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独立后发展提速,全面具备EV+ICV全栈自研能力

【编者按】

距离那场全球性黑天鹅事件已经过去了1010天,我们所感知的时间仿佛被按下了暂时键,但世界仍在继续,科技依然发展,品牌持续向上,我们来到2022年,在西南蜀地,诸大汽车品牌向我们铺开机械制造的奇迹图纸。

广汽埃安邱亮平独立后发展提速估值超千亿-图1

2022年成都车展如期而至,作为今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意义非凡。

此时的成都正遭受气候变革带来的一连串蝴蝶效应的攻击,汽车行业里最受关注的电力资源成了扼住川渝咽喉的利刃,但尽管如此,新能源转变与科技智能化依然是成都车展的主旋律,能源革命,势在必得。

本届成都车展共有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国内外128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

作为汽车消费市场的VIP大户,以成都为核心代表的西南销售区域向来是各大车企争相攻略的肥肉,这次车展,诸大品牌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力求用最新的技术买断用户的好奇心,用最潮的理念吸引客群的注意力,从品牌竞争到平台开放,从技术孤立到资源整合,我们看到了汽车世界从各自为政互相内卷的诸侯孤岛,逐渐链接成打破壁垒百花齐放的辽阔疆土,进而绽放出更大的机械魅力。

纵观当下,截至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迎来了新能源大发展的时代。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持续攀升,市场占有率达21.6%,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的目标。

“享蓉城、促产业、稳经济、驭未来。”

未来将来,携手前行,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与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共同探讨关于汽车的这一秒与下一秒。

以下是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品牌传播部部长邱亮平的精彩访谈:

广汽埃安邱亮平独立后发展提速估值超千亿-图2

 

网上车市:各位网上车市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第25届成都国际车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品牌传播部部长邱亮平,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邱亮平:各位网上车市的网友们大家好,主持人好。

网上车市:技术一直是广汽埃安品牌最显著的标签之一,这次又在成都车展上带来了什么新产品、新科技?

邱亮平:广汽埃安一直秉承着“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的品牌理念,不断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方面进行创新,推出了很多潜在的科技和产品,对今年成都车展也是非常的重视,成都车展期间,AION V Plus推出了2023款,并增加了全新的7座版本。

广汽埃安邱亮平独立后发展提速估值超千亿-图3

网上车市: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今天刚刚亮相的2023款AION V Plus,这款车对于整个行业或者市场来说,它的推出有什么样的意义?

邱亮平:这几年,新能源市场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新能源汽车走进了很多消费者家庭或者工作的场景。但随着用户用车的场景越来越多,用户对车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我们这次带来的2023款AION V Plus 7座版本,是在20万级别里唯一一台智能纯电7座,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各种娱乐场景,这台车都可以通通搞定,AION V Plus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产品体验。

网上车市:这款车还打出了“神7座驾”的概念,请您介绍一个为什么会打出这么一个概念?后续针对这个概念进行什么样的营销举措?

邱亮平:在做产品定义的时候,广汽埃安一直以用户为中心,我们不断跟APP上的用户去做需求定义,他们提出来说AION V 空间非常大,有2830mm的轴距,生活当中很多全家出行或者团队出行的场景,都有7座的需求。

另外产品出来后,我们也跟媒体、用户进行了共创,让大家来看这台车为什么能打动他。因为这台车搭载了很多领先的科技,同时整体空间布局特别灵活多变,大家觉得很神奇,然后取了这个名字,大家也非常喜欢这样的“神7座驾”。

网上车市:您刚刚介绍了广汽埃安在共创方面有一些有趣的尝试,那么独立之后,广汽埃安在品牌向上和品牌焕新方面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接下来的规划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邱亮平:讲到用户共创,我先讲讲2023款AION V Plus,它的空间组合其实是非常厉害的。第一个它是纯电专属平台打造,内部空间非常大,容纳7个人情况下第三排也能拥有非常好的乘坐体验;第二还有各种空间组合,既可以是一个大五座车,把第三排放倒后备箱容积最大扩展到1563L,同时三排座椅都可以放倒,变成一个移动的7居室。还有一个场景也是用户共创的,就是车辆右侧的座椅都可单独放倒,放倒后形成的空间可以轻松放下一块两米长的冲浪板,这些智能空间组合正是因为有跟用户共创的机制。

埃安之所以能够不断创新营销举措,其实都得益于独立运营发展,以专属化团队和专属技术打造极致产品。今年3月份,埃安完成混改和员工持股,8月26号又在广州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近期马上将进行A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为下一步IPO做准备。pre-IPO融资后,整个估值突破1000亿,在新能源非上市企业估值最高的一家公司。

同时在产业链方面,我们今年进行了很多布局,比如建立稳定可靠可控的产业链基础,包括电池科技、电驱以及自建工厂,公告也提到我们要投资109亿元在电池生产上。

在智能化方面,我们也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建立自研能力,包括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基于智能车的深度操作系统,全新普赛OS系统以及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也已经应用到部分产品上,取得更好的产品体验。另一方面,埃安也会在战略投资和合作方面做很多尝试,共建一个更大的朋友圈,未来在这一板块有更多布局。

网上车市:您刚刚提到IPO,这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未来埃安会在哪里上市?

邱亮平:目前还在策划当中,还没有到给大家公布的时候。

网上车市:在新势力品牌中,埃安今年表现非常好,呈现出非常迅猛的上升趋势,都得益于哪些方面?

邱亮平:一开始很多媒体把我们放在新势力榜单,我们当时是这样理解新势力的,他不是根据背后的股东或者结构的新旧来决定,更多是以创新的能力和变革的成果来定义的,在新四化的驱动下,谁的创新能力更强,谁就能引领发展,这觉得这个才是新势力新实力,这是第一个。

那么为什么埃安会有这么一个成果?肯定是做对了很多事情,其实埃安的发展更像是一个水到渠成和厚积薄发的过程。

广汽很早就开始做智能化和电动化的研究,在2011年开发第一款混动动力汽车,第二年推出了HEV和PHEV,在电动化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同时整个广汽集团对新四化的判断非常准确,在5年之前就前瞻性大手笔规划了广汽智能网联产业园,投资450亿,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研产销集一体的体系,同时我们也设立了专门团队,专人专事做新能源,你知道5年前其实很多还是跟燃油车混用一个渠道,而我们那时候就是独立的团队。

同时我们也率先确立了EV+ICV的技术路线,是国内少有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两个领域都有积累的企业,包括电池电驱、电动化平台以及智能化方面的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以及智能驾驶座舱等。我们当时就说一定不能做油改电,一定要做纯电专属产品,这样才能给客户提供极致的产品。

我们在战略上很早就有这样的布局,第一大规模投资,第二专人专事发展,第三就是EV+ICV的技术路线。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埃安在五大维度都积累一些能力,因为一个好的品牌要取得好的发展,肯定是综合实力的一个体现。首先就是研发和产业链,刚刚介绍了;

第二是智造,水平非常高,在品质和成本上有很好的平衡;

第三是组织体系不断进化,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敏捷组织改革,删减审批流程,打造高效率体系;

第四是营销服务新生态,第一代称为营销的金三角,直接服务到每个用户,去年我们进行了第二次营销改革,提出低库存高周转的营销体系,线上线下结合,直营加经销结合,车城加商超结合,做出一个非常高效的营销模式;

最后是品牌文化方面的积累,厚积薄发,让我们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也获得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整体销量稳健增长,从2017年开始每月都持续增长,去年达到12万辆,今年1-7月已经超越去年全年的销量,最近几个月基本都在2.5万辆以上,整体平均提车周期超过两个月,所以现在我们是尽快解决供应链能力和生产产能的问题,尽快交付给消费者,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一些。

网上车市:您刚刚提到创新很重要,广汽埃安又在产业布局上有很多动作,包括成立新的电池公司,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同时布局这么多技术和产品,并保持齐头并进,是怎么做到的?

邱亮平:我觉得如果整车企业要想具备竞争力,一定是要在核心技术和核心科技方面有自己的能力,这个能力一方面是潜在的科技研发能力,另一方面是产业化能力。首先只有具备潜在科技研发能力,才能定义好的产品,才能把产品体验做好,这是基础。第二电池电驱及其他生态,在新能源汽车未来模式中占比非常重,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有一些资源,利润也能有更好的保障。

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得到?我觉得首先还是广汽集团有非常强大的实力和技术储备,因为技术不是说昨天才有的,是一直持续在做的,其实技术准备已经很长时间,只是这段时间密集给大家看到很多信息。

第二是这样的资金量也完全是埃安可以承受的,本身我们公司有非常强的资源和资金实力,混改后就有20多亿资金进来,同时这一次A轮也有超过150亿的融资,也是单笔最大的融资,后期进入资本市场方面又有更强的融资能力。我们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够转移到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研发,以及产业链建设和品牌打造等方方面面,具备可持续的能力。

网上车市: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之前我们一直说新势力发展更快,传统品牌转型相对较慢,给人感觉某一阶段新势力占上风,但是今年可以看到传统品牌有很大的进步,比如埃安速度非常快,竞争形势又发生了变化,您怎么看待这个阵营接下来的竞争关系?

邱亮平:因为整个新能源赛道出现了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有很多资本进入,其实我们也是一个新势力,5年前就完全奔着改革及智能化去的,我们的品牌叫AION,就是智能在线,一直在线,因为埃安一直这么坚决,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绩。

未来的竞争我们是这样想的,可能没有新旧势力之分,只有创新的企业和不创新的企业,只有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和被遗忘的品牌,我觉得未来5到10年,其实竞争格局会加剧,整体新能源市场会是高速增长或者快速增长,市场整体向上,同时也会出现分化,头部企业可能才更有话语权,才更有聚集效率。我们判断未来5年,可能不是10-20万是一个门槛,而是达到百万级才有一个竞争机会,下一轮竞争更加激烈,考验更大,对营销服务、组织体系、研发、产业链和智能制造等方方面面要求更高,归根结底还是科技加成本的竞争,科技就是一定要有领先的产品和科技,才能打动消费者,同时要做好成本的可控和可持续化,所以我们希望埃安在未来5年时间里,竞争力能够更强,达到一个更好的水准。

网上车市:谢谢您今天的分享,采访就进行到这里。

邱亮平:谢谢。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