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如何为用户服务?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如何为用户服务-图1

当下,以智能电动为核心,新汽车时代的轮廓已越发清晰。

然而,用户最先感知到的时代更替标志往往不是技术,而是品牌。

最著名的案例便是苹果取代诺基亚,成为新手机时代的霸主。可在诺基亚真正倒下前,智能手机已出现了很多年。

某种意义上,用户感知速度落后于技术更迭。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汽车市场。

激光雷达、800V高压快充平台、中央式电子电气架构、低制程芯片等新技术正在领衔汽车产业新一轮技术创新,“算力”取代“马力”、“芯片”取代“发动机”等观点也得到了业内广泛认同。

可问起普通消费者,他们对这样的变化有强烈感知吗,答案很可能是“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新汽车时代下,还没有哪个汽车品牌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所有汽车品牌都想做“苹果”,也都想避免沦为下一个“诺基亚”。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如何为用户服务-图2

获得优势的关键在于,更快速和有效地让用户感知新技术能给自己带来哪些价值。

这一竞争策略下,技术品牌无疑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仅将是技术价值的传播载体,还是企业塑造品牌形象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对于用户,一个成功的技术品牌将是他们感知企业品牌魅力的外沿,且是彰显生活态度,乃至人生价值观的标签之一。

这一意义上来说,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能否服务好用户,关系着车企的未来兴衰。

01

技术品牌服务用户,“体验”是解答新命题的关键

技术品牌如何服务好用户?

传统意义上,品牌是企业连接用户的触点,技术品牌则是用户感知企业、产品的触点之一。

而服务是企业为了满足用户的物质、精神需求,提供的售前、售中、售后帮助的总和。

换言之,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与成交高度关联。而对于用户,品牌传播往往超越成交,到达更高层次的价值认知。

所以,技术品牌服务用户无疑是个新命题,将用户触点与用户需求联系在一起,本质上丰富了技术品牌的传播场景,并带给用户实实在在的价值——体验价值。

“体验”正是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服务好用户的关键。

燃油车时代,虽然技术品牌也具有“体验”属性,但其涵盖的硬核技术往往只与驾驶有关,场景单一。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如何为用户服务-图3

新汽车时代下,智能电动技术革新进一步丰富了汽车的使用场景。同时,由于软件正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技术品牌涵盖的技术品类也更丰富。

所以,新汽车时代下的技术品牌要具备多场景、软硬兼具的强“体验”属性。譬如许多汽车品牌正在建立,含多种补能形式的能源解决技术品牌,以及可实现终生OTA升级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技术品牌。

另一方面,由于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互联网,一些车企率先建立了包括售前、售中、售后、周边商品,乃至生活方式的数字化服务,并将其品牌化。同样可称为技术品牌。

总而言之,新汽车时代下的技术品牌不再局限于汽车本身,而是由于大量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多场景、多领域覆盖。

这要求技术品牌在服务用户时,要提供更多创新、人性化、差异化的“体验”,才能打动用户,强化品牌标签,最终反哺企业品牌。

02

技术品牌如何服务用户?答案就在第四届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论坛

“创新”永远是汽车产业的主旋律,也是广大汽车人共同的奋斗目标。

来到新汽车时代,技术品牌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通过创新,进一步丰富技术品牌内核,使其更好地服务用户,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恒久命题。

作为一家成立逾20年的专业垂直汽车媒体,网上车市是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见证者,也始终致力于以丰富、深厚的行业经验、前瞻透彻的观察视角,为品牌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如何为用户服务-图4

“技术品牌”便是网上车市研究车市,助力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剖面。

为了探讨和解决技术品牌发展的大命题,2019-2021年,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网上车市协办的“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汇集众多企业高管和行业领袖,就企业如何成功建立技术品牌、技术品牌如何与消费者互联互通等关键命题,进行头脑风暴、思想碰撞,汇集来自各方的真知灼见,为技术品牌良性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权威思想盛会之一。

2022年7月16日,第四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将再度到来,围绕“新汽车时代技术品牌的发展”主议题,网上车市将继续以引玉之砖的姿态,邀请各大车企高管和行业领袖,点燃思想碰撞的火花,为车企和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洞悉汽车产业大变革下扑朔迷离,而又振奋人心的未来。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