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1

新年开工伊始,长城汽车“拯救”魏牌行动又有新动作。

1月30日,原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加盟长城汽车,出任魏牌 CEO 兼坦克品牌营销总经理。

关于这一重要人事变动,长城汽车回应:“陈思英先生拥有丰富的汽车品牌运营和管理经验,他的加入,将进一步助力长城汽车持续深化品牌创新发展。”

去年年底,长城汽车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大调整,魏牌和坦克在运营管理上全面整合,由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

随着陈思英的加入,魏牌CEO有了独立人选。但有意思的是陈思英还兼任坦克品牌营销总经理。考虑到这两年坦克和魏牌运营轨迹出现鲜明分化,这一任命意味初入长城体系,陈思英即被委以重任。

从领克到魏牌,相比于2019年的意气风发,此刻的陈思英可谓临危受命。

这位入行20余年的营销老将能否“重振”魏牌,某种意义上,还决定着2023长城汽车的整体走向。

01

困境中的魏牌,也是必须要发展起来的魏牌

纵观近10年中国品牌的崛起道路,魏牌和领克是两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品牌。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2

几乎同时诞生于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中段的它们,不仅是中国品牌向上冲击的代表,还对各自母集团具有特殊意义——魏牌是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赌上姓氏的品牌;领克则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集两个品牌精华于一身的结晶。

以2020年为分水岭,之前两个品牌可谓齐头并进,蒸蒸日上,挑战主流合资品牌的实力和潜力显而易见。

可在2020年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之后,接下来魏牌却急转直下。2021、2022两年销量分别只有5.8万辆、3.6万辆。这样的成绩长城汽车难以接受。

因为在这一期间,魏牌持续大举扩张、加大资源投入。在推出新一代“咖啡”系列产品的同时,还在营销,出海等方面重量级动作频频。如邀请华为小公主姚安娜代言、连续两年登陆欧洲5A级车展等。

同时,魏牌率先落地包括混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新技术,试图树立中国智能先锋的品牌人设。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3

比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试图迅速走出低谷的魏牌,同时期的领克反倒迈入高速增长期。通过持续丰满的产品线、展厅升级、线上和线下的营销联动、参与全球顶级赛事,领克已成功为自己打上了年轻、时尚、性能的品牌标签。截至2022年,领克累计销量突破80万辆。

作为这一过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陈思英功不可没。

时至今日,因为有了领克为参照物,魏牌的问题绝非局限在某一领域,而是系统性的。但由于在长城汽车体系内,魏牌拥有特殊地位,意味着魏牌是一个必须要发展起来的品牌。

这种背景下,邀请曾深度参与和助力领克崛起的陈思英加入魏牌,算得上长城汽车的一步妙棋。

02

经验赋能,陈思英扛起营销大旗

陈思英是汽车圈的营销老将,曾先后供职于上汽、北汽、观致等品牌的营销管理岗位。在其职业履历中,最值得书写的一笔是对领克品牌的形象打造。

2019年,陈思英加入领克汽车,担任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彼时,2周岁的领克年销12万辆,初步建立起年轻、时尚、轻奢的品牌标签。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4

品牌初建期,下一步的蓄力尤为重要。陈思英曾表示,虽然领克在一二线城市有相当的声量,但在北方地区以及三至五线市场,消费者对领克都还不够熟悉,认识不到位。让更多人认识领克,这正是陈思英担任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从结果来看,陈思英履新四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首先在销量上,2018年,领克汽车的销量超过12万,2022年,领克品牌的累计销量已超过80万辆。

从质量上看,领克诞生6年,产品的平均加权价超17万,品牌保值率达到61.8%,旗舰车型领克09杀入30万价格区间。质量齐升,领克冲破了自主品牌发展史上难以突破的价格天花板。

与此同时,通过狂刷世界顶级赛道、发力用户共创、在抖音、B站、快手、小红书、知乎频频出圈,陈思英及其团队也成功将领克品牌的时尚、运动、性能标签传播到更多人的耳朵里。

这些成功打造高端品牌的经验,正是魏牌所急需的。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5

随着此次陈思英的加入,魏牌CEO一职尘埃落定。值得主意的是,此次陈思新的新title中除了魏牌CEO一职,他还兼任坦克品牌营销总经理。

这样的职能布置是长城汽车2022年年末重新调整组织架构的结果。按照长城汽车的内部规划,采用双品牌运营模式的魏牌和坦克,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

启用陈思英兼任魏牌CEO和坦克品牌营销总经理双职位是长城对其极大的信任和重视。

陈思英此前打造的领克品牌所主张的年轻化,与坦克品牌当前的标签营造有异曲同工之处。因而陈思英在领克的经验可以帮助坦克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

但这也意味着,陈思英加入后首先面临的是如何实现魏牌和坦克双品牌协同的问题。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6

从市场声量上来看,目前坦克品牌的关注度高于魏牌。如何利用坦克品牌带动魏牌,同时又将两个品牌做出区隔,赋予魏牌一个全新的品牌标签,这是陈思英面临的首要难题。

接下来,魏牌的发展将加速。除了推出定位30万+级的六座细分市场的蓝山DHT-PHEV外,品牌轿车产品也将徐徐展开。新技术、新产品都将快速导入魏牌,相伴而生的品牌打造重任无疑落在了陈思英的肩上。

观点:

魏牌是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氏命名的品牌,其作为最早冲击高端市场的国产品牌,魏牌为长城打开了向上的窗口。未来魏牌所有的产品都会搭载长里程 PHEV 和高级智能驾驶两个核心技术。

从始至终,魏牌在长城汽车内部的地位都不可撼动。而在动荡的时代,品牌向上的故事是很难讲的,启用拥有领克成功经验的陈思英,或许不失为重振魏牌的一张好牌。

营销悍将陈思英加盟长城能否重振魏牌-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