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会是第一个“裸泳的人”吗?

距离2023年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坡,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车企都在为此做着紧张的准备。

不久前,比亚迪官宣涨价,价格上涨幅度在2000元到6000元不等。在公告中,比亚迪明确指出,主要受到国家取消补贴政策、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比亚迪官宣涨价的消息几乎可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风向标,到目前为止,吉利、小鹏、广汽埃安等车企也先后宣布价格上调。

不过,作为11月新势力企业的销冠,哪吒汽车却迟迟没有传来涨价的消息。

2023年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会是第一个裸泳的人吗-图1

后补贴时代,车企根据补贴政策进行价格调整,这一行为的意义已然转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基盘较小的情况下,多数车企在面临新一年的补贴退坡时会选择承担这部分损失,从而消减消费者的顾虑。而在新能源补贴推行13年后的今天,能够率先宣布涨价,却成为企业发展自信的表现。

哪吒汽车与比亚迪,分别是新势力企业和传统车企的销量王牌,面对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坡,却给出了不同的反映。

这背后,透露出哪吒汽车对补贴退坡后消费市场表现的隐隐担忧。

01

低价的哪吒,受补贴退坡冲击最大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8-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情况的公示》情况,在2018年-2021年间,哪吒汽车共计获得9.15亿的国家新能源补贴。

在工信部的核定中,哪吒汽车从2018年-2021年四年间,共核定推广新能源汽车59474辆。这意味着,符合国家核定的每一辆哪吒汽车,都会收到15163.8元的国家补贴。

目前哪吒汽车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哪吒V、哪吒U和哪吒S,其售价分别为7.99-12.38万元、12.38-18.58万元、19.89-33.88万元。

虽然三辆车拉开了价格梯度,但大部分的销量是由售价最低的哪吒V贡献。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哪吒V共销售了9.6万辆新车,据统计,哪吒V的销量占据总销量的70%。

可见,低价路线是哪吒汽车现阶段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旦失去价格优势,对于哪吒汽车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2023年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会是第一个裸泳的人吗-图2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补贴政策调整后,将会对中低档产品产生一定影响。这一价格段,车型拿的补贴占比较高,消费者对价格敏感,“价格一上涨,购车需求就减少”。

事实上,哪吒V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价格段。在新能源补贴的“滤镜”下,7.99万的起售价尚且能覆盖到四五线、农村市场,满足下沉市场的出行需求。但补贴一旦停止,哪吒V逼近10万的起售价将劝退一大批意向人群。

毕竟,燃油轿车的王牌选手轩逸起售价也仅为7.58万,朗逸、卡罗拉、宝来、雷凌等大批A级车重量级选手都盘踞在这一价格区间。

哪吒汽车也并非没有想过品牌高端化,哪吒S便是其突破发展瓶颈的尝试。不过此时,哪吒S刚刚进入交付阶段,在销量上很难判断对哪吒汽车品牌向上的贡献。并且,在哪吒S上市前夕,业内对于其“突然升高”的价格非常不适,毕竟这款价格突破30万大关的产品,与平均售价10万的哪吒汽车差距实在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新能源补贴的滋养下,哪吒汽车依然处于亏损的境地中。2020年,哪吒汽车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13.21亿元;2021年,营收约57.35亿元,净亏损29.08亿元,两年累计亏损达42.29亿元。

据三六零公告,2022年前三季度,采用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公司投资合众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母公司) ,损失5.93亿元。按照三六零持有哪吒汽车11.4%股权来计算,前三季度,哪吒总亏损额为52亿元。

2023年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会是第一个裸泳的人吗-图3

随着哪吒汽车造车的深入,其亏损数额正在不断加大。这是造车进入深水区的必然结果。

2023年的新能源补贴退坡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这不仅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全面进入到市场化推广期,更是车企从玩概念、迎合政策过渡到拼比成本控制、技术储备、研发投入的实干期。

届时,巨额的成本支出和0补贴的双重压力将共同作用于哪吒汽车,它还能顶得住吗?

02

为何偏偏是哪吒汽车?

事实上,新能源补贴政策实行的13年来,拿新能源汽车应用补贴的车企不再少数。在车企获新能源补贴数额的前十排名中,哪吒汽车的名次较为靠后。在哪吒之前,大有比亚迪、特斯拉、广汽、长城等车企,所获补贴是哪吒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不止。那么为何在补贴退坡后,哪吒汽车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裸泳的人”呢?

身处造车的时代洪流中,哪吒汽车既没有传统车企的资金、供应链支持,又没有新势力企业的鲜明标签和上市资源。在补贴时代,哪吒汽车尚且能够通过低价走量和B端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但竞争升级之下,扒去补贴外衣的哪吒汽车或许抗不了多久。

此时,哪吒汽车内部传来的寒气也足够逼人。

此前的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哪吒汽车与其合作伙伴360集团的内部矛盾跃然纸上。

在360与哪吒汽车合作之初,周鸿祎就喧兵夺主地将举办地点选在360北京总部基地,并把原定30分钟的演讲拓展至两个小时,大谈对造车的理解。

2023年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会是第一个裸泳的人吗-图4

在后续的合作中,周鸿祎也并不认可哪吒汽车将哪吒S打造成跑车的计划。“哪吒才刚起步,满足不了跑车用户的需求”,周鸿祎表示:“印象中,花花公子才开跑车,当然这只代表了一个50岁老男人的审美,我的意见不能强迫团队,所以解决争论的办法还是要做用户调查。”

今年年中,360集团0元转让哪吒汽车3.532%股权的消息也一度让哪吒陷入“被360放弃”的舆论之中。

除了内部矛盾之外,哪吒汽车迟迟无法启动IPO的消息也让外界对于哪吒的发展表示质疑。

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获取资金是生存下去的首要条件。蔚来、小鹏、理想正是通过上市才坐稳造车新势力头把交椅的位置,它们未来的发展依然凶险万分。

几年时间过去,哪吒汽车IPO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一主要矛盾之下,难以掩盖的是哪吒汽车缺乏吸引资本的鲜明标签,低端化的产品结构缺乏想象空间、股权松散等一系列问题。

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哪吒汽车共销售了144278辆新车,同比增长142%。漂亮的销量数据,甚至将理想、小鹏和蔚来比了下去。

2023年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会是第一个裸泳的人吗-图5

但这更像是一场最后的狂欢。2023年补贴退坡后,低价走量的哪吒将带着它的一系列问题,一头扎入新能源发展的进阶赛中。彼时谁输谁赢,大概率已经注定。

网新观点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明显的阶段性。从早期的质疑反对,到迎合补贴、依靠补贴,如今将过渡到依靠技术、体系力说话的时代。

哪吒汽车或许幸运,赶上了补贴的末班车,让它新势力企业激烈的竞争中活了下来。不过,当补贴的潮水退去,市场竞争的规则升级,哪吒汽车还会如此幸运吗?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