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供车!林肯Z和新一代蒙迪欧“孪生兄弟” 谁更值?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谁更值-图1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谁更值-图2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谁更值-图3

新年伊始,长安福特新一代蒙迪欧正式亮相,仔细算算,它距离上一次换代已有近9年的时间,如此之久一路保持着小改款的节奏,也让不少用户对它此次的大换新充满期待。新一代蒙迪欧亮相的同时,不禁让人联想到了长安林肯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亮相并预售的首款轿车—林肯Z(预售价格区间25.50-34.20万元)。两者出自同一平台生产、相同动力系统、相差不多的车身尺寸,容易让人猜测两者之间的关联,但就福特和林肯的不同品牌定位来说,新一代蒙迪欧大概率会比林肯Z便宜不少,林肯Z的品质如何?两者谁又更值得期待呢?下文见分晓。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1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2

目前林肯Z公布7款配置车型的预售价格区间为25.50-34.20万元,看到这个价格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便宜,作为一款轴距超两米九、全系2.0T的豪华轿车,价格在同级中确实很显诚意。新一代蒙迪欧目前售价以及详细配置信息还暂未公布,但从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的不同定位来看,新一代蒙迪欧的售价大概率会比林肯Z便宜不少,参考同品牌新车EVOS,起售价有望来到20万以内。

•被低估的C2平台

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都是出自福特C2横置前驱平台,通过两车图片,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两者车身姿态以及视觉体量感是较为相似的。说C2平台前,有必要先了解福特早期的紧凑级车平台-C1平台,准确的说法这个平台是由马自达、福特、沃尔沃三方的设计人员联合研发的,设计共通性是最大特点,直观展现就是包括福克斯第二代车型、马自达第三代车型、沃尔沃S40第二代车型都是基于该平台打造,当然,在不同品牌使用不同的平台代号。(沃尔沃P1平台、马自达BK平台)

中国特供车林肯Z和新一代蒙迪欧孪生兄弟 谁更值-图1

而C2平台则是完全由福特自行开发,是在C1平台基础上改进的新平台,其实C2平台刚出来的时候,大家的预估都是认为替换掉年代已久的C1平台,换汤不换药,依旧用于翼虎等体量较小的车型。其实不然,可能被远远低估了。

C2依旧保持了C1平台高度的设计共通性,并进一步优化了车辆性能和可拓展性,平台车型也可大可小,近年来的新车,包括锐际、轴距超两米九的EVOS、作为豪华SUV的林肯冒险家都是基于C2平台打造,这些车上市时间也不短了,性能、驾乘体验、空间感受的实际表现大家也有目共睹。所以,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皆出自C2平台,也不算意料之外,一方面来说,厂商能节省一定开发成本后,消费者可能在价格方面也有一定的受惠,而品质体验基本没有差别,所以再纠结什么平台生产,就显得没必要了。

中国特供车林肯Z和新一代蒙迪欧孪生兄弟 谁更值-图2

众所周知,林肯Z是林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车型,而新一代蒙迪欧,福特目前也还没有透露未来是否有进入美国或者欧洲的计划,我们都知道,福特美国市场目前已经没有三厢轿车出售,而两厢车接受度非常高,比如福克斯,这也是市场反馈和消费者使用习惯决定;而欧洲,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转向新能源车型,这应该是全新一代蒙迪欧最大的阻碍,恐怕也是福特迟迟不向欧洲导入全新一代蒙迪欧的重要原因。综上,全新一代蒙迪欧大概率也只会在国内市场投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市场特供新车。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3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谁更值-图4

车身尺寸上,林肯Z在车身长度上占据一些优势,而其他方面均是新一代蒙迪欧占优,其中轴距方面对比林肯Z是增长了15mm。考虑到两车都是相同横置前驱平台,最后落实到车内驾乘空间上,新一代蒙迪欧可能在腿部空间上略有优势。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5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谁更值-图5

外形这个维度比较见仁见智,但不可否认它是决定整车购买力的重要因素。两车采用了不同的设计风格,新一代蒙迪欧去掉了多年沿用的“马丁脸”,全新外形带来时尚运动的既视感,完全没有大家印象中B级车的油腻感,如果你能接受福特EVOS的外形风格,那新一代蒙迪欧肯定能让你满意;相比之下,林肯Z没有繁复的型面线条加身,舒展大气的外形更加沉稳显贵,一些细节之处,诸如精致的铭牌,更好的轮胎,处处体现了它相比新一代蒙迪欧更高的身价,作为豪华轿车的态度展现。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7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8

如果说外形能做出风格区分,那么进入内饰乍一眼肯定会出现选择困难症,因为相似度实在是太高了,两车最吸睛的肯定是中控的巨幅联屏,说实话会有一瞬间恍惚这真的不是一台新势力出品吗?基础数据上,两车同为12.3英寸液晶仪表配合27英寸巨幅屏幕,均支持不同功能区分屏显示,中控屏能为驾驶者提供关于车辆、行驶更加丰富直观的信息指引,副驾也能操作单独的分屏,实现影音等娱乐功能,长途驾驶增加趣味性。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9

如果说就信息娱乐功能两车很难选择的话,那么在座舱的品质感受上,林肯Z相比新一代蒙迪欧明显更胜一筹,无论是内饰软皮包裹率、皮质用料、饰板材质还是细节到按键旋钮的反馈质感等等,林肯Z都有豪华车的档次感,新一代蒙迪欧则表现普通,各个部分材质用料以及触感一般。在两车座舱内分别落坐体验一下,就能明显感受到差别。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10

配置方面,实拍用图的这台林肯Z顶配车型的配置水平还是非常夸张的,包括带腿托调节,同级少见的24向电动座椅,车内香氛、人脸识别、13扬声器锐威高级音响等等,应有尽有;新一代蒙迪欧的具体配置信息还暂未公布,所以关于两车的配置差异,暂时还无法知晓,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一代蒙迪欧的配置水平完全不用担心,就实拍车型所见,前排无线充电、B&O高级音响、多色氛围灯以及L2级驾驶辅助等等也都具备,日常使用足以让人满意。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11

动力系统层面,就目前已知的信息,两车均使用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林肯Z在账面参数上稍占优势,另外两车在底盘上均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总的来说,两车在这方面的差别不大,落实到具体的驾驶乘坐质感上,作为豪华轿车的林肯Z能否在调校上更胜一筹,后续给大家实测验证。

同平台同动力价差大谁值新一代蒙迪欧和林肯Z-图12

就目前已知的信息,无论是新一代蒙迪欧还是林肯Z都展现给了用户不错的诚意,体现出诱人的购买吸引。两车的区分则是分属完全不同预算、不同需求的人群,新一代蒙迪欧适合年轻家庭,动力好、空间实用、智能化和科技化配置高,外形时尚新颖,这些需求都能满足;而林肯Z相比新一代蒙迪欧,不仅是上述的需求满足,更明显取胜在档次体现和豪华感,品牌认知度、更大气显贵的外形,更舒适的座舱享受,如果您预算宽裕,更在乎品质和档次,那么林肯Z肯定更适合您。

林肯Z
林肯Z 网友评分 : 4.96
参考价 : 23.5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