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280亿欧元 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

尽管现在新势力的新能源汽车出尽了风头,但更赚钱的还是底蕴深厚的百年豪门。

3月17日,奥迪集团公布了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奥迪去年取得创纪录的营收和利润。营收达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利润达75.5亿欧元,同比增长37.3%。

考虑到过去一年奥迪在全球一共销售新车163.86万辆,比前年略有下降,同时跟所有车企一样,奥迪还得应对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供应链受阻带来的强力挑战。

如此多的不利因素下,奥迪反而赚到了更多,就更令人有些意外了。

不过,即便这是一张足以让大众集团CEO奥博穆夸赞许久的成绩单,一周前,刚从北京回到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全球CEO杜思曼,以及刚上任一年有余的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的目光,却没有在上面停留太久。

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入280亿欧元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图1

奥迪全球CEO杜思曼

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入280亿欧元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图2

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

因为面对瞬息万变的未来,尤其是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奥迪即将迎来更艰巨的挑战。

01           

漂亮的财报,但中国遇挑战

必须要承认,在这个黑天鹅不知从何时、何地飞来的时代,去年奥迪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以及“持续且有效的危机管理”能力。

这种需要时间沉淀,才能拥有的能力帮助奥迪在去年拿到了一份漂亮的财报。即便把去年刚加入的宾利取得的7.08亿欧元利润划走,奥迪的高额利润仍然让许多对手羡慕。

利润增长的支柱除了传统燃油车,e-tron系列纯电车型的高速增长同样功不可没。去年,奥迪纯电车型共交付约11.82万辆,同比增长约44%,包括在中国新投放的Q4 e-tron、e-tron GT都实现了高速增长。

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入280亿欧元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图3

当然,在份额占据近40%的中国市场,奥迪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跟自己相比,奥迪去年在中国销量略有下降。跟对手相比,奥迪在中国全年纯电车型销量增速为8%,也有一定差距。

杜思曼说:“中国的创新发展速度正在引领全球。”

一周前,杜思曼掌舵奥迪后首次来到中国,当时他就感叹:“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不亲自来到这里的人无法想象的。同时我也观察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他们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不太一样。”

因此,遵循“Vorsprung 2030”和“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指引,奥迪一直在仔细调整着自己的转型步调,将在未来几年内发力电气化和数字化,在中国加大投入力度,跟上乃至引领中国用户的需求变化节奏。

02

加大投入,扩大中国本土研发力量

在对2023财年的展望中,奥迪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80-190万辆,比2022至少增加2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利润率目标为9%-11%,比2022的12.2%有所下降。净现金流目标为45-55亿欧元,基本与2022的48亿欧元持平。

这意味着奥迪将在明年加大投入。而据杜思曼介绍,这只是开始,从2023年至2027年,公司三分之二的支出将投资于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达到约280亿欧元。

温泽岳进一步补充道:“奥迪会持续扩充中国本土研发团队,将专注于智能座舱、用户交互界面、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用户专属数字生态的本土化研发。”

一周前,杜思曼出席了全新奥迪中国楼的揭幕仪式。这座位于北京的建筑被称为奥迪在中国新的研发大本营,奥迪中国研发团队将全部入驻。

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入280亿欧元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图4

这一动作的意义非常重大,不亚于30余年前奥迪首度进入中国。

将未来公认的汽车界最重要的数字化、软件技术研发落地中国,不仅说明奥迪已明确只有近距离对接中国领先研发资源,打造更本土化的智能体验,才能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更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也能有助于有效降低研发和供应链成本,从容面对未来可预见的更激烈竞争。

这样一来,在明后两年即将于中国推出的全新e-tron电动车型上,中国用户可以期待专属于中国,本土化的智能交互体验。

03

联合中国合作伙伴,打赢PPE新车关键战

财报发布会上,奥迪发布了比之前更激进一些的新产品投放计划。

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20款新车,其中一半都是电动车。同时宣布从2026年起,奥迪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全新车型将只有电动版本。

杜思曼称“这是奥迪史上最大的产品创新计划”。

首先到来的将是Q6 e-tron,基于奥迪和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PE纯电平台打造。新车将在今年下半年同步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明年内将在位于长春,已开工建设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投产。不止于此,明年这座工厂还将投产同样基于PPE平台打造的A6 e-tron。

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入280亿欧元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图5

按照计划,这些新车型都将搭载由奥迪中国研发中心研发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奥迪与中国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智能座舱,将为中国用户提供更本土化的智能交互体验。

从今年开始,加上已在中国开始销售的e-tron GT,奥迪两大高端纯电平台PPE、J1都将在中国落地,奥迪的纯电高端车型矩阵将在中国迅速铺开。与之同步快速推进的是奥迪在中国的专属充电网络,今年底将达到600座,明年将进一步提速,为奥迪用户构建便捷的补能生态。

就像过去很多年一样,奥迪试图通过这些举措,重新回到电气化时代,豪华车市场的引领者位置。

与过去不一样的是,奥迪已认识到中国不再是单纯的市场,而是可对奥迪提升实力,产生持续强大的推动力。

在中国,奥迪拥有一汽、上汽两大强力整车合作伙伴。通过与他们长期有效的合作,奥迪持续探索创新销售模式,快速了解中国用户需求。

从现在开始,在数字化创新技术研发上,奥迪又同地平线这样的中国新锐企业结成伙伴关系,给公司的创新机制注入新活力和基因。

就像温泽岳所说:“奥迪已发现中国用户喜欢的电动车,是明显区别于燃油车的,因此,很多在全球其它市场卖得好的电动车型,在中国无法取得成功。”

对话杜思曼和温泽岳未来投入280亿欧元奥迪中国本土化是关键-图6

前不久,奥迪还宣布将从2026年前,作为动力单元提供厂商,联合索伯车队,再战F1。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得益于在拉力赛场的辉煌,奥迪一举进入了头部豪华品牌阵列。

此次重回顶级赛场,意味着奥迪再拾创业者心态。

带着这样心态,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敏锐度和新认知,未来,在中国这片热土,在众多中国本土合作伙伴的强力支持下,加快脚步,更中国的奥迪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