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行曾清林:场景定义汽车,游艇为中国品质家庭而来

【编者按】

距离那场全球性黑天鹅事件已经过去了1010天,我们所感知的时间仿佛被按下了暂时键。但世界仍在继续,科技依然发展,品牌持续向上。我们来到2022年,在西南蜀地,诸大汽车品牌向我们铺开机械制造的奇迹图纸。

专为中国品质家庭打造游艇开启场景定义汽车时代-图1

2022年成都车展如期而至,作为今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意义非凡。

此时的成都正遭受气候变革带来的一连串蝴蝶效应的攻击,汽车行业里最受关注的电力资源成了扼住川渝咽喉的利刃。但尽管如此,新能源转变与科技智能化依然是成都车展的主旋律。能源革命,势在必得。

本届成都车展共有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国内外128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

作为汽车消费市场的VIP大户,以成都为核心代表的西南销售区域向来是各大车企争相攻略的城池。这次车展,诸大品牌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力求用最新的技术买断用户的好奇心,用最潮的理念吸引客群的注意力。从品牌竞争到平台开放,从技术孤立到资源整合,我们看到了汽车世界从各自为政互相内卷的诸侯孤岛,逐渐链接成打破壁垒、百花齐放的辽阔疆土,进而绽放出更大的机械魅力。

纵观当下,截至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迎来了新能源大发展的时代。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持续攀升,市场占有率达21.6%,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的目标。

“享蓉城、促产业、稳经济、驭未来。”

面向未来,携手前行,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与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共同探讨关于汽车的这一秒与下一秒。

以下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的精彩访谈:

专为中国品质家庭打造游艇开启场景定义汽车时代-图2

 

网上车市:各位网上车市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第25届成都国际车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曾清林: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东风风行的曾清林。

网上车市:首先是第一个问题,东风风行最近推出了一款MPV游艇,关注度比较高,可以介绍一下这款车的亮点和目标用户群体吗?

曾清林:风行游艇专为中国品质家庭打造,是基于“场景定义汽车”开发理念打造的第一款产品。它拥有和轿车及SUV一样的时尚外观,同时操控性和油耗也和轿车、SUV相当,但内部的空间就像MPV一样非常舒服,包括第二排可以实现游艇躺模式,第三排也是在所有相同级别车型里空间最大最舒服的,坐姿也是最好的。我们希望用这样一款跨界的、专门为家庭而造的产品,能够赢得中国品质家庭青睐。这一款产品也是践行我们刚刚说的应用“场景定义汽车”的开发理念来打造的第一款产品。

网上车市:最近看到您频频提出“场景定义汽车”的说法,这个说法也有别于我们过去听到的“软件定义汽车”,可以具体聊一下您的思考吗?

曾清林:我们以前说用“软件定义汽车”,但这个只是从软件和硬件的维度去来区分汽车。其实我们对已有的用户进行调研的时候发现,用户对汽车有很多不满意的点。举个例子,像很多用户觉得SUV的第三排很不舒服,坐起来空间很小。但是作为SUV第三排,受SUV平台的限制,决定了不会太舒服。因为SUV底盘很高,就会侵占高度空间的尺寸,所以高度空间就会不足,导致乘坐的时候压迫感很强;而且SUV轮胎尺寸更高更粗更大,会侵占横向空间,同时SUV侧面造型有需求,所以在长度方向的空间也会侵占,所以SUV的属性决定了它第三排不会太舒服。

汽车分类几十年来一直只有轿车、SUV、MPV这三类,以前就是轿车在城市里开,越野用SUV,从工程角度来看的话,只有用尺寸轴距来定义汽车这一种区分方式。但是现在消费者没有这样认识,他认为我的需求是最大的,既希望空间大,又能坐得舒服,而且油耗又低,外观又要比较时尚,还不能方方正正的。所以他会对SUV第三排有抱怨,对MPV操控性有抱怨,对油耗和不时尚不美观有抱怨。

以前汽车是卖方市场,汽车是面子象征;那现在是买方市场,用户是最大的。而且我们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像以前那么受限,以前开发一个平台需要很长的时间,技术也不先进等。现在技术已经可以满足需求,所以如果真正要从用户和消费者出发,那就必须要全面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个时候用每一个用户的真实场景来开发汽车,那才是真正的用户思维开发理念。所以我们认为在技术条件已经满足的情况下,应该以用户真正的需求来指导汽车的开发。

抛弃掉以前用轴距尺寸定义汽车品类的工程思维,SUV第三排就不能妥协。比如汽车只能把高度做得很小,让用户坐得不舒服,就不能再用这样工程思维的托辞来搪塞用户。我们认为未来真正让用户满意,就必须要打破工程的界限,以用户场景来开发汽车,满足用户需求,这个就是场景第一,我认为应该走这条路。

网上车市:您谈到了现在用户已经改变,造成车企也必须做出改变,东风风行除了MPV,在传统的SUV产品线以及现在特别火热的新能源产品线,又有何规划?

曾清林:在SUV产品线,我们主要聚焦在T5品类上面,现在有T5和T5 EVO两个产品。其中T5主打性价比和下沉市场,T5 EVO主打时尚品质型市场,这是我们对SUV的布局。在能源划分方面,东风风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会实现更全面的产品新能源化,在今年年底会推出全新纯电SUV,揭示着东风风行拉开新能源发展的序幕,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主攻新能源车型的上市。

网上车市:刚刚聊到了东风风行在产品方面的规划,营销同样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都在说向年轻人靠拢,东风风行在这方面有哪些营销举措?

曾清林:我觉得要和年轻人共振,首先是我们自己要改变,就是心态是不是年轻的。所以首先在团队方面,我们东风风行所有的营销团队成员基本都是80后,甚至到90年左右的年龄段。我们有一个相对年轻的心态,就包括我本人也是一样的,愿意去做一些打破常规的尝试,比如我们上台去唱rap、表演,首先要打破自己,年轻人就是要勇敢的尝试、不设限,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说年轻化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用年轻的方式跟用户做交流,所以针对T5 EVO这样一个真正为年轻人开发的产品,在产品推广营销的时候,我们就做了很多和年轻人生活同频共振的尝试。比如说我们定位为潮牌SUV开创者,联手武汉eStarPro和用户一起玩游戏,在全国举行分站赛,让年轻用户通过游戏相识、相互PK,能和他的梦想战队同台竞技,来跟用户进行交流。

专为中国品质家庭打造游艇开启场景定义汽车时代-图3

同时我们知道现在用户喜欢个性化的表达,所以T5 EVO推出一系列衍生车型,有针对女性的女神版,还有针对二次元的国风版;同时在颜色上做了一些改变,推出五颜六色的颜色,甚至还有改色,就满足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营销方式,以及产品呈现方式的改变,能满足年轻人比较张扬的个性,同时也能在生活方式上实现同频共振。

网上车市:今年是东风风行的关键年,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进行了品牌焕新,那接下来东风风行的品牌战略规划是怎么样的?以及未来想要打造什么样的品牌形象?

曾清林:东风风行一直追求的品牌价值就是“智慧空间、享你所想”,一直没有改变,希望未来产品在原来空间优势上,增加智能化配备。所以我们从T5 EVO开始,所有的产品都具备了L2+辅助驾驶功能,让我们整体智能化的水平能够达到国内相对主流的水平,这是在智能化技术方面。

同时今后的产品也坚持以锋动力学设计理念来打造,这一设计理念强调的“风”和“力”的力量,风就是彰显年轻人不受约束、敢于表达这样的精神;力就是彰显我们年轻一代蓬勃向上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设计理念来指导未来产品的开发,能够展现年轻时尚的一面。

此外,未来我们坚持和用户的共创,这个在T5 EVO上已经有所展现,未来还会在游艇上市和推广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去做,我们希望东风风行变成一个时尚的、科技的、能和用户能走到一起的年轻品牌。

网上车市:就是更智能、更会玩、更运动。那今天我们的采访差不多就进行到这里,感谢曾总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曾清林: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