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

很多人对重庆的初印象来自于《疯狂的石头》。

但是在川渝人的记忆中,重庆最初的样子是《山城棒棒军》中那个泼辣、幽默、市井的模样。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数十万山乡农民手持一根竹杆涌进山城,帮助市民肩挑背扛,爬坡上坎,给重庆这个城市带来了活力和喧嚣。

在90后川渝人的心中,这部电视剧的地位不亚于《西游记》和《还珠格格》。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2

小时候看山城,是爬不完的阶梯、新潮的城市生活和市井小民的喜怒哀乐。长大后,竟一次也没有主动踏足过重庆的土地。

尽管抖音的风吹得很大,给这座城市贴上了赛博朋克、8D、科技的标签;尽管它离成都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原因无非是感觉重庆和成都的文化和饮食氛围太像了。不过这次受长安第二代CS75PLUS之邀去重庆,改变了我亿点点看法。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3

重庆是一座山城,却与闭塞毫无关联。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与嘉陵江交汇之处。优越的水路航运条件和山地地形的掩饰,让重庆自古成为易守难攻之地,极具政治意义。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4

现代经济的发展,让地处中西结合部,连接丝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坐拥长江黄金水道的重庆,再次成为焦点。

重庆的整座城市被长江切割开来,城市依山而建,房屋鳞次栉比,又因地势的起伏而显得错落有致。

在楼与楼、山与山之间,桥梁、轨道贯穿其中,连接远处的山和低处的水,交通成为这座城市的灵魂。

最著名的一副景象是,在轻轨李子坝站,2号轻轨经过时会穿高楼而过。李子坝站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来重庆必打卡的地方。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5

截至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已建成9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里程为370公里,覆盖机场、高铁站、综合枢纽、商圈等重要功能节点,最高日出行量超过400万人次,在市民公交出行中的占比达到40%。

这些密集的交通网络,让人身处于城市之中仿佛陷入“盗梦空间”的幻觉。我明明已经爬到了楼顶,转头一看,前面一马平川;穿过鹅岭二厂细长的街道,尽头却是悬崖山地,前面的长江正在奔涌而去。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6

每个第一次去重庆的人都有类似的感受:哇,这是一座立体的城市。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7

重庆的生活分为白天和黑夜。

白天的世界属于市井。一头扎进重庆的城市森林里,其实感受不到太多因海拔落差制造出的魔幻感,扑面而来的,是重庆的市井气息。

《山城棒棒军》中,上个世纪90年代的城市建筑还继续保留着。仔细寻找,甚至会发现更早时期的建筑,比如重庆的古城墙、比如长乐永康石朝门等。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8

而重庆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年轻人的喜欢,是因为在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中,参杂着文艺小资的店面、色彩撞击的涂鸦以及野性的艺术。

重庆的嬢嬢大爷们操着一口火辣的重庆方言,喝茶、钓鱼、摆起龙门阵,不耽误年轻人在九街、观音桥嗨翻天。越是这样冲撞的文化对比,这座城市就越有意思。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9

重庆的夜晚属于火锅和洪崖洞的高楼大厦。

不到重庆,不能说吃过火锅(不是)。从滋味的角度评判,即便是成都的火锅都没有重庆的火锅浓郁醇厚。

重庆火锅专用牛油锅底熬制,牛油附在火锅表面,让每一口涮烫的菜都裹上浓厚的香味,瞬间上头。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0

如果将吃火锅的地点选在洪崖洞,恭喜你,这将是一次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宴。

洪崖洞,原名洪崖门,是古重庆城门之一。它在现代的意义,是宫崎骏粉们的一次集体脑补。

洪崖洞的外形与《千与千寻》中的汤屋酷似,捆绑宫崎骏这个大IP,洪崖洞在短时间内火遍中国,成为重庆重要的网红打卡地标。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1

人们常用“赛博朋克”来形容现在的重庆,依山而建的高楼建筑,标志性的霓虹灯、新旧时代穿插交替的广告牌,现实的生活如此真实,对未来的想象也近在咫尺。

“外界与内在,钢铁与肉体,过去与未来,现实与虚幻等矛盾在其中交织。看似对立,宿命却连结在一起。”

重庆诠释了赛博朋克。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2

关于重庆,可说的话题还有很多。防空洞、三峡、过江索道、智造、科技……每个标签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3

一定要用超前的眼光看重庆。而重庆如今最想讲的故事是科技、智能、制造。

长安汽车是重庆制造业的代表,与重庆的城市发展同频,长安汽车目前也在寻求对科技标签的打造。

此次试驾的长安第二代CS75PLUS车型,最重要的产品卖点便是“智能进化“。新车搭载智能W-HUD抬头显示技术,可以自动识别驾驶员的高度、坐姿、眼球,根据人的需求调整投射高度和方向。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4

新车还搭载face ID人脸识别功能、智能手势控制、疲劳监测预警、不规范行为提示、智能儿童呵护系统、语音交互、车外一键式智能泊车等功能。

在重庆复杂的城市道路中穿梭,这套智能系统会帮助识别危险行为并提醒,减少驾驶者手动操控车机系统的频次,带来了便捷、安全的驾乘体验。

第二代CS75PLUS动力的升级,全系搭载蓝鲸新一代发动机+全系标配爱信8AT变速器“黄金动力组合”,可以被视为长安汽车研发实力的又一次体现。

蓝鲸新一代发动机经过20余项核心技术的升级,实现了多项性能的全面提升,响应速度较上一代产品提升超过20%。全系匹配的爱信8AT让换挡更加平顺、响应更加急速,多挡位切换平顺舒适。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5

CS75PLUS是长安汽车最走量的王牌产品之一,第二代产品在研发升级中被注入了长安最强的技术实力。

长安汽车以“科技长安、智慧伙伴”为品牌定调,赋予汽车出交通工具属性之外的智慧和生命。第二代CS75PLUS承接这一使命,要在继续上一代产品销量辉煌的基础上,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除了智能和动力表现之外,第二代CS75PLUS也在设计、舒适和安全方面有了更优异的表现。

自1月20日开启预售以来,第二代CS75PLUS预售订单已突破15000辆。

观点:

重庆这座城市特别擅长时空折叠。新修的栈道往里走几步,就能看到明清时期的城市遗址,再向上看,就是八九十年代的居民楼。

不能怪重庆背负的网红标签太多,这或许是山城重庆与生俱来的本领——在狭小的空间中创造最多的可能。谁也不能不佩服重庆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就像土生土长在重庆的长安汽车,代表着中国汽车制造的最强实力,如今又要开出科技的花儿来。

第二代CS75PLUS,就是长安叠加buff的存在。

折叠重庆讲不完的故事-图1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33L
网友评分: 4.6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