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董事长齐普策:深化德中合作!继续扩大在华投资

在绝大多数Bimmer的眼中,对于宝马集团的认知可能还只是停留在“德国著名豪华汽车制造商”这个层面,而在宝马内部,其实早就启动了一轮自我革命,目标是向推动全球未来出行服务的科技公司全面转型。

步入本世纪第二个10年,汽车行业已经彻底向新能源、智能化进行倾斜,中国市场更是坚定地走在这场转型的前沿。能否将在传统内燃机时代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延续到以纯电、插电混动、油电混动三大主流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汽车时代,是宝马集团亟需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1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2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在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肯定了中国在绿色发展、可持续出行方面的领先地位,表达了继续投资中国的坚定立场,并提出三项主张:

第一、打破壁垒、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

第二、技术开放助推减排降碳,创新亟需整体性和全局性思维。

第三、中国是推动新兴技术超大规模应用的热土。如果某项技术能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

齐普策表示:“加强跨国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仍是全球主题。德中两国在汽车领域的长期合作就是绝佳范例。今年是德中建交五十周年。展望未来,双方应延续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核心要素之一。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持续加大对华投资。我们将携手为世界开发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行业繁荣。”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3

打破壁垒、加强合作

面对诸多全球性挑战,各国间不应制造更多的壁垒,而是需要更大力度的开放。齐普策认为,对汽车产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追求将德中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双方均致力于保持行业竞争力、提升数字化水平。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保护是大家共通的语言。

去年6月,宝马集团携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绿色转型面临的“钢铁低碳转型、绿色电力获取、循环经济、以及绿色低碳标准”等挑战,联合产学研各方专家开展深度研讨、专题研究、实地调研等活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已经围绕钢铁绿色转型和绿电获取等专题,形成多篇独立研究报告,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供相关政策制定者参考。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4

上月初,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在沈阳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宣布2023年起将在量产中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并在2026年逐渐过渡到基于氢冶金技术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这是一次突破性的跨领域合作,为绿色汽车用钢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打开了一扇门。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5

齐普策还以宁德时代为例,表示本土化带来的好处是双向的。“正如德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也在德国开疆拓土。” 宝马集团的电芯伙伴宁德时代已在德国建设了大型电池生产基地。而在一个领域的合作也会在其他领域创造合作机会,两国在汽车高压动力电池领域的标准化合作也会以此为契机相应推进。

“上述案例表明,像宝马集团这样的跨国企业在推动减碳合作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未来我们应该去不断拓宽并坚决遵循的道路。各方终将从中受益,”齐普策讲到。

技术开放助推减排降碳,创新需要整体性思维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6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7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8

氢燃料电池驱动车型iX5 Hydrogen

齐普策指出,经济增长、气候保护与行业发展韧性之间是相辅相成的。由于世界各地的政策法规和基础设施情况不尽相同,宝马集团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同时,也在努力让全球各地的宝马客户都能在他们的车辆中体验到更先进、更环保的技术。

2025年,宝马将发布基于全新构架、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新世代”车型。到2030年,宝马集团销量中将有超过一半为纯电动车型。未来10年左右时间,宝马集团计划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时,宝马认为氢燃料技术同样具有零排放潜力,可以成为纯电技术的有益补充。宝马集团研发的氢燃料电池驱动车型iX5 Hydrogen已计划投入小规模量产。

此外,宝马把可持续战略拓展到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在供应链、生产和回收三个方面同时降低碳排放。今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落成投产。里达工厂拥有面向电动化的生产体系,是宝马集团BMW iFACTORY整体性生产战略的最新例证,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树立了新标杆。全新纯电动BMW i3已在这里下线。到2030年,预计电动车型将占到宝马集团销量的50%以上。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9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10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11

中国是推动新兴技术超大规模应用的热土

齐普策认为,中国稳定、可预期的政策体系让技术开放成为可能,也使各项减碳技术的潜力得以被充分挖掘。

“过去十年当中,中国建立了强大的可持续技术产业基础,无论是太阳能、风能还是高压动力电池,中国不单单在市场容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更引领全球创新风潮。如果某项技术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我们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见证了这一点。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并将继续成为可持续出行的主要驱动力,”齐普策讲到。

◤持续在华投资,携手共创共赢◢

展望未来,齐普策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宝马集团也将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实现共创共赢。同时,他认为德中两国的合作潜力依然巨大,双方应延续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

“无论是在德国国内,还是在欧盟层面,我都不遗余力地表达这一立场。德中两国有着明确的共同目标:即充分利用两国先进的技术,实现产业精益和数字化。我们将携手为世界开发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行业繁荣,”齐普策讲到。

宝马齐普策深化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推中德合作共赢-图12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一同与会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也发表了相似的看法:“宝马在中国的发展是德中长期友好合作的范例。去年我们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84万。从2010年至今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获得超过8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目前,我们正与中国伙伴一起探索循环经济和全产业链减碳,并与中国创新势力一道推进数字化和电动化转型。我们坚信,只有合作才能解决全球现在面临的诸多挑战。宝马将继续以中国为家、拓展在华业务,为两国的交流互鉴、互惠共赢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