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

在中国车市,需求和伪需求之间很可能只有一步之遥。

过去,中国品牌的产品策略大都秉持对标思维。但从去年开始,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中国品牌的新能源产品策略调整为占位思维。

最典型的就是极氪001,一款纯电猎装轿跑——本该由欧洲品牌率先推出的品类,却被中国品牌抢先。还有豪华新能源MPV,目前也只有中国品牌在深耕。

这些产品一路上涨的市场表现和舆论热度,给了中国品牌极大信心。于是,延续占位思维的雷达品牌来了,它试图以电动皮卡——一种此前在中国从未出现过的新品类,来激发新需求。

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图1

然而,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发现,雷达的首款产品,定价17.88-26.88万元的雷达RD6很难走进中国主流消费者的购车清单。因为,归根结底,“电动皮卡”在中国就是伪需求。

01

美国人爱的皮卡,不适合中国国情

众所周知,美国人喜欢皮卡。很多好莱坞大片中,皮卡都有出境,成为美式生活和文化的象征之一。也让不少中国人认为,在美国,皮卡是一种主要的家用车。

其实不完全是这样。

美国人买皮卡,首先是为了载货、拖拽、施工。

这是因为美国人工成本较高,且美国人购物普遍喜欢大包装。所以,皮卡满足了他们自力更生,多装多运的需求。同时,很多美国人喜欢开着皮卡,拖着船、房车出去玩,这也是我们经常能在影视剧中看到的。

也就是说,美国人买皮卡,也是为了皮卡的强工具属性。然后才是乘坐出行。

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图2

长期以来,美国的这种皮卡热在中国被解读为因为地广人稀。按照这种逻辑,得出一个结论——同样幅员辽阔的中国也应该是皮卡热土。

这个结论成不成立呢?

首先,虽然中美两国国土面积相当,但中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4倍还多,可人均国土面积约为5400平方米。作为对比,德国人均国土面积为4363平方米,日本为3000平方米。也就是说,由于地广人密,且63%的人都生活在城市,中国交通环境与西欧和日本差不多。

只是由于人口基数大,众口难调,所以中国能容纳包括皮卡在内的很多小众用车需求。而轿车、SUV、MPV仍是无可动摇的大众品类。

同时中国人用车普遍没有强载货需求。很长时间以来,皮卡在中国只是作为生产力工具,活跃在乡村。还有一少部分由少数美式皮卡爱好者贡献。但由于售价高昂,这些产品很难进入大众消费圈。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累计销售皮卡47万辆,同比下降3.4%。

在皮卡政策持续多年松绑,皮卡发展快速乘用化,且整体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这一数据表明中国皮卡市场容量已摸到了阶段性顶部。

这样的大环境,给刚出师的雷达按下了降速键。

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图3

02

家用不讨好,商用无法胜任

可能有人要说,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大趋势下,主打电动皮卡的雷达有能力跳出传统禁锢,走出一条独立上升通路。毕竟前有珠玉——极氪001打破了旅行车/猎装车在中国遇冷的魔咒。

然而,历史绝不会简单地复制。

雷达RD6即便是一款电动乘用化皮卡,但本质上仍是皮卡,仍有极强工具属性。这将带来一种尴尬——如果中国消费者把雷达RD6当做乘用车来用,那么装载能力很强的后斗势必没法发挥最大作用。因为大部分人汽车的后备箱都不是满载状态。

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图4

与之相对,为了最大化发挥装载作用,虽然雷达RD6的车长超过5.2米,但其后排乘坐空间仅与A级车相当。也就是说,为了获得一个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用不上的大后斗,还大幅牺牲了车内乘坐空间。

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图5

中国消费者买一辆车,历来最看重车内空间。大空间就是销量密码,在中国车市更是铁律。

这意味着雷达RD6已失去了销售先机。

同时,雷达RD6加入的智能、便利功能,如智能车机,对外放电等,比传统燃油皮卡有优势,但与电动SUV相比,优势全无。除了不能拉家具家电,雷达RD6能做的,电动SUV都能做。

即便是露营,同价位的电动SUV也能胜任,用户为什么还要买乘坐空间更小的电动皮卡呢?

不止于此,对于大众消费者,雷达RD6也得遵守皮卡15年强制报废的规定。这意味着,随着车辆使用年限的提升,在作为二手车出售时,残值必然因此大受影响。

乘用市场走不通,那么商用市场呢?

负责任地说,面对更苛刻的商用需求,雷达RD6短板尽显。

首先是续航。货运场景下,很多皮卡都是连轴转,司机倒班,说走就走,且目的地往往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的乡镇。

雷达RD6充满电怎么着也得一个小时。如果满载的话,续航将进一步降低。再加上货运线路上充电不便,将极大增加时间成本。

再来是可靠性。

很多做生意的人买皮卡,为的的是皮实耐造,走烂路,下下工地都很常见。但由于电动平台的先天基因所限,雷达RD6的电池位于车辆底部,走烂路有被托底,损伤电池的风险。这也是目前少有品牌推出电动硬派越野车/皮卡的最大原因。

纯电皮卡雷达在中国创造伪需求-图6

经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雷达RD6在中国的处境很尴尬。可如果打不响这发头炮,雷达的前景也将不可避免地黯淡下去。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