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图1

1月10日,一个令许多篮球迷,尤其是金州勇士球迷翘首以盼的日子。

这一天,因伤缺阵长达941天的克莱·汤普森在勇士VS骑士的比赛中正式复出。

然而,这位NBA历史上最出色的射手之一并不是勇士队的救世主。汤普森复出前,本赛季勇士队战绩高居联盟第2。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2

缺少核心球员,为什么勇士队还能这么强?

因为勇士队拥有令其它球队羡慕的强大体系。

经年累月的磨砺与锻造,固若金汤的体系链条,不会因某一位球员的缺阵而断裂。

汽车领域也有这样一个勇士队——东风日产

2022新年伊始,东风日产母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官宣了一则消息:

东风英菲尼迪将作为独立事业部,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

此时此刻,可以说,东风日产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克莱·汤普森”。

2021年,东风日产销售新车1134889辆,连续7年站上百万之巅。

登顶背后,是那套早已经过千锤百炼的“百万辆”体系在支撑。

汤普森之于勇士队,远不止于锦上添花。有了他,勇士队可以更有底气地剑指本赛季总冠军。同样,英菲尼迪将是一架“开路机”,在充满可能性的未来,为东风日产荣耀星河之侧再填耀眼星辰。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3

对于汤普森和英菲尼迪,进入更成熟、强大的体系,才能更好地激发潜能,发挥更大能量。就像2021年的启辰品牌一样,回归东风日产第一年:年销87816辆,同比增长11.6%。

许多人并不看好2021年的勇士队。

就像在2021年,东风日产的耳边也有许多杂音。

这再正常不过,常在山巅,风大雨大。

在突围2022年的开场,勇士队的后劲已充分展现。

接下来,网新Shake想深度剖析,2022年,东风日产体系即将出现的四大爆发点。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4

将英菲尼迪列为第一个爆发点,我们早已准备好面对诸多问号。

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英菲尼迪品牌的中国之旅并不顺利,几经波折、命途多舛。

但没人能否认英菲尼迪的品牌魅力和实力,拥有豪华品牌的一切要素:独特设计、自研技术、出色驾控,以及一个容易为人记住,意境深远的Logo。

不得不承认,比起北美市场,英菲尼迪在中国没能取得与品牌实力相称的市场成就。但很大程度上,是非战之过。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5

过去5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只推出了3款全新产品。这导致英菲尼迪无法获得大量、持续的营销资源。

搜索“英菲尼迪”,最新显示的消息是品牌并入东风日产,再之前的则是全新一代QX60预售,两者相差近20天。头条指数也显示,最近英菲尼迪的平均曝光量只有1万次/天。作为对比,凯迪拉克为4.7万次/天。

加入东风日产后,英菲尼迪能否逆袭呢?

1993年,KENZO被LVMH集团并购。在此之前,这个服饰品牌虽然以善用明快、饱和度高的色彩著称,但很多有消费能力的大众没有接触KENZO的通道,品牌认知也就无从谈起。

加入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后,最直观的变化是,KENZO的秀场、门店越来越多了,还推出了已成为品牌第二Logo的虎头系列,且产品线向着箱包、香水、首饰等更多领域扩展。

现在的KENZO是一个全球时尚轻奢品牌。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6

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后,英菲尼迪在中国很有希望复制KENZO的轨迹,敢于下结论是因为有三大潜在利好。

首先是中国豪华车市增势迅猛。去年1-11月,豪华车市场份额为13.4%,比2020年增长0.3%。累计零售241.33万辆,全年预计突破260万辆。

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普遍预测的顶点是年销400万辆,这些潜在增量当然是英菲尼迪的机会。

再来是产品。2022年,英菲尼迪国产的全新一代QX60将发售,瞄准潜力可观的7座SUV市场。新车预售价45万元起,价格合理,且搭载日产VC-TURBO 2.0T发动机+采埃孚9AT的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十足。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7

最后,在东风日产强大的体系力加持下,英菲尼迪不仅能获得更多资源,管理、营销能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放眼整个行业,还有比“豪华+中端品牌”更匹配的组合吗?

2022年,日产与英菲尼迪势必将互相成就。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8

可能仅从销量数字来看,2021年是启辰恢复元气的一年,但把数字解构之后,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先是第四季度,启辰连续三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尤其12月销售16776辆,同比增长47.1%,反弹趋势已形成;同时,新推出的启辰大V 12月销售7008辆,显露爆款潜质。

然后是在电动车市场,启辰去年爆发。e30、D60 EV、T60 EV累计销量同比翻番,占比达到15%。

去年启辰不仅实现了触底反弹,还完成了产品线的结构优化,走在了东风日产,乃至行业前列。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9

立足未来,东风日产将启辰定位于“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的先行军”。

换言之,作为硕果仅存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承载的是东风日产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梦想。

其实在去年,启辰的一系列营销动作已经有了这样的苗头。例如围绕启辰大V开展的“全民共创,大V爆改”、“大V盟创ZAO节”等共创活动,体现出东风日产对年轻化营销的思考。

未来,我们将看到这样的启辰:从产品到营销,充满想象力、实验性、创意。充分弥补东风日产合资属性带来的局限。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10

之于东风日产,可能很多人会将启辰等同于一汽-大众的捷达,上汽通用的五菱,但我更想将启辰比作回归OPPO的一加,与廉价无关,年轻才是内核。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11

英菲尼迪和启辰的回归,让东风日产构成了梯次分明的品牌矩阵。

虽然两个品牌是新鲜因子,但所有人都明白,东风日产才是基盘和后盾。

18年积累沉淀,东风日产打下的基盘足够扎实,盾也足够厚实,但某种程度上,让外界普遍认为,东风日产是一家稳定压倒一切的企业。

某种意义上,东风日产像是一位老戏骨,演技好到缺乏存在感。

可能全新一代奇骏的市场表现,是外界下调对东风日产预期的一个原因,但更多的担心其实来自于首先应用在轩逸上的e-POWER电驱技术。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12

轩逸之于东风日产的重要性,几乎可与“可口可乐”之于可口可乐持平。没有芬达、雪碧不要紧,但要是没了“可口可乐”,可能可口可乐会瞬间倒下。

去年,轩逸累计销售超51万辆,撑起东风日产的半壁江山。

在最主流、规模最大的家轿市场,轩逸可谓“单拳敌四手”。

无限风光之下,其实轩逸也倍感压力。压力源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一边是在2021年二度爆发的混动汽车,另一边则是虎视眈眈的电动汽车。

双碳战略下,e-POWER其实是目前解决全场景低碳出行的最佳方案之一。

“全场景”是核心,也是其它技术的痛点。

丰田混动没法做到100%纯电驱动,不够安静,但e-POWER可以;

理想汽车的增程式需要背着大电池,满电和馈电的油耗、动力体验是天壤之别,但e-POWER不存在这些问题;

电动车的问题则是续航打折,尤其在北方寒冷冬季,甚至要打对折,目前还存在充电焦虑。然而,对于只用加油的e-POWER来说,也根本不是问题。

前段时间,有媒体实测,在零下14℃的长春,e-POWER一箱油可以续航1035公里,平均油耗仅为4.6升/百公里。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13

e-POWER轩逸的实力不在话下,但其13.89-17.49万元的定价,将考验市场接受度,也将考验东风日产的营销力。

好在“轩逸”已是一块金字招牌,东风日产营销功力也炉火纯青。

e-POWER轩逸在2022有望成为轩逸家族的另一只拳头,乃至在未来逐步成为主流,引领东风日产全面电驱化。

好东西绝不会被埋没,无糖的零度可乐份额已占据“可口可乐”的70%,而e-POWER将是东风日产迎接低碳出行的新爆点。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14

比起前三大爆发点,将以Ariya为首的电动化产品作为第四个爆点,可能还言之过早。但毫无疑问,这款将于2022年上市的纯电新车将开启东风日产的新时代。

对于东风日产的新时代,做个负责任地猜想,可以以大众ID系列为蓝本,其核心将是数字化。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 | 网新Shake-图15

不仅局限于产品,还包括组织架构、运营体系、销售体系的数字化。譬如全面开启线上销售和互动渠道、线下代理制门店,提供丰富的定制化服务等。

Ariya就像东风日产面向未来安置的一根锚,技术日产的先进技术将与其锚定,东风日产的创新数字化体系也将与其锚定。

观点:

最近上映的《误杀2》票房口碑获双赞。

主演肖央将一位平凡的父亲演绎得非常到位,透过荧幕诠释父爱的伟大击中许多影迷的泪点。

肖央原是一位美术系毕业生,后来组团唱歌,再后来做演员,一路曲折坎坷。

当很多人以为他会守着成功,沿着一条路走下去的时候,他却不断变化坐标,寻求新突破,释放潜能。

东风日产何尝不是如此。

突围充满不确定的2022,百万之上的东风日产面临许多未知和挑战,但没有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又怎能稳稳站在浪潮之巅。

东风日产选择迎战风雨,也早已筑起抵挡风雨的铜墙铁壁。

且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突围2022东风日产四大爆发点-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