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金光:电车时代的品牌体验差异化,是挑战也是机会

汽车工业虽然已有上百年历史,但是新能源车的崛起也就近10年的事情,而且可以预测未来也将是它们的主场。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品牌又该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技术品牌?技术品牌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打动消费者?

11月10日,车市科技第四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在上海正式举办,会议除了为行业呈现出一场新能源汽车技术品牌营销盛宴外,车市科技还正式发布了旗下的“智电出行”平台,它是面向于社交化平台用户,定位基于用户视角的购车评测,为新能源车主和准车主发声,旨在与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一起推动新能源汽车全民时代的到来。

福特中国金光电车时代的品牌体验差异化是挑战也是机会-图1

本次高峰论坛还特别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邀请福特中国战略及业务拓展总监金光先生就“新能源车消费者从极客时代到全民时代”这一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从极客到全民时代。包括福特在内的传统品牌车企现在都面临着非常重大的转变,”金光先生表示,“像国内这么多优秀的企业,更多是在国内把这个东西做到极致,下一步走到海外。但是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这个挑战更大一些,因为要同时在美国、欧洲、中国市场同时开拓市场,开发符合当地消费者的产品。”

福特中国金光电车时代的品牌体验差异化是挑战也是机会-图2

诚如金光先生所言,如今这个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跟燃油车时代不太一样,每个地区、每个国家的具体市场环境不同,尤其是客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需求都非常不一样。如福特这样的跨国传统车企,背靠中美两大世界级汽车市场,考虑的点更是不同。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实是在美国开始的比较早,而且市场发展和起源并不是说追求科技,反而是更加代表环保价值观。但是在美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仅仅为个位数。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30%。“如果这么来看,我觉得我们中国比它更接近,如果不是全民时代,那也更加接近全民时代。”

福特中国金光电车时代的品牌体验差异化是挑战也是机会-图3

从认知角度上讲,福特也是最有感受的品牌。金光先生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福特公司在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如F150 Lightening, Mustang Mach E 等车型更是供不应求。但我们也明显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容易接受不断涌现的新品牌。”诚然,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和车辆的“挖掘”明显会更到位。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接受度更高,渗透率自然而然会不断增长。

“我个人的观点,我觉得从极客时代需要车辆有很多科技赋能,但同时也需要客户主动感知探索。但是到了全民时代更多是需要做好入门门槛,比如电车的性能续航性、安全性、智能化、数字化等等,基于这个基础上如何给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科技体验和功能配置,这个从我们角度来看是非常重要的。”

福特中国金光电车时代的品牌体验差异化是挑战也是机会-图4

在品牌体验和产品差异化上,福特就深谙其道。以福特的“FUN TO DRIVE”为例,基于优异操控表现的驾驶乐趣已经成为了福特品牌DNA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在电车时代,我们需要在满足客户对智能化,数字化需求的同时,凸显包括驾驶乐趣在内的品牌差异化体验。这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前面的极客时代,很多客户是新购车客户,比如可能是年轻人买的第一辆车。接下来慢慢会进入到买第二辆车和替换自己的油车的这么一个阶段。在这个全民电车时代继续演绎和升级客户对传统品牌的认知,这必将带来新的增长机会。”金光先生表示。

福特中国金光电车时代的品牌体验差异化是挑战也是机会-图5

百年福特,曾经是第一个成功将汽车普及为大众消费品的品牌。如今从极客时代向全民时代过渡,福特作为传统车企也正在不断进化。10月31日,福特中国宣布国产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福特旗下智能纯电SUV)全系车型即日起进行价格调整。相信这也是福特迈向新能源全民时代的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