正非签署的坚决不造车文件,看似给这件事画了个句号。可事情没这么简单,还远远没有结束。现在,可以认为余承东只是暂时被压了下来。

余承东在百人会上公开指明“任总的方向是错的”,就意味着他绝不会轻易放弃。事实上,他随后即说道:“我准备把huawei问界作为统一生态加入奇瑞和江淮,产品各做各的但是不浪费资源,但是我领导不同意,所以只能改掉这个名字,但这事我不放弃。”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6

不放弃还能怎么做呢?如果余承东想重新占据主动,就必须把问界的销量拉起来。

今年初,有消息称一手主导了华为HI的华为车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的王军被停职,余承东将接管车BU全部业务。

随后,在巨大的销量压力下,余承东将“HUAWEI”抬了出来,试图借华为的金字招牌拯救销量。可3月上险量数据显示,问界系列不足4000辆,比去年下滑惨重。

如果今年内,问界销量仍没有起色,按照此前的路子,余承东很可能要启用更多华为品牌资源,甚至真的改名为“华为汽车”。

不过有了任正非签署的文件后,余承东的这条激进之路显然已被堵死。如果问界销量不能重振,余承东很可能将有大麻烦。

根据华为最新发布财报,去年华为净利润从前年的1137亿元大幅下滑到356亿元。智能汽车业务营收只有20.77亿元,只占总营收的0.3%,要想拿回累计30亿美金的投入,还遥遥无期。

华为内斗徐直军博弈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图7

一边是企业已遭遇生存危机,亟需提高利润率;另一边是离盈利还遥不可及的新业务,留给余承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如果由财务出身的孟晚舟最终来收拾这个摊子,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一定会大调整,余承东的未来也或将扑朔迷离。

只是在此之前,已坚称不放弃的余承东一定还有后续动作,无论是做大问界生态联盟,还是持续打“华为造车”的擦边球,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